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担责任3
勇于承担责任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我们虽然都认识到这点,可是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人真能做到呢?而我在日本的街头就看到了这个真实的例子。
那天是在京都,刚从建仁寺出来不久,已经中午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路边的小饭馆进去。
饭馆很小,可是很整洁,因为是饭点客人也很多,几乎坐满了。只有一个40岁左右的女服务员在不停地穿梭点菜上菜檫桌子。她动作娴熟,脸上挂着微笑,丝毫没有因为繁忙而有一丝丝的不耐。对每个人都是亲切微笑,遇到像我们这样因为语言不通而耽搁了她不少时间的人,她也没有一丝不耐烦,相反给我们足够时间考虑。
终于我们都点好了,她又微笑着为我们倒好水才忙去了。爸爸妈妈的菜陆陆续续上来了,只剩下我的了,看着她端着盆子朝我们走来,我知道这是我的了,赶紧拿起筷子。就在这时,她不知怎么手抖了一下,菜盘子掉了,一部分倒在我的桌子上,一部分溅出的飞到了旁边一个女孩衣服上。我愣了一下,只听她立刻对我道歉,然后又对旁边的女孩道歉,并马上跑去拿来一条干净的湿毛巾给那姑娘檫衣服,并且嘴里不停的道歉,衣服很快檫干净了,她又飞快的拿来扫把将地上的盆子什么的打扫干净。然后又回到了姑娘身边,不停地道歉,还似乎在和她商量着什么。我听不懂,过了一会儿见她又回来了,手里拿着一张一千日元的纸币给那个姑娘,姑娘接过纸币,她又不停道谢。
接下来,她才去忙着自己的工作。稍微空闲下来时,她进了厨房几分钟,然后和一个高大的也穿着饭馆服装的人一起出来,再次来到那个姑娘身边,两人一起对姑娘鞠躬道歉,姑娘接受了他们的道歉,他们才离开。原来那个男人是店长,觉得店员犯过失他也有责任,所以一起来道歉。
看到这里,我已经目瞪口呆了,这种事我们平时碰到也不少,那姑娘衣服上的污渍只有一点点,经毛巾檫拭后基本看不见,道过歉就好了,为什么还要赔钱呢。
想到有一次我和爸爸在国内饭店吃饭,那服务员上菜时,汤把我的裙子倒湿了,溅起的热汤还把我的腿烫红了,那服务员也只是漫不经心的说了个“对不起”,也没帮我檫拭,就退到一旁去了,还是妈妈带我去淋冷水的呢。
后来我问了爸妈才知道,原来那一千元是服务员阿姨和那姑娘协商之后给她的衣服干洗费,如果当时那女孩要求赔整件衣服,服务员也是必须要赔的,因为在她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理念里,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过失负责任。
想起那天,爸爸在东京表参道买衣服出了店门,发现自己手机不见了,那个店员马上满脸通红,表现得非常愧疚,带着爸爸在爸爸坐过的每一个地方仔细找,还不停道歉,比我们都焦急,似乎没找到手机他就犯了天大的过错一样。幸好,最后手机在妈妈的包里发现,原来妈妈怕爸爸试衣服不方便,把手机放自己包里了。找到了手机,那个店员才长嘘了一口气,脸色也恢复正常了。
这就是日本社会,他们从小接受的理念就是诚信,负责。那么我们对于那些在日本旅行,不小心遗忘了装有巨款的包包,过了几个小时回去,包包依旧在那里,巨款依旧原封不动的真实故事也就不会再说“你真幸运”之类的话了。因为,在日本,每个人都会这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