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这样做4
刚入门学书法,老师教最基本的笔画,撩这一笔别扭又横竖撇捺,我在宣纸上反复练习,横,竖,撇皆过关,唯一生疏,反复出错,我抬头望望黑板,老师张贴的范例,提起毛笔,在空中缓缓临摹其笔,回禀,然后轻压手柄,我把这再简单不过的几部反复练习,笔杆在空中一次又一次地瞄着书上的范例,我心里有了些底,便端正坐好,住置纸上落笔,其,起呀,收,我懊恼:“又下笔重了吗?”只见那言白的宣纸上留取的一笔哥外显眼,是一条畸形的鱼,静静的瞪着我,老师从身后过来,轻声说:“学着这样做”她伸出手来,覆我的手上,执起笔,墨色,在纸上韵开,她流畅的移动指尖操纵笔的走向,同样的起笔、回、再轻压,使我找到了她先前让我学着做的地方:她向下施力的同时轻转笔杆,那浓厚的墨迹便有了些许弧度的舒展,这一捺一下子有了精气神,那书写中的一转,是这一笔画的关键之处,我学着这样去做,很快掌握了转动的幅度,再自己去落笔与之前的那一捺也毫无相同,称得上“脱胎换骨”,转与不转,是僵硬与流畅自然的分界点,这是书法基本笔画的要点,可是,这难道不也是人生的要点吗?
在成长的历程中又是困难,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的处事方法,太过古板而又不愿意变通的人,在未来很难有好的发展,正如愚公所说:“汝心之固,固不可彻”一般,同样的事物,别人做的比你更好,可能就是因为他懂得“转”的意义,通达灵活的思想,定会助我们一臂之力,所以学着这样做吧,我对自己说,书法中偶然的感慨与触动,细细一想,竟然那般意义深厚,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学着改变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