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敬佩的好老师作文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细细算来有多少老师培育、教导过自己,但真真留在记忆深处的,自己认为的好老师也许并不多。但我们村的一位老师——方有仁老校长却留在我们村的每个人心中,是我们全村人心目中的好老师。
我的家乡韭菜冲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美丽乡村。但交通不便、饮水短缺、生产力落后。每一个人都想通过读书跳出农门,离开家乡。方老师是建国后我们村第一个跳出农门的人,可他自六十年代天祝师范毕业后就回到家乡,一直在村里任教,直到2001年退休。耕耘教坛四十年,扎根家乡一辈子,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村中的读书人几乎都是他的学生。因为村子不大,学生不多,老师就更少,而向他那样受过正规教育的老师全校也就他一个。他是校长也是老师,而且是代课最多的老师,他啥课程都带,啥课都带的很好,每个孩子都喜欢上他的课。
方老师的守时是全村有名的。那时谁家的家里都基本没钟表,人们看时间除了望太阳,便是看方老师上下班来判断。而他总是风雨无阻地按时上下班,是村里的“定时钟”。大人们总爱对孩子说:“方老师都上学去了,到时间了,你还不去?”于是,孩子二话不说,背起书包一溜烟跑了。地里干活的人也总爱说,中午了,方老师都放学了,我们也下地吧。他家住在村里的最下边,而学校在村里的最上面,村里人的房子像梯田一样傍山而建在山的阴面,上学的路依山而修在山的阳面,所以家家户户只要一出大门就能看到路上的方老师的身影。几十年来他一直是那条路上最美丽也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方老师和蔼可亲,总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个学生。他从不打骂我们,如果谁犯了错误,他便用他那严厉的目光看着我们,或用手中时常拿着的那块木板在讲桌上敲打几下,那做错事的孩子立刻就低下了头。方老师最严厉的惩罚莫过于让我们在校园里“写方子”(用废电池的电池芯在地上写字),或站在他的办公室外背一篇课文。只要一完成任务,我们就可以“恢复自由”了。
方老师尤其会扬人之善,忘人之过。谁做了啥好事、谁的作业写得认真、谁的作文写得好,他都记得很清楚,在星期五下午的全校大会上准会表扬一番。被表扬着自是会有再接再厉的信念,生怕下次不好让大家耻笑,而听着更是想自己也要努力,争取这样的光荣时刻。这样的方式真是鼓舞了不少人呢!
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我的语文试卷分数高、卷面整洁,方老师便在全校师生面前拿着我的试卷让大家看。我的心中满是喜悦、自豪,觉得光彩极了。以后一考试我就想起那个难忘的场面,我便告诫自己更加努力地去答好试卷,写好字。
可每个学生的错误,不论大小,只要他教育之后再绝不提前。方老师用他自己特有的教学方式,用他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诠释着对教育的理解,对教育的执着,对教育的信念。
方老师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课堂上他传道、授业、解惑,是大家喜欢的好老师;课后他便是我们的朋友,和我们一起打球,一起游戏。我们总喜欢在放学、上学的路上和他走在一起,听他讲故事,和他开玩笑,一个个前呼后拥地跑在老师周围 。在有雪的时候,老师常会抓一把雪塞在最调皮的那个男孩的脖子里,引得大家拍手叫好,欢笑声久久荡漾在小路上空。
而今,方老师已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他依然坚守在家乡那静寂的土地上!在从教的四十多个春秋里,从一个二十岁不到的小伙子到两鬓斑白的花甲老人,家乡的小路上留下了他多少艰辛的足迹?洒下了他多少耕耘的汗水?少年变老人,将近半个世纪的沧桑岁月,他固守着自己的教育之梦,人生之梦,不慕城市的繁华,耐得住穷乡僻壤的寂寞,将自己毕生的心血奉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群山会记住他的伟大,人民会记住他的无私!
每当我想起方老师,心中那敬佩、爱戴、崇敬之情便油然而生。已为人师的我也时时鞭策我自己要向方老师那样做一个怀揣梦想,人人爱戴的好老师 ,辛勤耕耘在百花园中,育的春色满园、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