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收获6
四季的轮回,炎热的酷夏悄然离去,随之秋天到来了,俗话说,立秋处署风见凉。凉意给人们带来了清爽,同时也带来了喜悦。在农村有“立秋三天见秫秸全”之说,就是立秋春高粱已经收获,各种秋季作物也都相继成熟,结出了累累硕果。秋高气爽,风轻云淡。阳光一路走,走到秋天,给秋草送上阳光的祝福。阳光慈祥地给黄色的秋草镀上绚丽的金边,使秋草在生命的暮年依然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阳光、秋草、构成自然中最美的风景,身处这样的美景,体味阳光的灿烂,秋草的凄美,谁能悲哀的感觉,秋天是秋草生命的完结?
一阵秋风过后,灼热的泪水就浸满了眺望的眼睛。那些秋草就悄悄地从底部开始泛黄,有些秋草甚至没有留下片言只语,就仓惶地匍匐到地上,完成了生命的壮美。那些仍然在坚挺的秋草,大都是面黄肌瘦,苟延残喘着余生。
看那些孤独的树。此刻,在秋风的欺压下,伤心地落着叶。秋风一起,弱不禁风,已经发黄的树叶,就缓缓飘落。其飘落的身姿极其潇洒静美,很象是一只只疲倦的蝴蝶,完美的在跳最后的舞蹈。
风霜何奈与枝共,不负一秋篱下随
落叶与秋草一样,无声无息地结束生命的过程,悄悄地来,又悄悄地离去,我们甚至听不到哪怕是微弱的一丝叹息。然而,它们生命完结的过程,却是一个富有哲理的过程,没有一点渲染,也没有大张旗鼓,只是静穆着生命。
落叶飘落于地,与秋草汇合,融入深深眷恋的泥土。这些落叶和秋草,轻轻地堆在自己的根基,经日晒雨淋,化为肥料,为自己后代明春的蓄势待发积蓄能量。它们以这样的方式安慰自己,以自己的牺牲换取明年更多生命的茁壮成长。
默默面对这些落叶和秋草,我深刻地领悟到“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内涵。落叶和秋草不会说话,无法表达心中的感受,只能通过生命的进程给与我启迪。其实,无须落叶和秋草说些什么,它们的无言就是一种美,一种境界,一种理解,一种精神,一种追求。
大自然有无数个秋天,同时也撒下了数不尽的秋色,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秋天呢?又能享受多少个秋色呢?人来自大自然,人也回归于大自然,人只不过是大自然的一棵草,生命极其脆弱,是秋的年轮催人出生,催人成长,同时也催人消失。秋天不仅是收获,而且也是播种,种下的是希望,是来年的收获。秋天的收获,不仅仅是种田的人,而且是我们所有的人,从小学、中学、大学,我们不都是秋的收获者吗?我们是沐浴着秋风走进学堂的,同时也是我们希望的开始。
无意秋风吹叶舞,
有情百花难留香。
花残草竭黄金甲,
露重霜寒吐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