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
心里面不自觉的就空了下来,是一种无法名状的,讲不清的感觉,第一批实习的同学马上就要走了.
晚自修前一群人大动干戈的让人在夏季校服上签名,红笔的记号笔,鲜艳夺目有签名字的、也有签留言的老师们也相继留言,数学老师更甚,方程式、抛物线都来了.
我还没有体会到这种不熟悉的感觉,但是下个学期上去,教室里忽然就空了九个位子,肯定会不习惯,然后才会慢慢适应而这些感觉,又能同谁诉说呢,我那么害怕改变,害怕忽然离去的人就像寝室里忽然空掉的床位,和那个活跃的身影.
考试前没日没夜争分夺秒的背诵我想起体育课我们三三两两坐在操场上面,对着远处的草丛还有天空,死命的记住一大段一大段文字,眼睛看的都花了我以为时间就这样定格了,就这样多好,浅浅淡淡,没有教室里的压抑我想起我烦躁的那些数学题,记了又忘了的公式,和草稿门上怎么演算都是错的草稿我想起数学课上我的昏昏欲睡,被老师叫起来的尴尬,同学们的说笑等等等等.
而这些,不过是六场考试的完结,六张试卷的鉴别,就这么轻易的,结束了一切是不是走的太快了一点,一些后悔都没来得及,一些该背的都没来得及背,考试唰地一下就溜走了我攥在手里的,还有什么,我觉得我的手太松,什么都从我的手里溜走了.
每天熄灯后都和和小蜗在床上闹,她拉我被子我扯她头发,摔枕头喷六神各种不一会便消停我记得我们第一次吵架,为了一点再小不过的事情,之后大家都静了下来,然后是道歉与和解那些没心没肺嘻嘻哈哈的日子,那些追追赶赶骂骂吵吵的日子,我发觉我少不了那一种闹的感觉是她在我耳边聒噪,然后埋怨我“只会哦啊,还会不会说点别的”,是她反驳我的种种不是,而我在这边点头称道,万事让着是她批评我的不是,我笑着在这边解释赔着不是等等等等可是,我独来独往甚久,有这样的默契与相交实属不易,我也万分珍惜.
这样的开心与愉悦没有思虑的日子,是我从来没有过的傍晚走了很长一段路,四十分钟的路程,天气好到没话说,风吹到人的脸上万分舒畅借了三本书回家,装在书包里沉甸甸了,可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去看把数学书也拿回家了,下了很大决心想要去看每个晚上饭后话题总离不开我的成绩,要高三了之类,而我只能顺从地答应他们各种阿姨讲到小时候的时候,她说“父母说你一句是应该的,你却不应该顶他们他们辛辛苦苦的把你抚养大”
仔细回想,才知道当初那个横冲直撞的自己有多么幼稚,父母的一切辛劳你都看看在眼里,你却永远不会谅解考试之前总以各种借口反对自己去骑车去玩,其实只不过想让自己心安一些罢了,而现在放假了却是感觉失去了一股动力,感觉一切都无所谓了还想要出去,我要去找一个有树木花草没有人涉足的地方我可以拍照可以在里面睡上一觉考试各种不顺利,心拨凉拔凉的我一直都对成绩很在乎的,可是我一直落在后面,望着我前面乌泱泱的一片人,压根就没法比.
久了似乎也就习惯了,偶尔会冒出几个念头让我热血个片刻,之后又消停了好像找不到一种我想要的生活,太忙了觉得累,闲下来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千方百计不让自己玩电脑,玩了电脑就一事无成,肆意浪费时间静下来的话可以听到闹钟秒针的滴滴答答,走得很有规律做各种奇奇怪怪的梦,醒来又全部忘记.
我尝试着改变,想把一切做到完美,想不被安排不要听从而之前设想的种种暑假计划,只不过是脑海里的海市蜃楼,真正放假的那一刻到来,我统统抛于脑后炎热的夏天还没有真正开始,我怎会如此颓唐一股淡淡的失落吧,永远都讲不清心情这种么,很不一定的,指不定那个时候又发昏了的笑个半天,心情就好了而考试,只不过是淡淡的一笔而已它就像那个“滴答”声,漫长的周转中,不被人注意的一个片刻而你只要一直走,不管是哪个方向,会看到一些陌生的、从未见过的风景和人文,那你的心情会好起来被压抑的久了顾虑的多了,当然会累,望到大片的绿色,澄蓝的湖水以及明朗的天空,或者有野鸭还有各种小虫,生命的迹象是让人愉悦的,大自然会把你的心情调和不管走哪一条路,都不会是死路,永远都会通.
我想起那个荒僻的码头,一条没有人开过的路,一座荒僻了的厂,傍晚四五点钟的夕阳,我需要的静谧,不过就是如此漫无目的有什么不好也对太准了反而就是刻意需要接触一些新的人了解一些新的事,想要自己的脑海里有一些新的见闻以及经历,这不是片刻就能取的关注,不管是走路或者骑行,关注别人的一言一行还有那些路过的人事,很普通、庸俗,但是谁又能知道,也许,她居住在一个残缺的家庭,她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而这些,是我们所不知的我想去追溯那些久远的故事,以询问的方式对那些白发苍苍的来着似乎生来就有一种敬畏,那些花白,是光阴的见证.
我想知道很久以前的故事,写一个很老的故事,普通的一个人,永远都能挖掘出不普通的故事我见到姥姥,八十几岁,瘦成了一把骨头很久以前,是很讨厌她的,讨厌她的罗嗦和无知,而现在,每每见到都觉得很心疼,她说自己最近很长一段时间都吃不下东西了,没力气,越来越瘦拄着拐杖走路的步伐也越来越慢,好像随时都会摔跤如若谁匆匆忙忙的自旁边擦过,她肯定会摔跤回到婴儿的脆弱你不知道她为什么会拄着拐杖,你也不知道为什么她的老伴比她小十几岁,你更加不可思议她居然生了七个孩子,等等等等而这一切,永远都被当做记忆.
不被记录下来,就被人遗忘了是写的初衷怀念和记录不知道活到这一大把年纪是在想些什么,衣食总不会担忧吧?总不会想着自己的儿子今天又去赌博了吧?还是想着是不是应该换件衣服穿穿了是想到死年龄越大这种担忧愈加明显不自觉的会脱口而出“我也活不久了死了的好”而被骂是总脱离不了一个称呼“老不死的”尊敬不在,永远不在她偶尔会回忆起自己年轻时风光的时候,“像你那么大的时候,我……”
翻翻泛黄的老照片,脸上满是满足和感伤会不会,在走完之前,把自己的人生,好好追溯一遍你来讲述,我愿意倾听,你这一生,用一天一夜,可以讲完吗?旅游卫视的《行者》是我喜欢的一个节目,行走,未知让这一切充满了刺激和忐忑走,新的开始抑或痛苦的开端一切,都未定而我们只能选择走,而现在,你才走了这段漫漫长路的几分之一,一切都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