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送了我两尾小金鱼,一尾是金黄色的,一尾是黑色的。我给他们取名叫小金和小黑。它们的家是一个有波浪型缸口的圆鱼缸。我把鱼缸放在我的书桌上。
它们的眼睛大大的,鼓鼓的,在头的两侧。身上的鳞片有时会发光。它们游的时候,象漂亮的扇子一样的尾巴左右摆动,头下面两侧的鳍快速不停地摆动,象划船时的浆一样。
我每天会给它们喂一次鱼食,只要几颗就够了。我看着它们吃时,它们好象很害羞,不愿意在我面前吃,等我离开了才悄悄地吃。有的时候它们很傻,特别是小黑,还把自己的大便给吃进去。
它们是睁着眼睛睡觉的,边游边睡,我觉得真是奇怪,它们为什么不像我一样闭着眼睛睡觉。
陈老师说要每过两天给它们换一次水,这得妈妈帮忙,因为我可能会不小心把它们换到下水道去。
有的时候,两尾小鱼会互相亲嘴;有时它们把头探出水面透透气;有的时候它们会追着跑,一会儿是小金追小黑,一会儿是小黑追小金;有的时候它们还会在鱼缸里跳跃,打起一朵朵小水花,把我的书桌上弄得都是小水滴。我如果朝水面吹气,它们会吓得赶紧逃。
我很喜欢这两条小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