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这样做2
“唉,又失败了。”我不住的哪囔。手下的软陶,因为力道太大,和成了这团泥,“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捏成型啊?不玩了,不玩了。”
在一旁静静的做软陶的师傅一言不发,笑眯眯的看着我。“嗯,不如我就先看看我的,然后学着做吧?
师傅也点了点头,把一块未成型的陶土放到托盘上。他调好托盘,旋转。轻轻的用那双沾满了泥泞的手托上了土黄色的陶泥。手指在不断转动的泥上下了一道道陷下去的痕迹,师傅则慢慢的变化你的手指的位置,将那些并不好看的花纹抚平。到了拉高长度的时候,师傅则从底部开始细细将其推上,当两边不平衡时,怎么轻轻按下较高的那一边并重新开始。到了捏出瓶口的环节,只见师傅把手机做成拱桥状,放在泥的一端。
这次可能双手进入的时间不同,泥很快便塌了下来,但师傅也没有像我一样生气,侧身将手沾了些干净的水,又将不成形的泥又扶上来了,这其中转身的过程级熟练且快速,师傅的脸上也没有出现什么不满与厌烦的神情。师傅抬起头来,笑着对我说:“看了这么久,试一下,如何?”我坚定的点了点看了师傅也会出现失误,我心情也平息了,接下来便注入了更多的心血放在这块陶泥上。随着师傅那样做,不仅仅是用耐心去完成一件陶泥,还是用不懈的坚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即使这件事你失败了很多次,也不产生愤恨与厌弃。
如果没有那师傅,或许我也不能这样深刻的领悟到坚持的恒心与耐力是那么的重要。一块陶不同的人可以使它价值连城,也亦可使它成为平凡不起眼的日用品,这其中看的是自己注入它身上的心血。学着这样做,学到的不仅仅是手法与技艺,还有耐心与坚持,更有面对人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