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们仨有感
很早就知道杨绛92岁时写的《我们仨》看到目录却没有勇气去看,
直到这一次装修好店,有好多时间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看书,
我又拿起了《我们仨》。
我们老了:杨绛总是做梦钟书丢下她走了,钟书先生说“那是老人梦,我也常做”“钟书大概记着我的埋怨,叫我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
而这上梦却是钱钟书生病在床,杨绛照顾他的日日夜夜,以及女儿生病后的电话内容。
第二部我们仨失散了,越看下去我的心跟着杨绛先生的字一起疼痛,一起悲伤,我还是忍不住哭了,眼见着自己最爱的人最亲的人被病魔折磨一天天走向终点的那种疼,那种无能为力,那种不舍,那种悲伤…..
“娘,你曾经有一个女儿,现在她要回去了。爸爸叫我回自己家里去。娘…….娘…..”
“她温软亲热的“娘”还在我耳边,但是光天化日之下,一晃眼她就没有了。”
“我的心上盖满了一只一只饱含热泪的眼睛,这时一齐流下了泪来。”
“我的手撑在树上,我的头枕在手上,胸中的热泪直往上涌,直到喉头。我使劲咽住,但是我使的劲太大,满腔热泪把胸口白色挣裂了。只听见噼嗒一声,地下石片上掉落下一堆血肉模糊的东西…..。”
看到这我早已泣不成声不,晚年失去爱女的痛有多痛,有多痛啊……。谁能忍受这般的痛彻心扉?我想只有当过母亲的人才能感同深受吧,读着这充满悲情的文字,我的心跟着一阵阵的疼,我情不自禁的抚摸着自己的胸口,泪水如泉水一样盈眶而出,泣不成声,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杨绛先生失去爱女后,内脏受伤,四肢也乏力,但还是强忍的伤痛去照顾老伴钱钟书。
杨绛说“我做了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
“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了。”
有一天病中早已无力说话的钱钟书对杨绛说“绛,好好里(好好过)。”就这样就这样永别了。
失去爱好和老伴的杨绛先生说“三里河的家,已经不复是家,只是我的客栈了。”
是啊,失去了家人,房子还是那房子,却不再是家了,只是一个人的客栈。
看完这一篇,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多少感想感念在心头。我擦干泪水,让自己的心情慢慢平复。拿起电话打给在婆婆家的老公,“老公,我想你了。”“才一下子功夫,客人在呢?有事么?”“没事只是想你了”
夫妻是多大的缘分,茫茫人海中两人从相遇,相识,相知,相伴的时光又是多么值得我们去珍惜。
好好珍惜我们仨相伴的时光,感恩生命中的缘份!
第三部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关看这几个字,都让我心酸,一个人思念仨:杨绛先生回忆了和钱钟书先生的生活
留学期间想出各种花样做出中国味的菜,各样逗趣的事,看到这些我又忍不住笑了
钱钟书先生想要个女儿,终于如愿,文中写道在杨绛生女儿住院期间,钟书一个人过日子,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杨绛先生说“不要紧,我会洗。”“墨水呀!”“墨水也能洗。”他放心回去。然后他又做坏事了,把台灯砸了。杨绛先生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下一次他又满面愁虑,说是把门轴弄坏了。杨绛先生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了。
看到这我忍俊不禁,脑子里出现慢慢的声音“老婆,马桶堵了。”“宝贝,我今天要见重要客户,帮我配套衣服”…….。一声声在耳朵里响起。心里涌上一股暖流。
女儿会走路了,会说话啦,会识字啦!杨绛平缓的笔触,娓娓道来一个家庭最普通最平凡的日子,字里行间洋溢着对老公、女儿的思念。
杨绛在书中说:“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碰到困难,钟书和我一起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媛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就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是不寻常的遇合”
一家人相聚相守相依相助的往事却给了杨绛先生最好的回忆,几十年的风雨路程,他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我不禁为他们的幸福所折服,不管他们经历了多少苦,我仍然能感受到他们相伴的幸福。
幸福是一种能力,它不是物质的,而是精神的。这个家庭具备在任何环境下感知幸福的能力,所以,她们永远都是幸福的。
20xx年5月25日凌晨,105岁的杨绛去世,他们一生没有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是却给我们留下最宝贵的文化遗产,留给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最好的精神财富。
这本书让我更懂的相伴的可贵,更懂的生活重要的是什么,以及健康的重要性!
家的定义我一直都懂!从这本书中我更家坚定自己对于家的定义,对于生命过程的珍惜!
看书间很有感触的想起前几日快下班时头有点晕,打个电话给老公说人有点不舒服,老公说“等我哈,我来接你”。没多久他匆匆而来,关切的问:“怎么啦?哪不舒服?”我说头有点晕,他说商场空气不好,以后周一到周五可以不用来,老婆的健康比钱重要。然后我半挂在他背上,我们边走边聊。我想夫妻间的温情就是这样的吧,一个电话一声等我,一句关心的话,一个温暖的后背…..。夫妻间的真心真情是千金万金也抵不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