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解忧杂货店》要拍成电影了。
其实也没啥激动的,想当初心心念念要看的《嫌疑人X的献身》,没上映前在期待,如今网络都出资源了,也还是没看,只回味书中的情节就够了,万一电影不如自己的想象,看生气了咋办。
《解忧杂货铺》是我看的东野圭吾第一部小说,主要剧情讲述了一个神奇的店铺,三个小偷不小心躲进了这里,却意外发现屋里的时间跟屋外的时间不一样。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但是时针却再没动过。
然后一封接一封的信从前门窗口掉入屋内,都是来自过去几十年前的人写来的,有咨询的,有倾诉的,也有活不下去来最后看一眼的。就这样,三个人意外与过去连接上了,帮助过去那些生活在迷茫里的人,以他们过来人的经历排忧解难。
看小说前,我并不了解东野圭吾,直观觉得小说有点魔幻现实主义。比如开篇讲三个小偷偷盗完,要找地方暂时藏身,正好看到一个小屋,没名字,就进去了。呆了很久,觉得警察差不多绕过这边的追捕了,就打算出去。
结果出去望风的人,走了一圈回来,神色惊恐的发现,一出门手表蹭蹭走,一进门手表就静止了。三个人正在害怕的当儿,突然前门响动,哆哆嗦嗦去看了之后,发现是一封信,然后他们慢慢才意识到,这是来自过去的信。
中间他们来回试验了很多次,最终才确定是那间屋子的问题。
用咱们特色的话说,这就是一个穿越小说啊。但是从开篇讲三个小偷偷盗,被警察追捕,到躲进杂货铺,一连贯下来,没有任何停顿。再到他们发现这间屋子的问题,从手表的问题,到月亮的问题,到小屋周边环境的检查,抽丝剥茧,三个人从内心的震惊、恐惧到确认,是一点点变化的。没觉得一般在看小说时,站在第三者上帝视角一开始就知道是咋回事,《解忧杂货店》就是让人跟着主角一步步去探索,然后知道怎么回事后,长舒一口气,原来是这样啊。
了解主线后,就是副线中一个个故事,有需要养一大家人压力巨大的白领,有爱情得不到家人理解想寻短见的女孩,有男友得重病不愿拖累自己死活要分手的女孩,也有为梦想努力却遇到现实问题的奥运选手,都是一些小事,但对于当时那个人就是化不开的心结。
三个小偷,本来在现实世界应该是失败者的角色,却突然成长为别人的精神导师。刚开始他们不敢给别人出主意,怕一个不好万一导错了,耽误的就是别人的下半生啊。
但是后来慢慢,他们从一开始秉着好好生活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信念,去宽慰别人,到从自己设身处地的角度去思考,给出真诚的建议,或作为一个倾听者去跟有心结的过去那些人交流和沟通,告诉他们相信未来,只要心存希望和善意,阳光才照的进来,生活才会更好。
这个他们很有自信,因为他们就是在未来跟那些人对话呀。
他们最有自信的就是与一位奥运选手的书信交流。奥运选手女孩的男朋友得了不治之症,她想放弃训练,专心陪男友。但是参加奥运是俩人共同的梦想,男友坚持让她继续训练。
后来通过持续沟通,女孩才意识到最本质的问题,不是男友的病,而是自己要单独突然面对俩人的梦想,是自己怕了,想退缩才想通过陪男友来规避自己的问题。
三个人耐心一次次开解女孩,更重要的是他们从历史书上学过,女孩一年后即将要参加的1940年那场奥运会因为本国纪念活动取消了,但是对于女孩来说更重要的是直面问题,追寻梦想。所以他们只是肯定的告诉女孩,带着男友和她共同的梦想去做该做的,其他的顺其自然,不要让自己后悔就好。
也是在与这些过去的人的交流中,三个人慢慢解开自己的心结,为什么在现实中会流落成罪犯,其中有人还是惯犯,有什么是不能好好去生活的理由呢?像这样帮助别人,自己内心就充满了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面对的问题,但谁不是一边承受一边又积极的活着。
小说最后,他们走出杂货铺,好似经过了漫长的几个世纪,彼此相望,心照不宣,他们要到该去的地方去承担他们犯过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