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这样做9
每个人都会有掌握自己人生的机会,但当命运之石放在你的手心时,你知道该如何使它变得有意义吗?也许你会说,有意义的人生就是做许多有意义的事啊!
于是我常常问自己:怎样做才算值得?才算没辜负我这一生?翻开史册,我找到了答案。
只因为罪臣的一句伸辩,他下放监牢、受尽折磨,在这样曾使无数人心胆俱裂的环境中,他用自己不屈的意志挺了过来。他在受酷刑折磨的同时,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自己的生命——着《史记》!他用生命,呕心沥血完成了这一部恢弘的巨着。“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句评价一点都不过分,与其用它来评价《史记》,不如用它来评价司马迁。但为什么司马迁能顶着这样的痛苦去写《史记》呢?原因不言而喻。但我明白,他的“值得”是一位文学家对“真”的一种向往、一种渴望、一种追求,他相信他是值得的。
而赵普呢?身居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为荐贤不惜屡屡冒犯皇威,在当时看来,这是拿自己的仕途和性命开玩笑。可是他不改其行,一次又一次。因为他明白,他的人生是自己的,更是国家的,为了国家的富强,他的冒险是应该的,是必须的,因为只有这样做才是值得的。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的人文之光会永远洒在我身上,而我们呢?
为了名利不惜铤而走险;为了私欲,多少次忘记了作为一名社会公民应当承担的责任?这样做为了什么?名利、仕途、享受……这些被欲望附加在生命中的无数毒瘤。他们使人失去了自己的本真,忘记了人生怎样才是有意义的,怎样做才算是值得的。而另一些人为了所谓的“值得”,沽名钓誉,善恶不分,迷失了自我,殊不知浩然历史,早已明示了一切:只有种下“做”的因,才会结出“值得”的果。在这里希望所有人都能面对历史之镜,坦然地说一声:“这样做值得”!
这篇议论文观点明确,富有丰富的意蕴:意义的人生就是做许多有意义的事!本论证层次清晰,结构明朗。论述语言有理有据、富有文采、形象生动具体。排比句的大量使用增添了语言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