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有门功课,名叫接受。我们接受爱的人离开,接受亲的人离世,接受现实世界中那些不怎么美好的事物,接受喜欢的人无论如何也不喜欢自己。但接受,是变好的开始。
草儿接受了自己的自然形态,虽然没有花朵的芳香四溢和姹紫嫣红,没有大树的万木争荣和郁郁葱葱,但草儿依然可以生机勃勃,让人充满希望;星星接受了自己的物质属性,虽然没有太阳的光芒万丈和喷薄欲出,没有月亮的清朗明亮和皎洁妩媚,但星星依然可以闪闪发光,让人仰望星空。诚然,如果人接受了自己,就可以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战国时期孟轲在《孟子·公孙丑上》中写道:人告之以有过则喜。意思是当他人告诉自己有过错时,自己是开心的。面对负面的,消极的事物,常人大多会选择逃避,而孟子选择欣然接受。如果在当时孟子没有豁然接受他人的批评,那怎会在历史上出现一位有思想的智者呢?正是因为孟子接受了真实的自己,采纳了他人的意见,才使自己的心胸宽广,视野长远,成为了儒家的重要思想家之一。
仙人掌接受了飞沙扬砾的沙漠,它不会因为没有土膏微润的土地和灌溉生长的水源就任自己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死亡。相反,仙人掌接受了,而且还使自己变得更加坚韧。正是仙人掌接受了外界的条件,才使西方诗人这样赞美它:“你庄严地抬起长满刺的正直的头,骄傲地把这里的沙漠守护。”;梅花接受了冰天冻地的冬天,它不会因为没有阳光明媚的天气和较为适宜的温度而选择不绽放自己。相反,梅花接受了,而且还开的暗香疏影。正是梅花接受了外界的条件,才使毛主席这样描写它:“已是寒崖白丈冰,犹有花枝俏”,才在人们心中留下一身傲骨,冰清玉洁的品质特征。而人,如果接受了外界给予给自己的不是那么优越的条件并通过自身的努力使自己生活的更好,不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美好人生吗?
黄美廉,中国著名画家,艺术家。美国南加洲大学艺术博士,在台湾开展过多次画展。黄美廉出生时因为医生的疏忽和过失,使她的脑部神经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脑性麻痹这种疾病夺去了她四肢的协调感和平衡感,也夺走了她发声讲话的能力。对常人来说,如果患有这种疾病,大多是躺在医院的冰冷病房里慢慢接受治疗抑或是在待在小小的房间里,在家人的照料下慢慢度过自己并没有太大意义的人生。常人会失去对生活的希望,是因为自己没有真正接受自己的缺陷。而黄美廉,她接受了自己身体上的不完美,用彩色的画笔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有一次黄美廉在学校作演讲时,全场的学生都被她不能控制的肢体震住了。一个学生小声地问:“请问黄博士,从小就是这个样子,请问您怎么看您自己?”
“我怎么看自己?”黄美廉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我很可爱!二、我的腿很长很美!三、我的爸爸妈妈很爱我!四、上帝会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五、我会画画,我会写稿子!六、还有很多的生活方式让我热爱……黄美廉写出了很多让她接受自己,热爱生活的理由,她转过身来看了学生一眼,再次转过身去,在黑板上重重写下了这几个字:“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只看自己所拥有的,不就是秉着接受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人生吗?黄美廉面对上帝的无情“玩笑”,没有自我放弃,而是乐观的接受自身外界的状况。面对身患疾病这样艰难的外界处境,她选择拿起自己童年时喜欢的画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最终,黄美廉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了别样的人生意义。
诚然,还有很多像黄美廉这样即使外界环境对自身成长不利但选择接受且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和对人生的追求的人。双腿瘫痪,后患尿毒症的史铁生,他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他接受了自己的患病处境,并告诉人们:“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面前都可能再加上一个更字。”史铁生用手中的笔,写下了自己的情绪和故事,成为了中国的作家,散文家;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的霍金,他接受了自己的身体状况,霍金说,:“在我21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从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在我看来,他很乐观。他没有抱怨这个世界,反而用自己富有知识的头脑研究宇宙和黑洞。成为了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还有接受后天失聪的音乐家贝多芬,他的耳朵虽听不见,但却让世人听见了属于那个时代的声音。这所有的光辉成就,都是从他们心底真正接受一切时所开始的。
人要学会正确地认识自己,并接受真实的自己,才能发展成为更好的自己。
古希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在晚年之际,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就想考验和点化一下自己平时表现还不错的助手。他在床前对助手说:“我的蜡所剩不多了,得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助手赶忙说:“明白!您的思想光辉得很好地传承下去……”,“可是,我需要一位最优秀的承传者,他不但要有相当的智慧,还必须有充分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这样的人选直到目前我还未见到,你帮我寻找和发掘一位好吗?”苏格拉底慢慢地对助手说道。“好的,好的。”助手十分虔诚地说,“我一定竭尽全力地去寻找,以不辜负您的信任和栽陪。”
苏格拉底笑了笑,没再说什么。忠诚的助手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四处寻找合适的人选,可他找到的传承者都被苏格拉底一一谢绝了。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最优秀的人选还是没有眉目。助手泪流满面地坐在苏格拉底的床前,苏格拉底遗憾地对助手说:“本来,最优秀的传承者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给忽略了……”让苏格拉底遗憾的,应该就是助手没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没有接受可以成为传承者的自己,没有接受优秀的自己吧。
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这些年,我已经逐渐学会了接受,接受他人的误解,接受突发的事故,接受生活的意外,接受努力却暂时得不到回报,接受有时善良却得不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接受我们每天向上却身上依然存在那些残缺,接受我从小相信这个世界有真正的仙子,美妙的糖果屋和善良正义的超级英雄,现今却对每天直至未来都缺少哪怕一点点的幻想。我注定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我可以依然选择不那么妥协,我还是会让自己努力去爱这个世界,去为自己心中所想不顾一切的大胆向前奔跑一次。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算是接受真实的自己,然后去无所畏惧的改变命运,在未来的路途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