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太阳9
冬天里难见太阳,初春也仍然难见太阳。时间虽是阳春二月,太阳就像睡着了似的,老是不肯露出它的尊荣来。漫漫寒流,长时阴天,一下把回暖的气温打回到了寒冬的刻度。这不得不叫人对暖春又多了几分期盼。
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晴朗的天气。艳阳高挂,阳光普照大地,春寒遁去了踪迹。那些山啊,水啊,树啊,花啊,草啊……像减去了身上的重负,去掉了心中的烦闷,一下子换了个模样。
久违了的太阳,辛苦了快一天的太阳,不知是不知疲倦,还是要补偿给大地迟来的温暖,蹲在那边山梁的上空,凭着云层淡淡的遮掩,把她那金灿灿的熠熠神光,洒向她精心写意下的大地。
远处那黛色的群山,在夕阳的轻轻抚摸下,蜕去了昔日那朦胧的面纱,把她那柔美的,起起伏伏的线条,清晰地呈现了在了天地之间。一根根线条,像从云的这端飘逸到了那端,又像是从那端又飘逸了回来。层层叠叠的山峦,尽情地舞弄着这些线条,营造着层层叠叠的波浪,从人们的视线中涌向那遥远的天边,又从那天边向着太阳西行的方向涌了回来,像是要挽留这难得的夕阳,好尽情地享受这霞光的沐浴……这些山峦竭尽她们的写意和妩媚,让看山的人尽情地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虽然她们不动,但只要你一动起来,似乎她们也富有了动感,她们的形态啊,明暗啊……也跟着你悄然地发生变化。
山在夕阳里明艳,山林在夕阳里动人。
山上的落叶树长出了嫩得发亮的新叶。松柏身上那刚长出的嫩芽在深绿的叶子丛中像一只只胆怯的眼睛,悄悄地窥视着外面的世界。柞树上那铜钱般大小的叶片,窜得满树都是。这些平铺着的叶儿嫩白嫩白的,像刚从牛奶中捞出来似的,蘸着乳的颜色,流着乳的韵味,又像是刚出浴美人的肌肤,在夕阳里反射着金色的光芒,白得扎人的眼球,嫩得叫人心儿欲醉。阳光似乎在每一片叶儿上流动,就像新的生命在枝头上跳动似的,有时又生害怕这稚嫩的生命从那高高的树上,细瘦的枝上掉下来,真想摊开双手做好拯救的准备。看着满树叶儿上那闪光的生命,看着整个山林跳动着生命的脉搏,你不得不对她们产生几分敬佩之情,不得不惊赞这奇妙的春天,不得不叹服这造福万物的太阳,不得不从心底产生对大自然神奇魅力的敬畏。
漫步林中,透过枝多叶少的树儿,仰视头顶上的天空,使人感到天空不太遥远,白云不再陌生,叶儿更加近人。那天,那云好像不在高空,就像在那树梢上荡漾。云儿又像是那船,载着满树的叶儿在那白得耀眼的天空中荡啊荡啊……看久了就像自己也成了那些叶儿,在那船儿上荡一样。特别是看着那些细嫩白腻的叶儿,托着霞光,映衬着明艳的树林,把她们的倒影投射到林中那一方平静的池水上面,你更感到头上的一切都在自己的眼下,身下,足下,就连那此起彼落的鸟鸣声,也好像是从那水底里传出来似的,打心眼里舒服:夕阳真好,远山真好,我们真好,春天真好……
明天夕阳下的山林更好!难道你不相信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