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优秀的文学是没有国界的。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应该具有普世的价值。”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曾说。没错,优秀的文学作品给读者一种美的感受。
如果十几年前你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会很坚定地拍拍胸脯说:“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永远都不停下脚步。”
然而面对人生的岔路口时,我迷茫、徘徊。
“怎样学好历史、地理?”情不自禁的问即将步入大学的欢欢姐。
“你不是当医生吗?你学理科。”欢欢姐说。
“……真不知道,我现在的梦想是什么。”我有些惭愧地回答。
“看看《解忧杂货店》,或许能够解决你的问题。”
第二天便买回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两天时间把它看完。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解忧杂货店》以一个替别人解除烦恼的浪矢杂货店为中心,描写了击剑运动员月兔的感情纠纷、鱼店音乐人关于自己的音乐梦想、浩介因对父母失望而离开父母自己逃跑、笨贼胡乱的投出一张白纸给过去的浪矢爷爷等相互关联的凄美故事。作者刻画翔太、敦也、幸平三个小贼的形象,他们无意中走进杂货店,开启了时光穿梭之旅,他们以“浪矢杂货店”的名义给人回信;他们如浪矢爷爷一样真心对待这些信,帮助迷茫者解忧。
当读到书的第36页时,我也想把信投进卷帘门上的信箱投递口,第二天从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答案;欢欢姐说:“其实自己是自己的答案。”其实本书最令我感动的不是五个故事,而是浪矢爷爷在最后一封回信中写到的:“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当我反复读这番话的时候,总是有丝丝感触与感动,这大概就叫人生吧。
以前我总在抱怨,总在抱怨没有时间读书,总在抱怨中国死板硬套的教育;后来我懂得:不是我一个人在这种死板硬套的教育下成长,也不是我一个人在抱怨。而现在浪矢爷爷的这一番话,让我醒悟:为什么总说没有时间读书?而有时间去玩,有时间上网呢?哈,一切都是借口。当今世界有人在读书,有人在上网,也有人边读书边上网,比如我;读还是不读,这些选择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因为是白纸,所以以前都是自由的,我可以读,也可以不读,一切都在于我。
读这本书之前,我是没有自己的梦想的;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的梦想是把握当今的每一步,把握高中的生活;三年,不留任何遗憾。关于梦想,有梦想固然了不起,可是不去追逐的梦想始终都只是有梦想;梦想有时候不需要去实现,但必须要为之努力到底。接触过卢思浩、刘同、苑子文、苑子豪的文字之后,我越来越向往青年作家,我开始重拾、重视心灵鸡汤;再远一点、再长久一点,青年作家就是我的梦想。没有什么,我喜欢打字的声音,我享受写作的过程。
活着是一种幸福。
我很荣幸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很荣幸我四肢健全。我有梦,我自由,我有无限可能。也许梦想会很难实现,但是我足够相信自己;我知道:我一定能成功。路是自己选择的,路也是自己一步一步走下去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再大的风雨,我都会一路前行,为了梦想,再大的挫折也不过是浮云;没有什么理由不去追,不去创。追逐梦想的路途中,再大的困难都是幸福的,因为我在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坚定自己,你就是最棒的;坚持自己,你就是帮的。生活是最牛逼的编剧,当你真正迎难而上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什么生活,什么编剧;自己是自己的编剧,就看你是否真正努力。
浪矢爷爷对儿子说:“其实每个心有疑惑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而回信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在生活中,我要更加的坚定自己的梦想;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心与主见。
读《解忧杂货店》,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无疑是感动,感动之余又一次激发了我对梦想的追求;让我有了梦想,并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生平第一次如此崇拜一个作家,把小说写成一种心灵上的慰藉与传奇,真是绝了;我喜欢、了解东野圭吾就如同外国人对鲁迅的崇拜。
你想拥有梦想吗?你在迷茫吗?你想成长吗?你有烦恼吗?读读《解忧杂货店》吧。你想实现梦想吗?你想丢下梦想吗?读读《解忧杂货店》吧。你无聊吗?你在上网吗?读读《解忧杂货店》吧。这样的美文,这样扣人心弦的文字,又读一遍怎么够呢?
“为什么当初推荐我读《解忧杂货店》?”
“觉得迷茫的时候,即使去看看别人的故事,也能找出自己的答案。”
“啪啦……”把信放进后门旁的牛奶箱,答案是自己给自己的。后门旁的牛奶箱在哪儿呢?在心中,在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