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担责任2
今天,我读了《做错事要勇于承担责任》这篇文章之后,深受感触。这篇文章的作者刘墉先生是一位电视记者,有一次,他接到一个任务,领导让他到外国采访。当他好不容易办完所有出国手续之后,把文件交给电影协会一位先生。
当刘墉再次回公司准备出国事宜的时候,公司却告诉他少了一份文件。刘墉听了很感意外,立马找代办事情的先生,而这位先生却表示没有接到他的文件,两人发生了不愉快的争执。对方口气强硬而且肯定地说没见到刘墉要的文件,气得刘墉浑身有些发抖。吵归吵,刘墉知道,事到如今多说也无益。
尽管重新办理文件是一件复杂而又困难的工作,刘墉还是无奈的准备重新补办文件,正当刘墉着手重新准备文件时,接到那位先生的电话,原来是刚才那位先生打电话过来道歉的,说文件找到了,并解释说当时由于他的粗心大意,把文件放到别人的文件夹去了。并连声说自己不是人,还表示马上要把文件送还刘墉。这使刘墉很是感动。
我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感触与启发并存,想起了自己经历过的一件往事。很久以前的一天,表弟向我借一盒拼图,那可是我最喜欢的拼图啦。面对表弟,我不好意思拒绝他。一个星期后,表弟把拼图还给我的时候,还说了一句:“这拼图太难拼了,我真佩服你能把它拼完。”
我听了,很是得意,为了证明我的拼图速度和准确率高,我马上给表弟来一个“实战教程”。可是,拼了很长的时间,老是觉得不对劲。仔细一清点,发现少了几块拼图。我马上朝表弟发火,责怪表弟把我的拼图弄丢了不少。表弟却显得一脸委屈和无奈,再来一个沉默不语,之后闷闷不乐的表示回去找找。
见表弟一副可怜摸样,我有些不忍心,平时活泼可爱的他让我发了一顿火,马上就变了样,再想到他那委屈的表情,难道其中有什么原委。我想这里,急忙整理一下柜子,发现那“丢失”的几张拼图隐藏一本小人书下面,当我那开小人书的一瞬间,那几小块拼图仿佛在嘲笑我自己粗心大意还冤屈了表弟。我马上给表弟打了电话,向他表示道歉。表弟听了如释负重地说:“是人都会有疏忽的时候,别太自责,有在就好。”
我觉得,犯错误不可怕,怕的是死不承认错误才可怕,我们要做有责任感的人,要勇于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