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今天,陪同妈妈走进电影院观看了期待已久的历史题材电影《南京!南京!》。这部影片已经上映一周了周围的朋友都推荐此片,今天看过后,心里的思想挺复杂的,这不光是一部好的战争片而且还是一部让我们中国人看清沉痛历史的佳片。同时本片也揭示了一个主题:在人性驱使下的战争才更可悲!
看过电影后,电影中有三个情节一直在我脑里萦绕。
一陆剑雄捂住小豆子眼睛的场景
在刘烨饰演的陆剑雄面临死亡时他用手捂住了站在身旁的那个小孩子(小豆子)的眼睛,不让他看见中国人倒下,以及那么血腥的场面,因为他还是个孩子,最终陆剑雄用自己的身体挡在了小豆子的身上,在经历了这么惨烈的战争中,而这个孩子最终也顽强的幸存了下来,在电影最后的一幕,小豆子露出了笑容,笑得十分灿烂,这也正是那些为了自己的国家,为了和平而牺牲的烈士们的夙愿,因为他是未来的希望。
二慰-安-妇的场景
因为本剧是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所以在剧中出现慰-安-妇的场景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我在网上查阅,在此片刚上映时对这件事也出现了许多褒贬不一的声音。记得电影中有一幕日本人要100名中国女人去当慰-安-妇来换取难民们的安全,江一燕饰演的小江第一个把手举了起来,在她被抓走时有一个回头的场景,这个画面被许多电影人成为电影最美的瞬间。妓-女小江刚出现在影片中时是以一副“商女不知亡国恨”的样子,然而最终还是为了国家而牺牲了,虽然她是渺小的,但她的事迹却留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三角川自杀的场景——还原人性
角川的自杀是我看这部影片也么也没预想到的,这个角色也是这部影片的主线,虽然日本人战领了南京城,身为日本人的他也晋升为军官,但他还是过不了他自己的良心这一关,角川是个双手沾满鲜血的罪人,他和他的日本军队来到中国杀害了许多无辜的中国人。角川是日本军人中的边缘人,他一边犯罪的同时还一边挣扎,或者说他在群体中还保持着个体意识,保持着人性的思考。在他临死时和另一名日本士兵说了句:死有时候比活着更好。对角川来说,死更像是一种解脱,不必在军国的职责和人性之间挣扎的最好办法了。
2.
电影的选材很好,直指中国人最心痛的悲惨历史。电影的宣传工作也做得很出色,宣传片所选取的镜头很震憾。而且,陆川导演带领剧组成员们在多个场合接受访谈时,都哭得泪水滂沱,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被剧情感染。我想,上世纪80年代罗冠群导演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影片《屠城血证》,已经足够催人泪下、震憾人心的了。以20多年后的先进技术及电影人的智慧来拍摄那段战争历史,一定会更加完美。所以,我看好《南京!南京!》,所以我鼓动亲友们,尤其是80后与90后们,都来看这部电影。
可是,当我坐下来认真欣赏它时,我失望了。这不是我们心目的历史场景,也不像是一部电影。整部影片居然没有一条主线,剧情松散而没有章法。也许,陆川导演想用自然主义的表现方法,来揭示战争给不同人群带来的心灵感受,以及当年南京城的灰色调,提醒人们在和平年代,勿忘历史。所以,整部影片并没有运用现代拍摄技术,而一律以黑白镜头贯穿始终。它看起来更像是一部记录片,但现在看来,刻意营造这样的效果对不了解历史的人们来说,更具误导性。
影片到底想表达什么呢?用画面直观表达教科书上关于战争的残酷与日军的凶残,让世人都认识并记住那段被遗忘的历史?可是影片却让我们看到了日军士兵的善良。陆川称角川这个有良知的人物原型是存在的,而且认为日军中存在一两个好人符合事实。我不否认这一点。但是让这个善良的日本士兵充当影片的主角,肯定是不恰当的,毕竟善良不是南京大屠杀的主色调。我们注意到,角川在影片中出镜的频率最高,甚至贯穿始终。而且整部电影除了汉奸唐先生出镜较多,其他中国人的形象都是模糊不清。
角川的原型被认为是中泉英雄的祖父,曾参加侵华战争,回国后自杀。陆川将其自杀“提前”到了1938年的南京,显然极不恰当。回国自杀,与侵华期间自杀,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最让人不解的是,影片在许多情节的处理上,都是一晃而过,很有种走马观花的感觉。但片尾表现日军祭祀时,却慷慨地用去了大约两分钟的镜头,并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实在不知道导演要表达什么。陆川曾说,这部影片要表达的另一个意图是,南京沦陷后中国人还在顽强抵抗。如果真按照这个设想去拍摄的话,这部电影无疑是很有看头的。但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所谓的抵抗,只是零星的。而且没放多少qiang,也没打死几个日本人,几个中国的散兵游勇就被抓获,并毫不壮烈地被杀掉。以至于刘烨很不满于自己那么早就“牺牲”了。
同一月份在中国公映的电影《拉贝日记》的德国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观看了《南京!南京!》后如是说:“描写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应该是拍给世界人民看,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的,但很遗憾,这部电影不能被西方人所接受。”其实又岂止西方人不能接受?记得大连一对90后情侣在观看影片时,居然在剧场打情骂俏起来,以至于被其他观众赶出了影院。想想看,这对情侣也很冤——这不能全怪他们冷酷,实在是电影缺乏感染力。何况,中国的年轻一代对那段历史本来就知之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