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7
几年后,我求学归来,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濮阳。一下火车,不禁吃了一惊,眼前的濮阳与当初离开时的情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濮阳”的城市规划井然有序,条条大路纵横排列、宽阔笔直,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红灯停、绿灯行;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车让人、人让车;汽车拥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已经成为市民的日常规范。
放眼望去,一棵棵树木高大挺拔,棕榈树、橡皮树等一些北方少有的珍贵树种竟也在濮阳存活下来。红色的迎春花、粉红的桃花、黄色的郁金香多多争奇斗艳、姹紫嫣红,把濮阳装扮成了花的海洋。
咦,呈现在眼前的不是两个大湖吗?湖面微风荡漾,湖水清澈见底,湖边柳树随风摇摆,市民在湖边悠闲地散步,孩子们在草地上欢乐的追逐嬉戏,到处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墙壁上再也看不到宣传标语和小广告,城市“牛皮癣”得到彻底整治。再也看不到随地吐痰、随地扔瓜皮、纸屑的现象。“您好”“请”“谢谢”等文明用语经常可以听到,尊老爱幼、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文明礼让已经成为市民的行为规范。
夜晚的濮阳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两旁的霓虹灯不停闪烁,商业区、超市、商场购物的人们摩肩接踵,非常热闹,大家称赞濮阳为“小香港”。
这里就是集“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于一身的家乡——濮阳。濮阳,我为你骄傲;濮阳,我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