小学生端午节的作文
说起节日,我最喜欢的是端午节。
五月初五那天早晨,妈妈手里拿着一把艾草快步向我走来,边走边说:“小乖乖,妈妈给你插个艾。”于是,妈妈一边哼着歌谣,一边将艾草戴在我的胸前。
早饭过后,我们便围坐在一起包起了粽子。妈妈的手很巧,不一会儿就包了好多粽子,有豆沙馅的,有蜜枣馅的,个个棱角分明。我看了也手痒,便拿起粽叶,学着妈妈的样子,包起粽子来。我先将粽叶卷成锥形,再将枣子、糯米放进去。可是我试了许多次,包出来的粽子就是没棱也没角,难看极了,而且里面的糯米一点儿也不听话,总是偷偷溜出来,害得我不停地补救。最后,我只得用许多根绳子勉强把它缠成一个粽子的模样。
包完后,妈妈把粽子放在蒸锅里开始蒸。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闻着慢慢飘出的清香,我肚子里的馋虫早就被勾出来了。我不停地吞咽着口水,等着粽子出锅。终于,粽子熟了,我小心地剥开粽叶,完全不顾它还冒着热气,张开口就咬了下去。真甜!我大口大口地嚼着粽子,嘴里塞得满满的,腮帮子鼓得老高。妈妈看着吃相如此不雅的我,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浓郁的粽香充溢着端午,让节日变得格外迷人。
我爱端午节
盼望着,盼望着,端午节终于到来了。端午节是中国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一天里可以赛龙舟、吃粽子、系五彩线、挂艾草、戴香包……
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爸爸就给我讲了屈原的故事。两千多年前,华夏战火纷飞,在农历五月初五的那一天,一位忧国忧民的爱国诗人看到自己的国家面临着亡国的厄运,而心中的抱负却无法实现,他悲痛欲绝,怀抱着石头,投向波涛滚滚的汨罗江,他就是屈原。渔民们划着船,四处寻找
他们爱戴的屈原,为了不让水中的鱼儿吃掉屈原的身体,渔民们就把糯米裹在散发着清香的粽叶里,投到了江里……听了爸爸讲的故事,我常常猜想:是什么样的人物才能赢得这么多人的敬佩和爱戴?从那时起,屈原这位爱国诗人就走进了我的心底,我开始对端午节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妈妈,快来,看,赛龙舟!”妈妈听了,赶紧放下了手里的十字绣,同我一起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上那精彩热闹的画面:船是狭长、细窄的,船头装饰成龙头,船尾装扮成龙尾,再着上红、黑、黄等鲜艳的颜色,龙舟栩栩如生,仿佛真的游龙一般在水上穿梭嬉戏。船上三五十个人齐心协力、动作一致地划着船。一时间,鼓声阵阵,号角响亮,看得人眼花缭乱。龙舟比赛真是热闹而激烈啊!
粽子是我最爱吃的美食。粽子个头较小,为斜三角形。多以红枣、花生、绿豆、糯米为馅。但今年不同了,我们一家三口参与,特意做了我最爱吃的豆沙粽、蛋黄粽、鲜肉粽,实在是太好吃了,我这只“小馋猫”吃得肚子滚圆滚圆。
端午节系五彩线、戴香包更是我的最爱。每逢过端午节,奶奶都会提前给我做好五彩线和香包。香包呈小葫芦型,里面装的是香草,香包的面是用红色带花的绸缎做成,非常漂亮。端午节早上一起床,妈妈就在我的胳膊和脚踝处系上五彩线,把香包挂在我的脖子上,然后我就和伙伴们不知疲倦地满街跑,开心极了!
亲爱的同学们,在物欲横流的大千世里里,在斗转星移的时空变换中,在麦当劳、肯德基、披萨、汉堡等美食目不暇接的今天,你们是否还能吃出粽子中的那段故事?是否还能望得见夜空中属于屈原的那颗明星?
我家的端午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到了, 妈妈说今年要包豆沙粽子,我高兴地在一旁拍手叫好。
媽妈先把粽叶放到锅里煮10分钟,做好豆沙。我负责把糯米和枣分别泡到水里。一切准备妥当,妈妈开始给我做示范。她先将粽叶卷成圆锥形,将泡好的糯米、枣和豆沙一起放进去,再把粽叶卷好,并用线绕好系紧,这样粽子就包好了。我照猫画虎,可总也包不好,我没有气馁,继续努力,终于包好了一个像样的粽子,心里可开心了。
吃着香喷喷的粽子,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端午节大家都会吃粽子呢?”妈妈回答:“这是因为在战国时期,有一位叫屈原的楚国诗人。他们国家的君王不听他的劝告,与秦国结成盟友,最终被秦国人所杀害。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要灭亡,就跳入汨罗江以死明志。人们为了不让水中的鱼吃掉屈原的尸体,就将粽子投入江中。从此,这一天就有了吃粽子的习俗。”我听着妈妈讲述历史故事,不知不觉中已“消灭”了三个粽子……
端午节
端午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大家就用赛龙舟、吃粽子的方式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在我的家乡,端午节虽然没有赛龙舟,但家家户户都在包粽子,吃粽子。而我最喜欢品尝的就是妈妈包的牛角粽。牛角粽用叶子包裹得严严实实,从各个角度看去,外形都像三角形,用一条细绳紧紧固定,拉开细绳剥开粽子叶,粽子里面软糯的米,加上红豆、香菇、猪肉,闪着光泽,飘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咬一口,细细咀嚼,真是人间美味啊!每次我都把肚皮撑得饱饱的。
到了中午,爸爸妈妈就带我去河边洗龙水澡。据家乡的习俗,洗了午时龙水澡就能一年健健康康,无病无灾。河边格外热闹,很多小朋友在大人的陪同下,尽情地戏水,享受河水带来的阵阵清凉,大家的欢声笑语把小河都填满了。
难忘的端午节
端午节前夕,姥姥用水清洗新鲜的粽叶,端出早已泡好的糯米和红枣,准备第二天包粽子……
第二天,姥姥早早地起了床,买来艾草,插在自己和邻居家的房门前,艾草那浓浓的香气飘得好远。姥姥还把我们叫回去,一家团聚。这时,我们几个小孩就凑到姥姥的身旁,伸出小手,唧唧喳喳地争抢着要系七彩线。因为姥姥说七彩线能保佑小孩平平安安。这个时候,她的眼睛总会眯成一条缝,笑呵呵地说:“别着急,都有份!”系完了七彩线,我们便手舞足蹈地跑开了。
过端午节最高兴的事儿当然是包粽子了。看着姥姥和妈妈把各种材料摆上桌,白白的糯米、红红的大枣,还有火腿肠、瘦肉、豆沙和花生,我便控制不住伸手拈来吃。妈妈说:“等包好了再吃个够吧!”我含着手指头站在一旁,心里充满了欢喜,一边看着、等着,一边甜甜地笑着。再看姥姥,只见她先把两三片粽叶叠放在一起,灵巧地挽成一个碗状,然后用糯米、红枣、豆沙填满,再将粽叶包好,最后用绳系紧,一个完整的粽子就这样在姥姥手中诞生啦!
开始煮粽子了,当满屋都飘满了粽子香味的时候,我早已饥肠辘辘了。我盯着锅,眼都没眨一下。妈妈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你这个小馋猫!”她说完,便从锅里拿出一个热腾腾的粽子,我接过粽子,拎着它欢快地跑开了……
难忘的端午节,难忘的粽儿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