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3
泛着红光的枫叶林美轮美奂,田野里的麦浪留下金色的惬意。秋天,美丽而收获。
天高云淡的仙岳山下,常有人贩卖野生鸟类。有一天,母亲从他们手里买回二十多只叫“绣眼”的小鸟准备放飞。它们棕绿相间的羽毛,乌黑的眼睛被一些白色绒状羽毛所环绕,形成鲜明的白眼圈,被冠绣眼之名果真名副其实。他们可怜的小身躯挤挤挨挨簇拥在一起,绣眼四处张望,带着惊恐与不安。“它们被捕捉时受到惊吓,不能马上放飞,得先好好养上一阵,再将它们放飞”。
于是每天喂食、清理鸟笼后,我便躺上晃悠的藤椅,笑眯眯地望着青翠如玉的鸟笼。我爱它们,我要给它们最好的。
听,它们用了五个不同的音符串成一支歌,一只先唱,另一只接着唱,重重复复,缠缠绵绵,透明的情意,像一丝清流滑过青石板的叮呤。看,几只顽皮的精灵,着急地勾住鸟笼,急切地呼唤笼外的伙伴,那灵动的歌声,像场音乐雨,骤然洒落,竟淋湿了我的心灵:“永远留在有爱的家,有吃有喝,不好吗?你们怎么还会向往外面的世界?”
一个多星期过去,放飞的日子悄然而至。提着鸟笼,我“踱”到仙岳山顶。过午之后,山林睡了,鸟儿也静默了。踏着金黄的落叶,踏着斑驳的树影,踏着化不开的浓情。“叽叽——叽叽”,哪来的鸟鸣声呢?忽断,忽续,忽远,忽近,那么飘渺。就这飘渺的几声,绣眼一定懂了,也和着节拍唱了起来,美妙动听。鸟语,你懂么?落叶懂,清风懂,阳光懂,其实,我也是懂的!它们在歌颂爱,在歌颂自由。“噢,爱,也许是还予自由”。
磨磨蹭蹭地打开鸟笼,绣眼一只只扑棱棱展翅飞向树梢,叽叽喳喳,相思树上一片欢腾。它们不多看你一眼,不管你快不快乐,不管你忧不忧伤,它们飞翔像旋风卷起,落下像云彩笼罩,多么快乐呀。飞翔,是快乐;自由飞翔,更是快乐。那些灵动的音符,再次洒落,淋湿的心灵从此雨过天晴,一缕阳光照亮灰暗的世界,一缕清风吹拂忧郁的心灵。在这无法凝神的歌声中,心中的不舍散去后便不禁欢快起来,我,幸好没有制造枷锁,将它们套牢,彼此都成为自然界可悲的种族。
我曾经深爱它们,什么都给它们,却唯独没有给它们自由。这种扭曲的爱,充满自私、充满占有。
爱,是还予自由!爱,是忍痛中的放飞!
飞吧,到广袤的山林中飞翔!唱吧,到苍莽乐土中去放歌!
真爱,不是给它你认为好的,而是给予的它们最真正需要的!
十多天的经历让我转变,也让我感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
古有盘古开天辟地,我们和动物同享自然,如今盘古以日月为目,凝望世间,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不会再制造枷锁,我会创造出更美的世界。”
阵阵秋风吹起,我感受到生命的鼎盛,我有着红枫一样那样热切殷实的梦。相信将来,我将拥有更博大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