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是移民。我爸爸消失前曾对我说过,这儿的人该会多么善良啊,他们个个,都长着翅膀。爸爸说这句话的时候遗憾地摸了摸自己的背部。
“只有天使才有翅膀!”爸爸自豪地扬起了他的下巴,仿佛他的身上长着令人骄傲的东西。没多久,爸爸失踪了。他给我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儿子,我去寻找翅膀了。
我知道,这么多年,他一直为自己作出的移民决定感到骄傲,也为自己和我没能长出翅膀而深深自责。他不止一次地说过,人应该追求尽善尽美的境界。于是他在年轻的时候,举家搬迁到了翅膀的国度。唯一可惜的是,他和他的爱子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
爸爸的问题以某种不可抗方式影响到了我。我明白,我将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下去。
一个郁闷的星期天,烦恼的我步入了一家咖啡馆。咖啡馆的名称是街角咖啡。它的玻璃门上拴着小饰件,推门而入时会叮叮作响。
“你好,”我对漂亮的女招待说“请来一杯蓝山咖啡。”
女招待的翅膀正烦躁地抖动着。看到我,她露出了诧异的神色。
“请问你要什么?”
“一杯蓝山,谢谢。”我重复道。
接着她报出了一个价格。
“这么贵?”我不可置信地问道。
“你可以选择不买。”她冷冷地回应。这时,我看到她的翅膀竖起来了,并排朝向我,好像反射着尖利的光。
“好的,好的,我买就是了。”我慌张地摸索着口袋,没注意到后面端着托盘的服务员。尖叫声中,我打翻了她的咖啡。
“先生,你要为你的冒失赔偿。”她气势汹汹地说道。可是我甚至还没来得及道歉呢。
爸爸留给我的钱不多了。我站在那儿,手足无措。这时,咖啡馆中的顾客,无论是坐在落地窗边的还是靠墙的,纷纷向我投来打量的眼光。我不禁在心中暗暗叫苦,或许他们已经发现我没有翅膀了。
在我捅出更大的乱子之前,一位坐在墙角的老人戴上了他的礼帽,开始向混乱的现场走来。我一眼就认出了他。虽然他的表情严肃,但他的身上有某种我很熟悉的东西。这让我重拾了安全感。
“对不起,小姐们。我猜这个冒失鬼今天只是有些倒霉。”老人说。
这时我才明白,他是替我解围的。但我只听清了这一句,因为老人轻轻推了我一下,恰好使我与他和女招待们保持恰当的距离。
老人背对着我用手和他们比划着什么,焦黄的胡须微微颤抖,身子往前倾。
我看得更加清楚了——老人也有翅膀!只不过他的小一些,看上去了无生气,垂在腰间。
老人似乎替我垫付了钱。他的步伐轻快起来,转向我,一把搂住我的肩:“走吧,小伙子,没事了。”
出了门,晾在门檐下,我才发现自己是第一次独自去咖啡馆。
“小伙子,你没有翅膀呀。”老人友善地望着我,灰色的眼睛谨慎而又机灵。
“嗯,也许吧……”老人直白的话题令我有些尴尬。我以为他会先谈论刚才发生的事呢。难道没有翅膀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吗?
“看得出来,你似乎不太适应这里的生活。”
“对啊,这里的人们都高贵而善良,尽管有时候他们对打翻咖啡的人可能不太宽容。”我试图说几句俏皮话,可说完又觉得自己很蠢。
“高贵而善良?”老人不可思议地大笑起来,“拜托,小伙子,你把我们当成了天使吗?”
显然老人并不是因我的俏皮话发笑,我一时话塞,想不出该怎样回答老人。我只得看着他,希望他能做出进一步解释。
出人意料的是,老人只是沉默着,缓缓露出了笑容。他似乎有种看穿一切的力量。
“嗯……你是说,不,我的意思是,他们难道不是吗?“我支吾着问道。
“天使。”
“当然不是!”老人斩钉截铁地答道,“我五岁来到这里,我猜你的想法肯定和我当初一样,但直到最后,”说到这里,老人顿了顿,涨红了脸“我逐渐发现了他们撒谎,奸恶,贪财,诡诈,偷盗,专好问难,简直是无恶不作!”
我无力地退后,靠在墙上。我想,如果不是我疯了,那么一定是这位可敬的老人疯了。
老人看看我,降低了音调,“以后,你会慢慢明白的。”
四周静得只能听见呼呼的风声和咖啡馆里的背景音乐。半晌,老人抬起头,最后看了我一眼。他像是耗尽全身力气,疲惫不堪地看着我:“小伙子,仔细想想吧,你什么时候看见他们飞过了?”
话毕,老人表示他要走了。他不停地摇头,似乎对我的表现感到失望。
“可是,我不明白,尊敬的先生,”我一时语无伦次起来,朝老人离去的背影和嗒嗒的脚步声,喊道:“可是,您不也长着翅膀吗?”
老人转过身来,望着我笑。
“笨蛋!天真的孩子,这是我花一点小钱在第五大街的裁缝铺上缝的,你要记住,在这儿,没有翅膀就不能生存!”
我简直不敢相信,爸爸毕生追求的翅膀只花小钱就可以弄到!但是,巨大的好奇心迫使我按捺住心中的惊诧,朝背影喊去:“恕我多嘴!有翅膀的不都是天使吗?”
背影稍稍停顿。
随后,一个声音从前面传来:“不要忘了,就连魔鬼也长着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