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7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只有平平稳稳的踏上新的高度,才有可能走到知识的巅峰。正如美国著名作家H.D.梭罗所说的:读最好的书,否则你根本没有机会去读了。的确,我们何尝不试着去寻找那颗最甜蜜的果实?好书,陪伴我们成长,就像一只无声的萤火虫,安静地放着光,孜孜不倦的点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最令我感受至深的是一本家喻户晓的侦探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作者柯南。道尔被称为侦探悬疑小说的鼻祖。一篇篇精彩绝伦的案件一个比一个触动人心,当然也使我受益匪浅像《血字的研究》,《四签名》都是世界顶级篇章,但惟独《五个橘核》让我历历在目。一封连锁信,信里每次都是用深蓝色的钢笔水书写,每次都有五个相同大小干瘪的橘核,这是连锁信都有所相同的蹊跷,而信是从哪里寄来的?信封下落名:K.K.K。(当时在英国的三K党)。凡是收到这封信的人若没有按照信上的指示把黄铜夹子日晷上的话就必死无疑,而且都死因蹊跷,必定认为是自杀,所以在人们心中都抹上了一尘阴影。第一个不幸的收信人是伊莱亚斯,当他收到信之后,没被杀害之前就吓得不轻,神魂颠倒,完全失去了一个人该有的生活状态。这让我觉得,做人不能太过于迷信,这反倒会使人失去自我思想,误入迷途。事实上,什么物质并不代表什么,也没有那么可怕,不能太过于迷信,这些大多数都是心理作用所导致,换句话说就是自己吓自己。这也是我从中最受启迪的一点,也从而总结出了,有些人,其实是在自己手中灭亡的。
当然,福尔摩斯总能想出解决的办法,这一点必定要归功于他那冷静对待事物的方法。无论是再离奇,在不可思议,他都会比别人更先静下来,整理头绪,心里是很平静的。我们有几个人会这样认真对待思考问题?镇定自若,也是我们要向大侦探福尔摩斯学习进取的。但是,福尔摩斯也不是天才,他也有挫折,失败过四次,三次败于几个男人,一次败于一个女人,这也很明显的表明,这世界上没有人说是东方不败,也没有常胜将军。但是在福尔摩斯最伤心,最悲观的时候,他不会像其他人一样借酒消愁,也不会自暴自弃,而是悠闲的拉着小提琴,来调节自己的心态平衡,在音乐中找回原来的自己。这也是这个人物成功的一点,也让我在困难面前想到了他,不悲观,不退缩,用勇敢面对事实。
一本好书真的能让人感悟到很多很多,就像《福尔摩斯探案集》真的使我很受益,小到清茶淡水,大到人生哲理。好书是伟大心灵的富贵血脉,而读一本好书就是横卧整个过去的灵魂。现在对我来说,书就是我生活的加速器,它给我启迪,给我目标,给我生活的动力,推进我向前。
读好书,好读书,读好书,这是我读书的目标以及终止。一本好书有它无限的魅力,能够吸引全球的目光。让好书陪伴你的成长,让好书陪伴我们的生活,启迪我们一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