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2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韩愈对读书的认识;“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这是颜真卿对读书的追求。从古至今,我国有那么多热爱读书的人,而我也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
从小到大,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抱”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啃”起来。漫画书、童话书、四书五经、名人的故事等我都读过,可有趣了!《三国演义》让我认识到了有勇有谋的诸葛孔明;慈厚仁爱、求贤若渴的刘备;也让我知道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人们对和平安定的生活的渴望。从《西游记》中我结识了有七十二变的孙悟空;爱贪小便宜的猪八戒;举止文雅、性情和善的唐僧。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仍坚持不懈。更让我明白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前进,就像《警世贤文》里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坚持,就会成功。一本本书,教会了我做人,让我成长,“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让我从幼稚走向成熟。
晚上,电视机前少了一位观众,她早已跳入“书海”;在校内,操场上少了一位嬉戏的儿童,她已与“海浪”拼搏,她就是我。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句话我赞同,因为没有书,也就没有文化,就好像一棵不能在不确定中成长的桃花心木苗,经不起风吹雨打。
好书,让我快乐。只要有时间,我常常废寝忘食,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和主人公一起去冒险,一起体验生活。
书,给我带来了许多伙伴,我和马小跳一起来到“跳跳电视台”;我和鲁滨孙一起在孤岛上生活。有一次,为了多看一会书,头发被别人弄乱了都不知道。每次一看书,我就会像一匹饿狼,扑上去贪婪地读。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这把钥匙可以打开勇气之门,打开人生的金库。
每当我遨游书的王国时,我就会想起林海音《窃读记》中的:“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在以后的生活中,书将会陪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