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是一条绵延向上的石板小径。
疏离的树叶将阳光剪得破碎,斑驳地散落在我的脚边。微风轻吻我的双颊,带来丝丝凉意。向上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小径,身后人声鼎沸,茂密的松林覆满整个山坡,犹如一件翠绿的外衣。
我的额头早已渗出细密的汗珠,全身的力气都好像被抽空,再也无法前进一步。双腿犹如灌了铅似的沉重无比。登山前那出口的要登上山顶的豪言壮语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心底一个声音响起:“你可以坚持下去吗?”“不,我不能。”我未经大脑的思索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懦弱,我胆怯,我无法像杜甫那样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俯视天下之感。我,选择放弃。
毫不犹豫地转身,抬脚,朝山下走去。
没走几步,心底的声音再次响起:“你难道真的就这样放弃吗?你甘心吗?”我叹了口气:“不行,我无法做到,我真的不可以。”“这还是真正的你吗?你还是那个一次考试失利后发奋学习的人吗?你还是那个经历无数次跌倒仍不放弃,终于学会骑自行车的人吗?你就这样自甘堕落?”往昔的经历一一在我脑海里闪现。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愚蠢,明明经历那么多挫折,我不是仍挺过来了吗?还用畏惧这一个小小的登山活动?不坚持,不支撑到最后一刻,怎么知道自己一定不行?咬咬牙,我,拼了!
毅然决然地转身,深吸一口气,坚定地迈出上山的第一步。
两旁的树木在我眼中不断倒退,鸟儿那婉转的鸣叫仿佛在向我加油,身上的衬衫已完全湿透,腿上肌肉的酸痛几乎让我无法站立,但我仍坚持走下去,心田只有一个念头:坚持,坚持,再坚持!
眼前的视野逐渐开阔,夕阳暖洋洋地泼洒在小径上,明亮,却不刺眼。我颤抖着双腿,迎着醉人的夕阳,攀登上了巅峰。站在山巅,我向下俯视,见到下面松林茂密依旧,我才反应过来:我,真的做到了!早已不顾身上的酸痛,我兴奋异常。这一刻,我因我的坚持而睥睨天下;这一刻,我因我的坚持而感到自豪;这一刻,生命因我的坚持而精彩!
脚下仍是一条蜿蜒向下的石板小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