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
“虚伪,假正直……哼!”
我走到教室门口,一女生小声嘟囔又有意让我听见地说。我故作镇静地走出教室,脸却憋得通红。我穿过人群,冲进餐厅,心怀怨气地吃完午饭,就飞奔回宿舍。
“凭什么,她凭什么这么说我?”我一肚子火地说。“谁惹我们乔班长了?”我气愤地向舍友们说明事情的原委,本想让他们支个招。令我始料未及的是,他们竟统一口径,用“负心郎”之类的话来调侃我。没办法,我只能自我安慰了。
躺在床上,他的话萦绕在我耳边,让我无法入睡。内心的苦闷不言而喻,却又时时消散不去。正当我愁眉苦脸地一味唉声叹气时,一句话浮现在我脑海里:“乔晓坤,你就是太实在,实在得来太固执,固执得来太死板,死板得来太让人不可理喻。”想到还有同学如此高度地赞扬我,内心的愁苦稍微得到了点安慰。不对,我恍然大悟,这句话不也正是这名女生说的吗?刚刚驱赶走的乌云又回来笼罩了大地,我的心忐忑地思考着。越思考越追问,越追问越无奈,终又回归于愁苦。今天中午是彻底睡不着了。看书吧,这虽然违反学校纪律,但毕竟比无休止地自我煎熬好。
随手翻看《古诗文诵读》,“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口中反复吟咏这两句诗。本想借诗歌忘记生活,哪知诗歌本就来源于生活,体现于生活。刚露出头来的太阳又被挥之不去的乌云遮住了。诗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情,勾起了我对生活的不解与无奈。于是,我又开始反思。
那天早上,我去买两个包子,老板却给了四个。走了之后才发现,我又回来,送还了那两个。老板一脸的茫然与尴尬,而我则内心喜悦。同学说我傻。说我虚伪,我却觉得挺值。要不然,那天早上的包子咋会那么可口。
那天早上,与老友一起吃饭。他对我说他的豆腐脑老板忘了收钱,脸上洋溢着喜悦,好似买彩票中了大奖。我“教育”了他一番,他才一脸阴霾地给了我五角钱,让我替他送去,比他告诉我丢了二百元钱时的表情还要难堪。之后,他“和气”地对我说:“我怎么感觉你这么虚伪装模。”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他们为什么说我虚伪,我一头雾水;就连什么是虚伪,我同样不很清楚。
根据我的认识,虚伪就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认同一种自己不认同的思想,表现一个不真实的自己。我一直追求真实,厌恶虚假,认为一切虚假的嘴脸哪怕再美丽动人也是让人恶心的,但现在看来,其实不然。虚伪本来就无可厚非,甚至从某种角度看,虚伪也是对的。人性本就充满了贪婪、懒惰、恃强凌弱等等的兽性,人性本恶,人的成长,认的伟大正是伴随着这些兽性的消亡。所谓的人性光辉,其实正是人性中恶地泯灭。而恶泯灭与隐藏,不正是我们眼中的虚伪。中国古代有“存天理,灭人欲”的理学思想的进步意义就在于此。哪怕虚伪,只要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和谐,何乐而不为呢?从这种角度来看,虚伪本无错。
那天中午,我看到两个男生在弄一个杯子。我以凑热闹的心态过看了看,原来如此。杯子拧不住了?我来试试吧。我热情的说,其实,我本来不想去帮他们的。但我想到他们焦虑的表情,想到学生会竞选的演讲时的自信满满的倡导学生会成员乐于助人的画面,想到学生会“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我不得不虚伪一番。杯子很烫,但那一刻更感到了温暖“谢谢你了。”他们激动地说。我习惯性的点了点头。虚伪何错?错在乐于助人?难道错在“泛爱众”?
面对贪婪、懒惰的自己,虚伪一下,在别人面前收敛,勤奋一些也无妨。当你习惯了虚伪的自己,其实虚伪的行为也就成为了真实的自己的一部分。那是,你的人格魅力就更高了。
与虚伪不同,对“高调”我有另一番的见解。当然,同样很荒唐 。
话说期末考试期间,我与一哥们在同一场考试,三天里我们俩可真是形影不离,如胶似漆,就连吃饭上 厕所也是相伴相随。那天中午,我们一起吃中午饭。由于我一和他在一起心里就特激动,所以一路上咋咋呼呼。在加上早上“虚伪”的帮助了一名同学,跟他换了五元的饭票,这次票是在是花不完了,我 开玩笑的说:“怎么办,怎么办,票花不完了,要不扔了吧。”他白了我一眼“你咋呼什么,低调一点不行么,跟你在一起真受不了。”吃饭时他又以长者的姿态教育我“你现在真高调,你说现在凤城高中还有谁不认识你。你看我多低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你以后得低调点……”我也想低调,但总控制不住自己,改不掉这个“毛病”。我像一个正在受老师责备的学生一样低着头向他认错。后来因为其他的“双边冲突”这顿饭吃的很不愉快,但一切都被之后的玩笑冲淡了。但我对“高调”的思考 却没有终止,反而更加持久与深刻。
“低调”与“高调”无对错之分,只能说孰好孰坏。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是很多人一直提倡的处事风格,而且貌似是一句名人的名言。按说这样就可以得出结论了。但我却认为不然。既然低调与高调有好坏之分,那么只能现在高调更好或低调更好一些了。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三年,迅速崛起,创造了惊人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三十三年来我国GDP增长率全球第一,GDP跃居世界第二,我国是一个负责人的大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这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国防事业突飞猛进,先进武器层出不穷。但提起哦的思想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发展时,我们呢不得不把高昂的头低下。我国的思想教育文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极为缓慢。
面对着社会上日益严重的唯物质观、拜金主义,面对着学校里的消极思想,不健康的心里,面对着社会上各种不良的思想、萌芽的生长,我内心十分的痛苦。特别是中庸思想的 泛滥,让我纠结,让我迷茫。我认为,目前中国海应出现一些高调的榜样来净化、拯救中国。
陈光标,一企业家。家喻户晓的中国慈善家,他做慈善时一向的高调,使人们受其影响投入慈善事业。李敖,一个特立独行得政治评论员,以独特的且高调的方式批判台湾政府的不合理做法,虽有时让人啼笑皆非,但确实对反台独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我认为高调更加适合现在迷茫的中国社会。一个高调的榜样,以其自己的做法引导人们向其学习,不更利于社会的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吗?我们需要高调的模范,“孝”的模范可以引导人尊老敬长,诚信的模范可以引导人诚实守信,坚持的模范可以让人锲而不舍,爱的模范可以使人助人为乐,近乎人也。人人孝、诚信、坚持爱人,则社会不进步亦难矣。而当这些成为现实的时候,就是需要低调的时候。所以说高调更加适应现在的社会现实,而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就需要低调。
当然,高调也分情况,好人做好事,高调有益;反之,则有害高调不应太过火,要恰到好处。
以上这些话如同梦话一般,糊里糊涂,就全当是一个罪孽深重的的自命清高的十恶不赦的千古罪人在正义的法庭上所做的胡言乱语的异端学说得无罪辩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