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学雷锋月,班主任老师给我们看了《雷锋》的电影,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有一段,他说雷锋植树时捡到一颗螺丝钉,同学要扔到,雷锋却说要节约,然后留下了螺丝钉我不禁脸红起来,因为上次我在吃苹果,吃着吃着,吃了一半,饱了,就随手扔了,姐姐看见了,说:“你怎么不把苹果吃完?这样很浪费的!”我说:“有什么关系?中国的食物很多呢!”可是,雷锋却这么节约!不浪费一点东西,我要改正!一定会做到的!
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家喻户晓的民歌时常在我耳边响起。在三月学雷锋月里,我们身边涌现出许多“活雷锋”,看着这情景,我又拿起了那本看了无数遍《雷锋日记》。这本书虽然已经看了很多次,但是每次看,我都深有感触。雷锋出生在1940年简家村的一个冬天里,他一生从事革命事业,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人民,他曾经在日记里写着: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叔叔是多么伟大啊,他虽然离我们而去了,可他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雷锋不仅仅是一位人,而是一种精神。在学雷锋活动月中,我看了许多关于雷锋的书籍。其中,令我最难忘的是《雷锋日记》。这本书记下了雷锋在每一天的工作中的感悟。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者你生活的岗位位上?”这是出现在雷锋叔叔日记中的一段,从这里,我知道了雷锋叔叔是那么的尽职尽责,他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可是他却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的死是光荣的,有价值的,比泰山还重!我们难道不是也应该学习雷锋叔叔,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吗,在学习生活中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雷锋叔叔艰苦朴素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他那穿破了的衣服,补好了再穿,在军队里,其他日常用品他也少领,自己够用就行了。与雷锋叔叔相比,我们实在惭愧,衣服划破了一个小洞,丢掉;鞋子旧了,马上换掉;书本脏了,把他扔掉;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人都不懂珍惜,从来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来没想过这些生活都是革命者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这种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格外珍惜才对啊!
“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这句话使我更难忘。这短短的一句话却写出雷锋对工作的热情,对学习的热爱,对劳动的热爱。他觉得自己为人民做事是最光荣的,是最骄傲的事。雷锋的人格魅力是他进步的动力。他对党、对人民的纯朴的感情。雷锋给人们的一个印象,就是他永远有着儿童般年轻的面颜和欢乐纯真的笑容,以及他无时无刻想为人民服务,想着去做好人好事……
雷锋提倡的“钉子”精神,他说得对,学习的时间是挤出来的。我对这句话有很大的体会。我经常觉得在自己的每一天里,都无法把一点点时间拿来看课外书但当我看了这本书里的“钉子”精神后,便想,其实在我的每一天中都有许多时间来看课外书,只是在于我想不想看,愿不愿看,罢了。比如,我可以在坐车时拿出书来看:回家后,可以用看电视的时间来看书;也可以在下课后看;还可以在星期六、日,这么一来,我不是有许多时间看书了吗?只要我每天积累一点,天长日久,不出一个月,我就可以有更丰富的知识了,有更多的收获。
其实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优良部分,是值得大力弘扬的,古人云,诗百遍不厌,那么好的民族精神也应该被无数次地宣扬与传播吧?学雷锋不仅要学习其精神,并要将他的精神用以指导我们的行为实践。那些反对学习雷锋或者是对学雷锋报以消极态度的人,大概都认为自己深得雷锋精神的精华,但是我敢说一个真正懂得雷锋精神的人对雷锋应怀有敬重之情。学习其精神不应只怀有雷锋心肠,却不做雷锋事迹,重要的是将其精神应用于实践中。
以后的日子生活中,我要继续发扬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这颗种子,深深埋在我的心中。时刻用实际行动去哺育它,让它生根发芽。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永远在我的心中闪着不灭的光芒。雷锋提倡的“钉子”精神会成为我最好的警句,也是我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