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2
我记得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人。他有着满腹的才华,放荡不羁。因为与皇帝的妃子不和被贬出京。他有着太多的传奇。可是晚年却极为凄惨,妻离子散。我不能理解他的不羁与狷狂,我只知世上有那么一个人,他的名字叫李白,满腹才华,浪漫主义诗人,仅此而已。
为什么不尝试着去理解他呢?我为此特意去找了他的资料,却惊讶的发现,这理解的过程比我想象中要漫长许多。
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岁能赋相如,剑术自通达。他的一切都是传奇。他年少轻狂,一身白衫鎏金鞍,只身一人赴了长安。在那里他意气风发,诗词名冠天下。他戏弄皇帝后妃,半生潇洒,整个一浪荡子的模样。
我开始理解了他,以一个半生无忧的浪荡子的模样。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挑起眉,冷了眼,还是那身行头,愤世出了长安。一叶孤舟载着他依旧潇洒的离去。我看到他的背影挺得笔直,像是一座凝固了永恒的石雕。
我进一步理解了他,以他傲世的风骨,以他不羁的风华。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看他邀月饮了半盏清酒,酒盏跌落在了地上。他化了这半生无知,半生苦痛为了漫天的书纸,那纸上的一笔一言都是他勾勒的心血。我看到了他的颓唐与不甘。他的才华注定了他的不羁,也只有他敢这番放荡不羁。历史上出彩的文人很多,可是他却挥手独占了千年的风骚,但是也只有他有这个资格。
我又进一步理解了他,以一个后辈的身份,带着迟到了千年的瞻仰,触碰他的衣角。
我看到了他最终的结局,晚年极为凄惨,连死都是死在外面。可是他的离开却让我觉得,他只是飞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再没有什么能够束缚住他。
我从未花这么多的时间去理解过一个人。从他的名字到他的生平,再到他的心迹,这都是一个慢慢的过程。
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可是我却从未后悔过去理解他。我理解了他的潦倒,他的骄傲,更理解的却是一个慢慢的过程,一个关于探索和向更高处进发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