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做最好的自己,向来喜欢读励志的书,不仅可以洗净心中因现代的生活压力和快节奏积淀下的灰尘包袱,轻松上路,更可以使心灵得到放松升华,从而更加热爱生命、生活,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的坎坷和艰辛,更加真切用心的体味生命的真谛。生命只有一次,难道我们不该做最好的自己吗,只有这样也才是真正的成功,当你的生命融入宇宙漫长的大河时,才会无所遗憾。
《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极好之处便在于,它帮你更好的理清了这个目标,这个过程,好书的魅力便在此,医治你心灵的创伤,解答你心头的疑问,给你的头脑不断的补充养分,每一个字每句话,都像自然的春雨,在我迷茫痛苦犹豫不前时,有力的拉了我一把,我就像干涸的禾苗都重新获得了生机。
首先要有很好的人生态度和哲学,态度决定一切,决定着你的想法,你的决定,你的行动,你的感受,从而也就决定着你的人生。李老师讲到“拥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乐观面对人生。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短短几句话却道出了快乐人生,做真实自己的真谛。话虽简单,却需要智慧和勇气来执行。试问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因为没有胸襟接受事实,而备受思想的折磨,有多少人又困扰在所谓的暂时困境中不能自拔,却不知应当鼓足勇气,想方法解决问题,走出去就是一片天啊。
其次是自我定位,自我认识非常重要,应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如果你连自己都无法认清,还怎么去认识别人,认识世界,创造世界呢?如果你感到迷惑了,感到痛苦了,那么很有可能你把自己丢了,或是你没考虑到内心的需要,但是它还是深深的藏在你的内心深处,它在呼唤着你,渴望着你的重视,有了很好的自我定位,就可以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目标了。当年周瑜被诸葛亮气死,就是没有通达这个道理,没有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不是既生瑜何生亮,而是上天生瑜有瑜存在的理由,而生亮又有他存在的道理,人和人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任何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找到自己的位置,兴趣和努力的方向,瑜岂不也乐哉。
我在这要强调的是人品,李老师阐述的成功的几个要素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包括他所讲的,只要是对别人有用有益的事就会感到快乐和幸福,其实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修为的表现。厚德载物啊,厚德才能载的起生命的重量,载的起快乐和成功啊。一个人只有具备替他人,替社会,替人类考虑的善心,才不会局限于自我狭隘的小世界里,才能对事情拿得起放的下,才能享受内心的充实、平静祥和,和善心带来的欢愉和自我存在重要意义的归属感。
当你还在为别人无意伤害你的几句话,生气不能自拔时,我们不需要用“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话宽慰自己,你知道非洲每天正有多少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吗,你又知道有多少孩子因父母患艾滋病死去而成为孤儿吗,你知道阿富汗和伊拉克有多少无辜的百姓死于战火吗,你知道都多少人正在早起贪黑的忙碌奔波只为了填饱肚子,与他们相比,放眼到整个世界和人类社会,你不觉得你的烦恼小的可怜吗,而你又知道有多少人在为了他们奔走,贡献自己作为人类成员一分子的力量。难道我们不该做些什么吗,首先做最好的自己,洁净自己的心灵,做对人类,对社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你会收获最快乐最幸福的最真实的自己。
如果你不具备这种品质和素养,而又没有意识去努力改进和养成,你就不可能成功,成功的定义不是一夜致富,不是获得不义之财,不是暂时在某个方面占了所谓的优势和便宜,那是狭隘的暂时的心理满足而不是成功。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做对他人有益的自己,从中收获的喜悦、幸福和自我的肯定提升是宇宙中最美的体验。请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