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地5
英国诗人海德格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诗意地栖居。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诗意地栖居。每日的生活不能被生存的牢笼所禁锢,要活出自己的一套风格。这只是海德格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说的话,现在,差不多与她的那个世纪相隔了三四十年了。但是,这诗意地栖居,依然是现在这个社会所急缺的生活状态,依然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生活态势,特别是在物质如此丰富的时刻。
不久,我一时心血来潮,突然间有了一种想法:我不是还有一个口琴吗?反正也是放在包库,放着也是放着,倒不如拿出来学学,现在,手机收上去了。有时,一有空闲时间,真的觉得很无聊。因为以前老是抱着手机玩,倒不觉得有空闲时间很无聊。现在,突然有时间了,就感觉内心很空虚。于是,我就想利用每天的一点难得的休息时间来学学口琴,算是给每日繁重的生活一种自我的慰藉吧!恰好,同一班的一位舍友在家时学过口琴,而且,还学过好一阵子。
这就太好了,每次我向他询问这口琴的事时,他都是毫无保留地教给我。而且,如果仅由我参照那口琴书来学的话,我还真不知道学到猴年马月了。通过他细致的讲解,我一下子就领会了这口琴上各孔的含义,并且我能吹出一定的乐音。如果仅靠自己个人的摸索,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学会呢!每天有空闲时间吹个口琴,也算是一种诗意地生活吧!
本以为这样的生活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过了期末考试,我们的手机发了下来。虽然平日里空闲时间比以前更多,但是,发了手机后,我们就没日没夜地玩手机。这吹口琴的事儿也不知所终了。我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上来了。
其实,还在期末考试进行时,我就有了一个想法:想写一本十几万字的小说。这部小说完全是自己构思出来的,而且,我还想把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世界在这部小说中得以体现。至于修辞什么的,我则不过多强调。毕竟这小说是写给我自己看的,又不是别人。我只是想把自己长期积郁的想法给释放出来而已。恰好期末考试刚结束,时间还是挺充裕的,于是,在这时候完成这部小说的前一部分,是再合适不过了。于是,在简单地写一个前言后,我就开始动笔写作了,去描绘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世界以及那个世界里的人。
虽说我们有一大把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但是,我们更多时候是窝在宿舍里。要么在玩电脑,要么在熟睡之中。现在大学已经全面通了Wifi,这下我们更有玩的呢!有一些人连续几天晚上都窝在五楼俱乐部,打游戏打个昏天地暗。我呢,也抵不住诱惑,不时地也去那儿蹭网,下几集动漫看看。可是,就是这看动漫,我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这上面。那部刚开始的小说好像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现在,大学把Wifi给关了,这一下子让很多人感到不可理喻。好端端地有一个上网的机会,可这个机会一下子给泡汤了。游戏说不能玩就不能玩了,有很多人陷入了迷茫。可是,这一次又让我有真正可以支配的时间呢!那部尚未完成的小说又重新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对了,现在终于有时间来完成后面的呢!至于口琴,我已经没再吹了,一来它的声音太大,吵了别人休息。二来如果自己不真心去学的话,恐怕以后还不好那么轻易学会了呢。我还是完成那些未完成的工作吧。
现在,在这儿,在这所学校,我们除了期末考试,其他就没什么重要的事。说起来每天那么多的时间,如果不利用好,还真是觉得很无聊。这连续几天,我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垫着枕头,手机一直不曾离身。没事就拿个手机或平板写写文章或玩玩游戏。今天,和以往一样,也是躺在床上玩个游戏或写写文章。突然间,外面既刮风又打雷的,不一会儿就下起雨来。
说也奇怪,这夏日的雨,来得挺快,去时也挺快。哗啦啦地下了一阵,也就是五六分钟。可是,这场雨倒是把地面全打湿了,而且还有很厚的积水,走在这地面上,如果不注意的话,鞋子一定会湿的。刚下场雨,好像是给大地洗了个热水澡,给大口喘气的大地降降温。雨后,太阳出来了。好几缕阳光透过厚厚云层射下来,给大地穿上了金色的外衣。因害怕打雷的鸟儿也从树林里出来了,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似乎是在庆祝什么。
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刚被雨水洗过的世界,心里是多么的舒适和坦然。特别是在几栋教学楼之间,时不时掺杂着一些绿树,几只黑色的小鸟在这些绿树间穿行,好不快意!吹哨开饭时,已临近黄昏了。一整天都呆在宿舍,这次下楼梯去六食堂吃饭。刚走下第一层楼梯,我抬头看见楼梯窗外的高楼。
它们这些标致的形状,在黄昏余晖的照耀下,显得如此妩媚动人。这来自上天纯天然的装束,一点也不做作,感觉是如此的自然和清新。这好像就是一幅画,一幅大自然创造的美丽的画。啊!我有时真应该多出来透透气,呼吸一下宿舍外的清新,感受下生命如此美丽的活力。不然,我会错过好多美丽的风景的。
诗意地栖居,在现实生活中不是不能实现,它就如平时的空气一样,时刻都在我们身边。诗意地栖居,关键的不是环境,而是你自己肯不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