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活担负责任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生活担负责任》。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教诲。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世界,你才会获得真正幸福。
我们首先要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让我们体会到了这世间的真情与真爱。同学们,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是否感恩父母的辛勤劳动?当你穿着漂亮暖和的衣服,是否感恩父母对你的呵护?当你大手大脚花钱的时候,是否感恩父母的钱来之不易?
我们还要感谢我们的老师,是他们带我们走进这知识的海洋,带我们去认识这个世界、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在学校里,面对老师辛勤劳动,你是否学会了感恩呢?老师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我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他们都会为我们感到高兴、为我们的一点成功感到自豪。当看到我们学习上出现了滑坡,学习态度散漫的时候,又会焦急万分,竭尽所能帮助我们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在我们学校里,还有可亲可敬的副班主任老师,在父母不在我们身边的时候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教给我们生活的能力。当我们健康活泼、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时候,是否感恩老师的培养呢?
需要我们感谢的还有很多人,比如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保安叔叔,保洁员阿姨,总务处的老师,食堂里的老师,宿管老师等。当然,我们还应该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祖国,为我们提供安全、幸福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是的,我们要感恩的太多太多了,但我们不仅应该有感恩之心,我们更要怀着感恩之心,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去回报每一份恩情。因为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也必然是有责任心的人。
在刚刚过去的“义卖”活动中,同学们有的拿出自己心爱的玩具、有的带来了崭新的课外书,还有的跟爸爸妈妈一起亲手制作各种食品,大家积极踊跃的购买各种物品,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交易,更是自己的一份爱心,将自己的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让更多的孩子跟我们一样健康成长。在这次义卖活动中,同学们不就担负起了作为一名小公民的社会责任吗?
最近,很多同学都在学校里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集体生日,同学们感恩父母和老师的精心策划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有的同学写了诗歌送给父母,有的同学为父母做了一次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有的同学深情地拥抱了父母。在幸福的泪水中,我们也担负起了作为儿女的责任。
今年,我们六年级一班的卫生区是学校垃圾桶附近,尽管这里的环境恶劣,但是我们班的值日生不怕苦不怕脏,每天不仅按时清扫垃圾桶的卫生,还在间操、午饭前、大课间等时间轮流值班站岗,敦促同学们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内。天气热的时候,那里气味难闻,但是责任两个字从来没有让我们退缩。
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扮演的角色很多,比如儿女、兄弟姐妹、学生、公民等等,在每一种角色里我们都享受到了很多关爱和呵护。面对关爱和呵护我们要学会感恩,同时,我们更要承担起每一种角色所赋予我们的责任。最后,让我们将感恩之心化作自己的责任和力量,让这个世界因为你我的努力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