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打开窗户,深吸了几口清新湿润的空气,我顿感精力充沛。我向下俯望,欣赏早晨独有的“美景”。忽然,我注意到了你,一个活力四射的你——牵牛花。
我下了楼,在阳光下仔细观察着你——一根柔软的枝头“趴”在树干上,上面挂着稀稀零零的几朵泛白色的小花。我不知不觉便对你产生了兴趣。我决定:我一定要天天观察你的生长,直到你开出无数朵牵牛花。
然而,风云难测,到了下午,乌云无情地驱逐着白云,肆意地占满整个天空,几道闪电划过,几阵雷声响起。哦!要下大雨了!没一会儿,大雨倾泻而下。我开始为你的生命担忧起来。我来到窗前,准备看一下风雨中的你,可是黑暗遮住了我的双眼。我只好翻出雨伞,走出家门,在雨中吃力地向你所在的地方行进。来到你的跟前,看到你软弱的身躯在风中摇动,花儿已不在。你似乎在呻吟着,但我也只能这么看着无助的你。突然“啪”的一声,你的身躯断了,了无生机地栽在了地上。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因为在我心中,你的生命已经结束。
第二天早晨,天空放晴。但我没有去打开那扇窗,因为我没有勇气去看倒在地上的你。第三天,第四天……我依旧没有去打开。
时间会冲淡一切,渐渐的,我淡忘了你。
又是一个早晨,天气晴朗,我像往常一样打开那扇窗户,深吸了几口新鲜空气,接着向下俯视,几点白色的亮点闯入了我的视角,我顿时想起了你,你在向我招手呢。我有些不可置信,直奔下楼,冲到了你的面前,满是惊讶地抚摸着你:真是你吗?你怎么又活过来了?但是,一会儿我又豁然开朗:我一直没有理解你,没有理解你内在生命的顽强。
我要感谢你,是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如果理解的过程很快,那么它只是一种肤浅的认识,想要去全部理解它,那么这过程是很慢很慢的,你必须深入观察它并假以时日。
那一次,我知道了,真正的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