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5
古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看着缤纷的落花,我想:有一朵花,开在我记忆的深处……
我的外公是一位语文教师,他精彩的点评和幽默的话语常常让他的学生佩服得五体投地。小时候,外公每天教我唐诗、算术,他时而眉飞色舞,时而与其凝重,我听得如痴如醉,对外公也有说不出的崇拜。在我眼里外公是一位满腹经纶的老者,是无所不知的大师。不过,我上了小学之后的一天,外公把我叫到跟前,他抹了抹胡子,说:“有一句话,你记着,‘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你现在不知道,以后你会懂得它的意义。”随后,外公将这句话认真、工整地写在这张纸上,写完后还仔细端详一番,生怕有一笔没写好似的。我满心欢喜地接过这张纸。这张沉甸甸的人生准则可是饱含着外公的心血啊!我当时当然不明白这句话,只知道将来我能领会这句话的意义。
随后,我就开始注意外公,想看看他是如何履行他的人生准则的。可是我实在不懂这句话的含义,我只能问外公:“你怎么做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外公笑而不答。可是他每天回家都会问我今天帮助了谁,起初几天我并不在意。然而外公却高兴地告诉我他帮助他人的事儿。但连着几天下来我的脑海中就产生了问号:咦?外公怎么和平时不一样了呢?难道这就是他的人生准则?
几个星期后,我连蹦带跳地回家。一回家,外公果然又问那熟悉的问题。我早有准备,快速回答道:“今天同学晚上要上课,时间很紧。我帮他做了值日生!”外公笑了笑,笑过之后 ,他推了推眼镜,微微地点了点头。我高兴得双眼放出兴奋的光芒。便继续问道:“这,是不是就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外公依然不说话。但这一次,我看出,他的嘴角微微上扬。这是不是他对我的满意呢?
这个谜终于在六年级的时候被解开了。而此时外公却早已驾鹤西去了。上中学后,学习了文言文,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童年与外公在一起的一幕幕顿时浮现在眼前。哦,外公,我终于明白了。
一天,秋意浓浓,我和妈妈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妈妈问我:“还记得外公对你的期望吗?”一片花瓣落下,我轻轻托住,泪水打在花瓣上,好似外公用他的生命之水灌溉着娇小的花瓣:“人一不小心踩到了玫瑰,玫瑰却把余香留在了他的脚下。我就要做一朵这样的花。”
看着眼前的花瓣,我想:
哦,外公的花儿落了,却开在了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