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明天3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明天谁来负责》。
诚然,我的题目和这次的演讲要求“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有些出入,但这有什么关系呢!我只想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场合,这样的机会说说我的心里话。也许会招来同学们的嘲笑,遭到老师们的批评,引发父母的责备!可是我想,崇德,就包涵诚实,坦诚,不说谎等因素在内!
我们在学校学习已经有十一年了,俗话说得好,十年寒窗苦,是啊,回想一幕幕往事,生活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天不亮就起床,天一黑就晚自习,在风雨无阻,雷电交加中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每一天的时间都被计算题,单词,背诵,满满的占有了,一晃,就是十年啊!
就说我自己吧!
我没有理想,从来就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因为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习题,背诵古文,英语单词,回家还要去完成父母规定的额外试卷,甚至是去补习班,培训班。当我累了,苦了,闷了,连一个可以诉苦的朋友都没有,因为同学们都在重复我一样的生活!老师在日复一日地备课,批改作业,父母在自己的单位如机器一样旋转……抬首仰望,除了寂寥的天空,就只剩下一个孤独的我了!
勤奋的榜样,我们都可以信手拈来,比如那些激励人心的成语故事《闻鸡起舞》啊,《悬梁刺股》啊,《凿墙借光》啊等等等等!
我们喜欢的体育课,我们放松的音乐课,我们的春游时间,都逐渐被题海淹没了,被书山压缩不见了,长辈们还总是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千古名句来教导我们,使得我们无力吐槽,无言以对,似乎历来顺受就是乖孩子,好学生!当我们终于熬到毕业,再敞开心扉,一看,拥有的只是几个数学算式,几个英语单词!这样的心灵能否适应眼前这个繁杂的世界?
再说“崇德向善”,在学校是被老师填鸭式全盘接收机,在家是让父母爱你没商量,我们失去了自我选择,失去了心灵自由,失去了判断意志,我们自然就是父母的复制后的粘贴品。而那些所谓的叛逆者往往被打击被嘲笑被限制,仅有的独特思想就这样被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是我们的悲哀,也是父辈的悲哀,更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我们也许就是这个时代造就的空心人!我们不读《孝经》就不明白何所谓真正的敬孝,我们不读《论语》就不懂将来何以明事理,不读《大学》和《中庸》就无以为官的廉洁和经营生命的质量。所以君不见如今的同胞们皆显得那么的自私,如此的小气,自我封闭,不懂感恩,不愿付出,目光短浅!凡此种种,与真正的崇德向善背道而驰,南辕北辙!
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我们无法说清楚我们内心的忧虑,也不能找出解决我们此时此刻的困惑与无奈!我只想在此提出一个沉重的问题,我们的明天谁来负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