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
在网上搜索李镇西老师的名字,发现他的著作有数十部,发表的文章有数百篇,获得的荣誉有数十种之多,在他的书籍里引用的各类人物的名言如同恒河沙数,举出的各类教育教学案例有数百个,在李老师的书里面所提到一些他自己读过的书大都是我闻所未闻的……
这一切与数字有关的东西,都绝非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都是靠大量的积累来完成的,如何积累得又快又多呢,答案就是——坚持,旷日持久地坚持。李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基本上每天都坚守他的“五个一工程”, 即“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如此这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熟知的著作等身、誉满全身、光照教育局的苏霍姆林斯基式的老师。
我们仰望李老师,我们学习李老师,我们很多人渴望成为李老师。但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追随李老师的人非常多,但是真正能取得像李老师一样成绩的人却少之又少,原因何在呢?并非李老师的的智慧使我们难以企及,而是我们很少有人能像李老师那样去坚持。很多人刚开始热血沸腾,可时渐行渐远之时,很多澎湃的激情也渐远渐少,我们或浅尝辄止,我们或半途而废,我们或功亏一篑。我们的坚持总是被是会轻易地被懈怠、懒惰、外界的诱惑、小成即安的心理给打破,使我们最终庸碌一生,含恨九泉。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少了那份坚持呢?因为我们没有坚持的努力,或者动力不足。为什么动力不足?是因我们的目标不够远大。为什么我们的目标不够远大?是因为我们的胸怀不够开阔。为什么的胸怀不够开阔,是因为我们缺少大爱的教育情怀。我们怎么才能拥有一个充满大爱的教育情怀?答案就是阅读。那么阅读什么呢?阅读具有大爱教育情怀的大师和经典,这些大师和经典的熏陶会让我们能够持续燃起澎湃的人生激情,让我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永恒的奋斗动力。但,对大师和经典的阅读依然需要我们的坚持。也就是坚持阅读本身就可以坚定我们的坚持,让我们的坚持走得更远,因为大师和经典是永恒的灯塔,可以照亮我们前行的旅程,让坚持路上永远风景秀丽。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显然是一个没有聪明天资的人,但是我愿意学习李老师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并不断的去阅读其著作,从中获得更多的精神养份与前行的动力。在具体的坚守过程中,我愿效仿李老师,把他的每日“五个一工程”切实落实到我的每一天教学工作中去。纵然无法取得李老师之成绩,但渴望能够成为李镇西式老师,至少为自己班级的学生带来更适合他们全面发展的教育。
坚持是种一韧性,坚持是一种耐力,坚持是一种对理想的执著,坚持是一种对生命的由衷珍惜和高度负责,坚持的灵魂最为高贵,坚持的身影最为美丽,坚持的人最值得敬佩。愿我们都能在李老师的无疆教育大爱的感染下,拥有一份恒久的坚持与坚持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