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担责任9
在家里,孩子绊倒了,母亲教孩子骂“凳子是个坏坏”;吃饭时,孩子把桌上的碗碰翻了,妈妈忙怪自己没放好;孩子漏做了数学题,妈妈怨爸爸光顾了看报纸,没检查孩子功课;孩子学校春游,妈妈一个晚上醒三次,怕误了唤孩子早起。
西方一位儿童心理学家针对中国存在的这些现象曾说:“我不能理解父母们为什么要教育他们的孩子推卸责任。一个不懂得承担责任的人是不会有任何出息的!”
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懂得,从孩子呱呱坠地那天起,他就是一个独立的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他的成长不仅是身体和智力方面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人格和人品方面的。父母应该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各方面的条件以及正确的引导,使其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
因而,父母要有意识的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当孩子摔倒时,只要他有能力自己爬起来就不要轻易去帮助他,而应该鼓励他自己站起来拍拍灰,并且为他的勇敢而较好;当孩子打碎了东西,先告诉他要爱惜东西下次小心,然后让孩子参与收拾,拿扫帚簸箕抹布之类没有危险性的器具;当孩子与人发生争执或冲突时,一定要弄清事情的原委才可表态,一味的袒护或责骂自己的孩子以及“和稀泥”的办法,对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是非常不利的。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是从很小的事情做起的。记得儿子小时候很爱坐儿童乐园的转椅、小火车、宇宙飞船等,每次我都带他买一次票坐一次。经一位儿童教育学家的指点,为了培养儿子的责任心,一次,我一下子买了许多票,交给他保管,我只负责带他到入口处。结果,他坐完转椅后却找不到其余的票了。
我至今仍忘不了他看着我时的那种期冀的眼神,如果重新买票也不过几元的事,而且孩子会很高兴,但是为了让他学会承担责任,我没有去买票,而是故作轻松地说:“找不到就不坐了,妈妈今天带的钱是买今天的票的。下次要把票放好啊。”我没有责怪他,因为让一个才六岁的孩子保管票还是第一次,他还没有经验。
如果使他因感到受委屈而想法推卸责任,那么这次教育就失败了。我也没有再去买票,因为票已经交到他手中就应该由他负责,他需要承担责任。
这次经历无疑对培养他的责任心很有用处。此后,无论交给他什么东西保管,他都没有遗失过。他很小就自己整理书包和抽屉,不会因为家长的疏忽而回家取作业本或满世界找不到她要的东西。
有位儿童教育学家说:“孩子都是好孩子,就看你怎样引导他。没有不称职的孩子,只有不称职的父母。”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并不说明是父母的失职;而若教养出一个人格低下的人,才是父母在教育上的最大失败。因此,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首先父母要懂得自己所担负的在品质和人格方面的教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