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放鸽子”3
记忆起幼年,家中移种了两棵葡萄树。一颗果实结果小,一颗结果大。刚种下,我便对父亲说:来年就可以吃到葡萄了吗?父亲见我很是期待,便说:不付出,就不会有回报。我听得一脸茫然,父亲又补充了一句:葡萄架要修剪,葡萄才会结的更多。
修剪?当时年幼,并不懂得。而且父亲终日忙于工作,更是无心种植。第2年,我急速来到葡萄架下,只见漫天大叶,根本就无星点葡萄的踪影。便信了父亲所说的:修剪。但,还是有点糊涂。于是第3,我被葡萄放放了鸽子。经不住葡萄的诱惑,我每日纠缠着父亲,让他赶紧修剪。可他总是嘴上说好,却无动于衷。终有一日,他再也受不了我的死缠烂挡。决心管理一下这颗正在疯长的葡萄树,可是由于管理的太迟,孕育了很久的小葡萄都相继掉了。第4年,我又被葡萄放鸽子了。
第5年,果不其然,葡萄结了果子。但惟独那棵当年没有管理的大葡萄树,没有结果。因为父亲当时只修剪了一棵。现在,那棵葡萄树已经肆意生长的枝繁叶茂,可不见半点果实。同时,我也悟出了父亲的用意。
疯长不一定代表成熟,人的一生不要被绿油油的大叶遮住湛蓝的天空。不要被毫无用处的曲枝占去分毫营养。青春时期,我也曾有过一段疯长的时期。因为刚刚进入青春期,我迷上了网络。一时间,学校老师喋喋不休的教改。家长不断的训斥。但我还是满脑子QQ。张口闭口都是Q。以至于成绩下降,与朋友疏远。由此可见,人与物是一个道理。只要是生命,就应该与成功定下约定,不要被成功放鸽子!
从被葡萄放鸽子中,我读懂了成长,读懂了青春。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