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除夕夜9
除夕到,除夕到,我们家里真热闹,大人小孩全来到……”奶奶哼着家乡的小调吆喝我们吃年夜饭。“年夜饭开吃喽!”我们全家人集聚在农村奶奶家,吃团圆饭,过除夕夜。
奶奶家是立地房子,看起来很宽敞,我觉得比自己家大,坐在大厅里,我们都觉得热呼呼的。大家欢聚一堂,奶奶异常兴奋,我的高兴劲儿更是无法言表。桌上摆满了红烧带鱼、红烧大闸蟹、沙锅鸭、大龙虾……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菜,足足有20多盆,那红的,那绿的,那荤的,那素的,我都看迷糊了,不知道该去吃哪道菜,真是丰富多采,令人品尝不暇!
“小宁宁,快吃菜,多吃点!”奶奶把一只大闸蟹夹到我的碗里,“你们可有好几年没在奶奶家吃团圆饭喽,奶奶真高兴。”爸爸常年在温州工作,有三、四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我心想,我们回来奶奶这么高兴,以后一定要让爸爸常回家看看。
奶奶边吃边往我碗里夹菜,慈爱地说,“奶奶小的时候,经常吃不饱饭,饿肚子,还躲在厨房间将就着吃点呢,哪像现在一家子围坐在一起,多热闹啊!”望着丰盛的年夜饭,爸爸也讲起了童年吃年夜饭时,只有青菜,咸鱼和一小碟肉的往事。
我偷偷地看了一眼奶奶,不知什么时候,奶奶的眼眶已经湿润了。这时歌声笑声碰杯声声声入耳,年夜饭现场非常热闹,整个房间充满了欢乐,大家一边吃着大餐,一边欣赏着春节晚会的歌舞、魔术、小品等节目。但我的耳边时时回荡着奶奶说的话,“现在改革开放,政策好,科技发达,我们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你以后也要加倍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我心里默默地想着,我一定不会让奶奶失望的。一家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这年夜饭吃得既温馨,又幸福。让人难以忘怀。
“砰”的一声我连忙跑出去看,只见不远处有一个碗大的火球突然袭击在夜空骤然炸开——只见上空出现“新年吉祥”四个大字后随即消失,紧接着“轰隆隆”几声雷鸣般巨响直冲云霄,那火球在天空转了一圈,又像天女散花般落下,有些叫不上名的烟火也在夜空中你追我赶,像星星眨着眼睛,落向四面八方,美丽极了。鞭炮也像赶集似的“劈劈啪啪”地响个不停,那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整个村庄沉浸在烟花爆竹的海洋中,我问爸爸:“这老家的美丽‘烟花爆竹歌舞会’不比我们城市差,以前没出现过。”爸爸笑着说:“还有更让你吃惊的呢?听你奶奶说明天大年初一,村里邀请杭州小百花越剧团到这里演唱,你知道一夜多少钱?”我拿出一只手说:“最多五千”。“不,三万元。”“哇”,我张大嘴巴久久不能合拢。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真快真好”。
这一晚,是个不眠之夜,令我终身难忘——难忘的幸福,难忘团聚的温馨,更难忘这美丽农村的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