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读完《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我最大的感触是对成功的多元解读即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换言之,成功就是按自己设定的目标,充实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就是始终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前行,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永远追随兴趣并时刻挖掘自身潜能的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和周围的同学朋友谈论自己是否成功时,总对从前的自己颇为不满,对未来望洋兴叹,但在学校介绍李开复博士的这这本书之后,我改变很多偏颇固执的想法,受益良多。首先出于对李开复先生的信任和支持,我对他提倡的“世界因你不同”观点深表赞同,其次,书名本身也很吸引我——“做最好的自己”,于是,从小一直被灌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我,怀着极大的兴趣拜读了这本书。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励志书,很适合我这样处于成长阶段的年轻人阅读,它没有空洞的理论却有实际的帮助。
在这本书中,李开复博士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的法则,用了近百个真实案例来阐述如何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选择自己价值观,阐述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选择做一个融合中西的国际化人才,最终说明“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些故事很值得我学习和品位,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指导我走向成功。
书中,李开复总结成功者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可以用“成功同心圆”来阐释,在这个同心圆中,其内核是: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如果价值观不正确,一个人再怎么努力都会像南辕北辙的赶车人那样离成功越来越远。紧邻的第二层是态度,对于渴望成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包括积极、自信、自省、勇气和胸襟等。最后要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运用于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往,合作沟通六种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这构成了同心圆的最外面的一层。
李开复博士按照由内向外的顺序,对同心圆的每一个要素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做人的关键在胸怀,有胸怀才会成功,只要拥有了宽广的胸怀就能体验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轻松和愉快,就能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和惬意。宽广的胸怀表现在务实、宽恕、自律、尊重、涵养这五方面有超乎寻常的能力和品质。
我在读这本书得过程中,时常把自己融入书中,总情不自禁地用自身与之对比,不经意间便成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次很好的自省。当我合上这本书,我能够在心里肯定告诉自己:我的优势在哪里,同时对自己的不足也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认识。曾经一直被我忽略的东西似乎也突然闪现在我面前,时刻提醒我它的存在。
书里,李开复还提到成功的定义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这个关于成功应该多元化理解的观点,让我豁然开朗,“人人都可以成功”“我可以选择我的成功。
我觉得快乐是人生的一大财富,但当人们的欲望膨胀时,往往看不到自己,迷失了自我,陷入不可自拔的苦恼之中,丢失了这一人生宝贵财富。
把自己当成自己,这是获得成功的关键。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小灌木,那就当一片小草地;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
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一种超脱,一种旷达,一种清逸的人生态度,生活中并不是每条道路都为我们铺设的,每个理想的终点并不是仅仅凭借自身的努力就能达到。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必去追求渴望而不可及的太阳,因为这样的做法是糊涂的,盲目的。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学会珍爱自己,相信自己;但不是说你要变得狂妄自大,我行我素,而是说你要寻找到快乐,寻回自我。当受到挫折的遭到冷遇面临坎坷失去快乐的时候,我们不能卑躬屈膝垂头丧气,双目无神丧失自我,而应该坦坦荡荡地来到人群中间,用挺拔的身躯,用嘴角屑梢平静的笑容来证明:我不会退缩不会逃避不会沉沦不会萎靡!做最好的自己,梦想不再遥远,快乐不再遥远,辉煌不再遥远!
少说一句,多学一点,从学《最好的自己》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