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这样做8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在易水河畔,我抚琴高歌,刹那间天地为我动容。几只寒鸦喑哑的鸣叫声飘来,更增添了几分悲壮凄凉。那一日,为我设宴壮行的是燕太子丹,一仰脖,我饮尽他亲手斟的那杯酒,便背着利剑向咸阳而去,将在那极尽奢靡的宫殿里,刺杀千古暴君秦始皇,完成太子之命。
我就是荆轲,最后的结局想必大家都知道,我刺杀未果,还白白搭上一幅燕国地图。有人或许认为我很不值,是啊,我与那秦王嬴政并无什么杀父之仇、夺妻之恨,何苦去杀他枉送性命呢?何况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莽撞刺杀行动呢?我完全可以继续做我的闲散游人,寄情山林,过我的快乐无忧的日子。纵然无良田万亩、豪宅千幢、美妾成群,我也不遗憾啊。
可我是一名侠客,是勇士,不是普通的食客,我搭上性命这样做是我的使命。我人生的信条只有一个——士为知己者死。很多人终其一生,也寻不到一个知音,而我却遇见了他。燕太子丹视我为知己,待我如手足,在燕国,我受到应有的尊重和礼遇,所以我甘愿为他赴汤蹈火。
我为太子而死,心甘情愿。死,没有什么可怕的,我已看透万丈红尘,一切皆有定数,谁又能与天地同存日月相依而永续不死呢?人生不过是沧海一粟,既然有幸来此世道,庸庸碌碌,贪生苟且岂不白白糟践了此一遭?不如干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让历史永远记住我的名字。而这,我已做到,历史的天空上我也是颗璀璨的星,厚重的史册里也有我的名。你说,我这样做值还是不值呢?值啊!
这是一篇非常有哲思的美文。小作者采撷中国古代历史中的荆轲一段,用妙笔点化,用心灵感悟,娓娓细说中,处处透露出作者的思考,这思考细腻而动人,给人一种享用不尽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