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掌声2
掌声——传递幸福·
学会鼓掌:为别人鼓掌,为自己鼓掌,为丰富多彩的人生而鼓掌,掌声能传递幸福。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著名影星朱丽亚罗伯茨在上台领奖时,面对台下数百名热情的影迷,激动得泪流满面,语不成句。此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包含了人们对她成功的肯定,包含了人们对她此时心情的理解,包含了人们对她今后工作的鼓励,站在领奖台上的她,品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辩论会上,双方辩手字字珠玑,那精辟的发言和独到的见解使人不禁精神振奋。在紧要关头,却看到一个羞羞答答的男生站起,台下观“战”的同学立即以热烈的掌声。果然,男生的辩论恰到好处,简洁明了,一语中的,击破了对方的论点。而后,人们才了解到,这个男生并不是“名嘴”,而是一个初出茅庐的辩手。正是同学们的掌声,给了他信心,给了他勇气,使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曾经有一次做完课间操,天空中出现了一道美丽而又罕见的日晕,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亮丽清晰,光彩夺目,煞是好看。同学们一个个抬头抑望这一奇观,发出赞美的感叹声,不约而同地,大家拼命鼓起了掌,为这绚丽的日晕鼓掌,为这幸运的观赏而鼓掌,为这同样丰富多彩的大自然而鼓掌。
每个人都需要人们的肯定,需要人们的鼓励,也需要人们的尊重。
校运会中,有的班之所以能获得“精神文明奖”,是因为这个班的同学不仅在自己班取得好的名次时鼓掌,而且在其他班取得好的名次时,也同样会微笑着鼓掌。这掌声是对别人莫大的肯定与尊重,鼓励者与被鼓励者同样幸福。
生活中,人人需要掌声。而掌声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一种尊重。鼓掌吧:为别人鼓掌,为自己鼓掌,为丰富多彩的人生鼓掌。掌声是幸福感受的传递者,让我们在掌声中幸福成长。
满分理由……
本文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散文。在写法上开篇点题,引出“掌声亦能传递幸福”这一主旨。文中列举了四个有代表性的生活事例,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著名影星与热情的影迷相互理解令人感动;辩论会上,观众对初出茅庐的辩手的鼓励令人欣慰;课间操后,大家为能观赏到日晕而倍感幸福;动动会中,台上台下相互鼓励令人振奋。这一切,恰恰是掌声在传递着幸福。文章感情丰富,采撷的是生活中的片断,把掌声与幸福联系起来,使人读来感到真切,不由得想起那久违而熟悉的老歌——《掌声响起来》:“独自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没有乐曲没有伴奏,只有纯净歌声回响在我们的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