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青五班的杜安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雷锋给这个时代播下了一粒种子,多少年来,或平凡,或朴实的人们给这颗种子阳光,雨露,养分。如今,人们看到的是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绿。雷锋给这个社会点亮了点点星火,多少人心中传递着这份火苗,如同一盏盏明灯。于是,我们前行的道路,平坦而明亮。
同样是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同样是生活,他省吃俭用,艰苦朴素;同样是这片土地,他相信四海皆兄弟,天地便是家。
在一个个明媚的春天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带着雷锋一样的笑脸,用双手托举着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带着春天的温暖,伴着青春的激情,年年吐蕊,岁岁勃发。看!“最美妈妈”吴菊萍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接住从十楼坠落的女婴;看!郭明义20年献血6万毫升,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看!阿里木十年如一日,用卖羊肉串的微薄收入捐赠二十多万元。一米见方的铁皮家当,也可以为慈善献出一份力量。
也许大家觉得这些人遥不可及,那么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例子吧。李流思泉是班上公认的“活雷锋”。同学忘记打扫卫生了,他会自己留下来打扫教室;老师来上课时,他会为老师泡一杯热茶;有些同学没有吃饭,他便买来面包给同学吃。他用自己的真诚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帮助他人的同时,他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无数人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雷锋精神永远是时代的主题!那么为何我们不也加入他们的队伍呢?学雷锋并不是一件遥远的事。学会互帮互助,人人都可以是雷锋。学会勤俭节约,人人都可以是雷锋。学会为集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人人都可以是雷锋。作为学生,我们何尝不能帮助老师打扫办公室的卫生?作为朋友,我们何尝不能在同学不开心时,帮他分担一份忧愁?作为晚辈,我们何尝不能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作为路人,我们何尝不能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何尝不能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这些小事看起来平凡,但其实孕育着伟大。一个人的力量小,一群人的力量又怎能忽视?只要每个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微力量,社会就又上升了一个高度!
但对于曾经一度将雷锋精神引以为荣的中国人来说,雷锋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了。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无论在什么时候,雷锋精神都是社会这一肌体中,必不可少,奔腾不息的血液,都是一个泱泱大国的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我坚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用心传递雷锋留下的那点点星火,我们将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