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节是我有记忆以来最为愉悦的一次。刚参加完亲戚的婚庆典礼和同学聚会后,欢快的心情又来了个加速度,随着我们一家人的笑声来到有“溶洞之乡”美誉的石台。由于行程匆匆,只能走进其中之一的蓬莱仙洞一睹传说中神仙的居所。也许是一片真心感动了仙人,在洞口我们碰上一旅游团,导游欣然邀请我们加入其中,可以享受门票的一些优惠。
我们神采奕奕地听着导游的讲解,怀着向往神秘、探索的心情,踩着仙家人的脚印走进了“洞府之国”。也许是人类对大自然巧夺天工的钦佩,亦或是对神者的敬畏,导游让我们在里面不要高声,有那么点“不敢高声语,恐惊洞中仙”的味道。刚入洞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酷似莲花的钟乳石,故得名“莲花台”,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映衬下显得犹如观音的莲花宝座,好比神仙的交通工具。听导游讲解得知此处是杜村,是晚唐诗人杜荀鹤的故乡。“仙洞”形成已有9000多万年的历史。洞体2万多平方米面积,洞内通达3000多米,有天洞、中洞、地洞和地下河四个层次,10个宫厅。其中四绝为“立体山水壁画”、“晶莹罗纱帐”、“宝石花”和“天丝”。
我们随着导游的讲解导引,首先通过深深的探海长廊进入地洞。我牵着女儿的手一路蹑手蹑脚地前行,一则洞中常年恒温16度左右,潮湿有水汽,地面湿滑;二则我还是有点敬畏“神仙”,不敢触动神威。女儿也显得特乖,学者大人的模样和神态走着。走了一会儿,有一座六米左右犹如大钟的钟乳石,名曰“落地金钟”。我想钟在此为啥稳稳地在地上,而非我们人间的高高悬挂呢?也许是落地也能声明远扬,或是响贯天空的钟声早已不需要象凡尘般高高悬挂且费力击打。我们那偶尔用力敲击的铜钟怎能与仙界的落地金钟相提并论呢!我们接着穿过一条幽长小道,曲曲折折,时而上时而下,尽显地洞的九曲十八弯。里面钟乳石丛生,击之有声,如钟如磬。两边石壁及头顶都是垂涎欲滴的石钟乳,我情不自禁地用手触摸两边,潮湿的钟乳石粉沾满指尖,我赶快抹去,不敢贪要仙家手笔,破坏了神仙的妙手杰作。洞内两壁奇形怪状,突出的石块凹凸有型,我仿佛看见了神仙正盘坐于此,时而打禅练功,时而轻声密语,时而净心念经普渡芸芸众生。“好身材”!我听见有人高喊。我回过神来,原来我们来到了“量身石”了,此处有一座石桥,桥两边的路犹如一条石缝,即狭窄又曲曲折折,需要扶着慢行方可通过。导游说如果能顺利通过的人一定拥有理想的标准身材。于是乎大家精神抖擞地,小心翼翼地摸着石头稳步前行,过后欣然有加,纷纷在桥上留影,想留住自己婀娜多姿的身影。
我们绕玩地洞一圈又回到入洞时那“莲花台的地方。
我们跟着导游走向中洞,刚吃力地爬上一段稍长的台阶,映入眼帘的是“灵芝塔”,她的形态是钟乳石经过千百万年的滴聚后形成的。游人纷纷在此留影,我赶快叫我老婆给我快照几张,沾沾沐浴世纪轮华,有着道风仙骨的“灵芝塔”的喜气。又走了一条蜿蜒盘折的石阶路,原来是一条“通天河”。到了一个大洞体——通明宫,长48米,宽30米,高20米,面积1400多平米,可容纳数千人。“这么慢,快点,给我们拍照”,原来是丈母娘大人喊我。我由于只顾拍景落在队伍后面了。此处确实是不错的留影佳处,在灯光的投射下,有着“金光万道漾红霞,瑞气千条喷紫雾”的气象。随着一阵快门声和一道道的闪光灯,游客流下了通明宫的美景。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走下一段台阶,来到迷仙宫。它是蓬莱仙洞特殊洞体结构的典型代表,共有五个洞口与其相通,主洞中有支洞,大洞套小洞,洞洞相通,处处相连。我们走过冰天雪地的广寒宫,这里洁白的石花是洞穴中少见的稀世之宝,其中恰似桂花树的石柱,枝头缀满的石花撒落一地,粉妆玉砌,晶莹剔透,不愧是洞中一绝。我们经过一段长廊,其中有一绝的是,洞壁上有一块纹理犹如画家运用皴法形成的一幅山水长卷画,有着酷似黄山主峰、九华山天台峰、天柱山主峰的画像,可谓一览天下奇山。也不知是山与画谁在先谁在后,可能只有居此的神仙才能告诉你准确答案了。
到了一个能休息的洞体,正面有一块“试剑石”,往右见方是瑶池,往左上石阶是出口方向的南海。“真美啊!最好看的洞在这里啊!”从往瑶池洞口回头的游客赞不绝口。我拿起相机催着家人赶快前行,走进一条长长地石廊,可谓移步易景,两壁上的石块凸起千姿百态,形如有“天马行空”、“鸳鸯戏水”、“天狗望月”、“仙人指路”、“仙人靴”、“仙人送子”、“吊金龟”和趴在路中间的“神龟指路”。我来不及多看,只是用手中的相机记了下来,回去再细细品赏。我脚步越走越快,把导游的提醒抛之九霄云后了。一会儿功夫,一排高高的,宽宽的石阶出现在眼前。我一步三台阶超过正气喘吁吁地爬台阶的游人。一到洞窟的入口,一幅五彩斑斓的仙境画卷展现眼前,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阵狂拍。“给我拍!快点啊!”老婆有着一丝抱怨和急切的心情吼着。我们和许多游人在此一起呆了足足有半小时有余,边看边赞不绝口,别走边留影。在彩色灯光下条形的绕化物恰似一片紫竹林,上面枝叶青绿,中间茎杆亭亭,下面嫩竹乍生。紫葳葳的仙葡萄,已是硕果累累。不远瑶池琼阁金碧辉煌,点点灯火闪亮,大片的白色透明的高纯度碳酸钙结晶,如同洁白如玉的罗纱帐,连瑶池也洁白如玉,宝石镶嵌。池中滴滴玉液,清澈透底。更奇妙的是,在相邻的洞中倒挂着数以千万针的乳白色的管状晶体,长有数尺,出细不一,这也是纯度较高的碳酸钙结晶,形如蚕丝,故名“天丝”,在灯光的映照下变幻无穷。看完瑶池我们依依不舍地回头,一路在细细品味两壁的奇形怪状的凸石。
来到“试剑石”旁,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就往出口方向去“南海”参观。顺着长长、高高的石阶到了顶头,一座“千佛山”伫立眼前,仿佛此处汇集各路神仙佛主。一边还有从天而降的天丝在彩灯的映衬下就像精装印染后的彩色蚕丝,并比蚕丝有形多色。最奇特的是“八仙过海”,好似八仙飘过南海到蓬莱三岛去游览,河仙姑抢先使用了法术,抛叶成舟,八仙都坐在荷叶舟上飘荡,老传翁正使劲撑,累得满头大汗。还有是福、禄、寿三星下棋,福星和禄星对弈,寿星观棋,看那棋子寥寥无几,可见棋势相当,双方杀得难解难分,真是棋逢对手啊!
最后快到出口有一景是“喜鹊登枝”。她仿佛用欢快的叫声喜迎欢送着八方来客。我们一步一回头地,抚摸着钟乳石出了洞口,我仿佛感受到了一双深邃的目光,感觉到了悠悠历史深沉厚重又澎湃的律动。在洞口的下山轻轨“天外飞仙”虽然没人问津,但最后又一次使人深深陷进神仙境地不可自拔。
我们一路欢歌笑语地走下山,不到20分钟就到山脚了。意犹未尽地上了车回家了,一路大家很有兴致回味叙谈,毫无疲惫之意,大家都觉得“黄山边上蓬莱洞,胜似千万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