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五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瑰丽无比,先人的古典文化,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精神静地。品读先人的古典文化,演绎现在的经典人生。
―题记
古典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是看待问题的态度,就拿孔子推崇的中庸来说吧!孔子极其重视中庸,于是他说;中庸为之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也就是说中庸作为一种道德难道不是最高的原则吗?可惜已经很久不见了,那又怎么办?当然是应该坚持这种原则。回到这种原则,由此可见,孔子对中庸思想的热爱与重视,而中庸总结为两句话。
中就是不走极端,庸就是不唱高调,我们先说中吧!其实中的不走极端包括两个方面。既不超过也不落后,保持一种恰当的节奏,这一点孔子是非常认可的,据《论语?先进》记载,有一次子贡问孔子,说;师与商也孰贤。师与商都是孔子的学生,师,字子张,商,字子夏,子贡的意思是问,子张与子夏这两个学生,老师觉得谁更优秀一点,孔子答曰,师也过,商也不及也。就是说,子张这个人超过,而子夏这个人呢,落后了。子贡也就问,这样是不是子张比子夏优秀呢?而孔子却说;过犹不及。意思是超过了就等于跟不上,因为没有保持恰当的节奏,没有‘中’。
庸,就是常,所以庸就是庸常,也叫平庸,平庸就是普普通通。庸还有一个意思就是用,一个庸常,一个使用,就是常用也就是说经常用得到的普普通通的道,就是中庸之道,既是常用之道那就不能唱高调据《论语?宪问》记载,有人问孔子s“以德报怨,何如?”也就是说,别人对我很坏,我却用好心和恩德去回报,您觉得怎样,若是放在现在很多人都会说以德报怨,是一种多么高尚的品德啊!孔子却反问U“何以报德”就是你拿恩德去回报了仇怨,请问又拿什么去回报恩德呢?所以以德报怨是值的讨论的,道德不能唱高调,但以德报怨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孔子就说“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意思是说,当别人对你报之以怨的时候,你既不报之以德,也不报之以怨,而是报之以直,“以直报怨”就是看着办。孟子说s“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处而处,可以仕而仕”就是说,可以马上走就马上走,可以继续干就继续干,可以隐居就隐居,可以做官就做官,没有一定之规,一切都看可不可以。这就是孟子所认为的看着办,一切都着眼于“可以”二字。何谓可以,包括两个内容,一是应该,二是能够,就是说,如果我们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同时也是我能够做的,我就去做,这就叫“直”具体到“以直报怨”也就是说我觉得该怎么回报就,我就这么回报。显然看着办也并非全无原则,它是该怎么办怎么办,而并非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孔子的这个做法很实在,也很高明,因为不唱高调,谁都能做到,既解决了问题,又坚持了中庸的原则。
中庸就是这样,看着不难,但真正做到又很不容易,因为唱高调的结果必然是走极端而走极端也一定唱高调。走极端需要道义的支持,你得说我这样做是为了某种崇高的理想和达到某个崇高的目标,这样,你才会理直气壮,所向无敌,这倒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结果是中庸之道变成了没有原则,风吹两边倒等等。那些既唱高调又走极端的人是不可能理解中庸之道的。中庸就是不唱高调,不走极端,切实可行的道。
“极高明而道中庸”就告诉我们要正直稳当,孔子说s“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告诉我们既要有原则又需要灵活。而同权,就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最高境地了,孔子还主张“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就是说我们交朋友,如果交不到中庸之人,那就交狂者或狷者。何为狂者就是积极进取,勇往直前的人,何为狷者就是消极抵抗,守住底线,有所不为的人。这是乎不符合中庸之道,因为狂者意味着过,而狷者意味着不及。孟子说s“孔子岂不欲中道哉,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但孔子的思其次也是有底线的,因为狷者有所不为,是君子,是有道义之人。
中庸之道告诉我们如何为人处世,如何看待问题,面临问题时不走极端,遇事时不高调,交友时选择道德高尚之人,即使他们不是最好,不是中庸,但次之也要有底线,因为守住底线比追求高尚更重要。同时中庸也是一种修养,修养达到一种境地叫平和。中庸还教会我们处理棘手问题的关键着眼于可以……品味古典文化,演绎现在的经典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