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年初,回到了那魂飞梦绕的老地方。那是母亲的家乡,我儿时还未入学的时候去过一回,具体什么年岁已不记得,只是那时对事情的记忆已经很深了。时至今日,至少有十一年的光景。
汽车徜徉在阳光明媚的天空下,疾驰的汽车把路两旁的树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透过车窗看不断向后倒退的树影,如此让人恍惚,犹如在一瞬间体验了光阴似箭,日月流逝之感。农村的变化还真大,各乡各村都在搞建设,特别是通途大路,虽没有国道那样宽广明亮,却有它那一番小家碧玉的闲适,道路蜿蜒一直冲刷到那一片片平坦的田野中去了,远远看去,说是横亘在田野中的腰带那不正恰当吗。
自从外公不在以后,我没有再去过了。我还记得噩耗传来那个日子,母亲要去奔丧,家中就我和父亲在家。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我怎么就那么有感觉,我跟外公接触的时间也不长,大概就有两三天,还是去探亲时被母亲留在那的。但我依然记得他那瘦小的身躯,佝偻的脊背,还有牵着我的那温暖大手。那几天老是想起外公的模样,夜里躲在被窝里哭,很伤心很伤心,完全不理解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给人温暖的老人带走。
时隔十年,故地重游,小巷仍是记忆中的模样。时间的流驶,改变不了多少旧迹。在它的无声无息,只是少了那份热闹,那份温馨,还有那个头发花白,脊背弯曲,很温柔很温柔的老人。还记得那时,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看他有没有起身,他的房子就在小巷深处,生性安静的我,看着他拄着拐杖向我走来,我跑去过去扶起他,那么小的我,看到他,不知为什么,我眼里就噙满了泪水,不知为何,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为何就是想哭,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像其他小孩子一样,大人们认为的小孩子都是无忧无虑地,可是我从小就开始多想,感情丰富得不需要言语来表达。我常常被周围的事情弄得很带情绪,泪水总是控制不住,大概就如情到浓时泪先流这般吧。
一切是如此的陌生却又如此的熟悉。
久违了,小巷。土坯房上的瓦片正冒着嫩绿,流年似水,谁知道它们经历了多少个春秋,谁陪伴它们走过一枯一荣。屋檐下那一颗颗凹下去的雨滴般大小的坑洼,是它无声的伙伴。那条条交错的小路,可以穿过各条小巷通往充满欢乐的小卖部,通往那围栏;久违了,竹林。走过你,有天空的星星,地上的萤火虫,还有那一声声虫鸣作伴,我一个人走夜路也不怕。只是,农村的发展太快了,我快认不得你了罢,你已不再年轻,再也长不出那高大健硕的竹枝了,但你的心还是没变,还是那么明亮,那么高洁。久违了,高坡,虽然骑车碾过你的身躯,你却宽容地承托我们走上坦途,只是,我伤心了,我再也找不到你那俏皮的身影了。渺小的你,不如大坝的宽阔,保住了自己的地位。昔日那清澈见底的河水,如今再也不见那小鱼小虾小贝的身影,水流也少了,露在水面的地方倒宽大了许多,这或许不是好事,我现在倒有些担心起它的命运来。
小巷,竹林,高坡,大坝,我记忆中的模样怕是一辈子难以抹去。在他们正青春的时候,我正年少的时候。幸好,在我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我遇见了你们,遇见了,便永远存在了那里。和十年前一样,今天,我离你们仍然是那么近,你们让我感觉到了,时间这个激流不可阻挡,也让我明白了,无声的时间,蹉跎了多少岁月,带走了多少美好,可是,我仍不会忘记了你,你们如同血液一般,已深深流在我的心坎,有时无声无息,有时汹涌澎湃。
时间啊时间,因为你的沉闷,让我错以为我还是小时候那个孩子,仍是喜欢依偎在老人脚边的垂髫,我一直很安静地看着你,却还是被你欺骗,所以,当一大群比我高比我大的表妹表弟叫我的时候,我有点不知所措,什么时候,你可以温柔地提醒一下我吗,我怕就这样过去,二十年,三十年后,我仍是这样……
十多年,我为什么不愿意去面对它,今日终于解开了,我是对它又爱又怕。
感谢缘分,我今天终于还是回到了梦中的小巷,记忆中的小巷,竹林,高坡,大坝,还有那一切的一切,我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