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党组织:
春节过后,我频频听到大学生自杀这类案件,百感交集,一方面对此感到悲痛惋惜,另一方面也从这种社会现象中有所深思,对生命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现特向组织汇报。
最近,在这个云集十所高等教育学府的大学城里就有活生生的例子。在今年的情人节里,广东工业大学一名大三男生怀疑因失恋跳楼身亡后,随后,15日该校另一名大一男生怀疑因挂科而跳楼。一所高校两名男生相继自杀,的确是令人震惊和惋惜。暂不论他们究竟是因为何种原因而自杀,因为这种轻生的行为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我们要认清自杀行为的危害性,并想方设法地阻止这类悲剧的发生。
之所以说自杀是一个愚蠢的行为,是因为自杀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什么失恋、学业不佳、就业困难、生活艰难等都不能成为自杀的借口,因为这些问题都不能用自杀去解决。遇到问题,要做的应该是想办法去解决,而不应是选择逃避,毕竟办法总是会比问题多的。看那些残疾、生活遇到重大变故的人,他们不是更可怜吗,但他们都用自己的意志力坚强地好好地生活着。
自杀者很是自私的,他们轻易地将生命了结了,却将问题和伤痛留给了仍活在世上的父母亲友。每个人都是父母心中的珍宝,意外可能是难以逃避的,但儿女自杀,我看这是所有父母都不敢接受的事实。自杀行为是一种不珍惜生命,不珍惜别人的爱的行为;然而,与此同时,有多少病危或因意外而丧生的人,想继续去享受生命却再也无能为力了。
我们应该要认识到,生命是一种责任,我们是活在一个社会群体中的,我们不只是为自己而生存的,我们要对他人负责任。父母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养育我们,社会花了很多资源去栽培我们,如果我们自私地因为一点小事情想不开而了结生命,那何谓责任?!我们要清楚自己肩上担负着报答父母、回馈社会的责任,即使不能有一番大作为,也要竭尽所能地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做贡献;而珍惜生命,就是我们做一个有责任的人最基本的条件。
其实自杀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如何难以解决的问题,而是他们本身心理上存在缺陷,因此,我们应该要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防止同类悲剧再次发生。从个体方面而言,当我们遇到挫折或困难的时候,对事情要有理性的分析,要知道世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没有人一生是一帆风顺的。
遇到自己没能力解决的事情,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当心情抑郁时,可以跟信任的人敞开心扉,千万不要钻牛角尖。从社会集体方面而言,家庭和学校应密切关注青少年的心理状况,倾听他们心声,并提供适当的帮助;社会应加大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这方面的资源投入,开展心理教育和咨询服务。
就目前而言,青少年自杀频率高企的确是一个很严峻的社会现实,但我有信心,也有理由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这类青少年自杀的悲剧将逐渐减少,青少年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必将得到加强,真正做到体格健全,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