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心境3
无意间从好友早晨的空间里看到了前两年我们一同登雷王山的经历,深有感触,那时也曾想随手写点什么,但终因习惯性的懒惰战胜了我好久不用的上进心,最终作罢。今天翻开,当时的情景便隐约浮现在眼前来。
关于雷王山的传说,当地几乎妇孺皆知,在我刚到本地的那一年,忘年交沉默是金(因为常在空间里交流,真名便都隐去了,在虚拟的空间里,我习惯用网名)便给我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这个传说,什么断线子、晒药场,什么滚石坡、酸刺湾,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我在一面感叹着作为凡人的我们比之雷王神的好多无奈的同时,一面又愧疚着他因为给我讲传说而凉了的半碗洋芋菜。
那一年,大概是仲春时节,因为要给同事的母亲去烧三年纸,又因为适逢山上有庙会,我们便很少见地不约而同地上山了。这其中的细节,在早晨写的那篇《登山看社戏》的帮助下,慢慢地在脑海中有了一点眉目。这几年学会的忘记,把一些该忘的、不该忘的都统统抛到脑后了,使我在感觉到轻松的同时又不禁有点轻浮。
戏场里和同事的家里都只是礼节性地走走过场,至于烧纸,正如早晨所说的,在我们心中幻化成一顿美食。结束后,时间尚早,山龙便提议要去雷王山顶,我本来也向往好几年了,但因一些不知名的原因,最终都只能神游其中,眼下自己鞋脚又好,况且有摩托车可乘,也再好不过。当时似乎还有一位女同事也愿意前往,都被我以各种莫须有的困难吓退了,四个大老爷们带一个女的上山,无论从行动上还是心理上都别提有多么的别扭。
在摩托车一段时间拖拉机般的响声之后,几经波折,我们便到山顶了,据一同欣然前来的可以当向导的朋友的介绍,说是小雷王山,真正的山顶还没到,但摩托车是万不能前进了,于是放在路边,奔跑着登上小雷王山的顶峰,向下一望,公路像一条白色的丝带,房子也只有火柴盒那么大,几块油菜地倒是金黄地点缀着尚未完全发青的山坡,至于庙会场,则更像是蚂蚁窝了。山上的草芽尚未长出,枯草踩在脚底下软绵绵的,空气也格外清新,此情此情便让我忍不住趴在地上,喊着粗野的山歌,抱了头想一直滚到平坦处,但转念一想:自己都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地步了,4个月的女儿还在家里等着我给她从庙会上买玩具呢!倘若滚的时候说不好是巧还是不巧头颅碰上一块尖尖石头,在这山顶上真不是什么好事。于是只好压抑着心中的激情,尽力打几个鲤鱼打挺,不想这么胖的身材了,倒也打得轻轻巧巧。
继续往前走,便看见几块怪石躺在枯草中,许是常年风吹雨淋露出的山的脊骨,便奔上去,躺在两块石头的夹缝中,心想:人有时这么累、这么执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就像我们的登山,等换个角度、或换一个高度再回头看,我们的行为又多么好笑。蜗角虚名,人活着有时候争的不正是这些么?忽然想到《倚天屠龙记》里金毛狮王谢逊在一番腥风血雨之后,终于大彻大悟,仰天大笑并感叹“牛屎谢逊”,我躺在这里,于天地而言,不也正是什么都不是吗?想到这里,忽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幻灭感!心里不禁产生了一种坏坏的念头,便哈哈地笑着说“躺在石头的中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祖!”他们疑惑地望着我,一时竟回不过神来,我便又补充着“知道祖字的最初含义吗……古人有生殖崇拜,祖字的原型是且,你们想吧……”因为有早晨在一旁,他比我们要大出好几岁,不便说破。大家先是一愣,紧接着便都会意地笑起来,早晨竟爽朗地笑着说“你们三个祖坐好,让我老祖给你们拍照!”后来,我把这张照片存到空间里,名称就是“我们三个祖”!
经过一番讨论,我们决定把摩托车放在半路,继续步行登大雷王山顶,我们四个唱着“提起个家来家有名……”唱着“青线线那个蓝线线……”扯着泰拳王,扯着佛理,扯着叱咤风云的雷王神,踩着高一脚低一脚的枯草,向山顶出发了。我们几个平日里由于在工作或对事情的处理上有时意见会出现分歧,红过脸、顶过嘴、拍过桌子,但这时一些琐事都抛到九霄云外了,有的只是在自然面前的坦诚。
也不知经过了多久,终于登上了山顶,但又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一切事物尽收眼底,而是山丘一个接一个,奔跑着冲向这个,另一个便又矗立在眼前了,如是几番,早晨便不愿再跑,和一同前来的那位同伴聊开了,只有我和山龙仍一个个地翻越着山丘,在奔跑中我突然感到我们平时的生活对生命的本真扼杀太多,以至于失却了生命原始狂放的野性,想到《拳霸》中托尼贾奔跑的狂放,便飞奔起来,遇到低矮的灌木丛就直接跳过去了。山龙大概也被这种奔跑所感染,也放开腿脚奔跑起来,在空旷的原始的山顶,我们狂野如两只雄鹿。他踢过几年足球,体质自然要比我好得多,但这时我竟有一决高下的气概,连脚底都感到呼呼的风声了。忽然,我感觉自己似乎已经超过了他好远好远,一种得胜的喜悦油然而生,回头一看,那家伙却一只手捏着鼻子一只手掏卫生纸呢!原来是因为剧烈的运动流鼻血了,我只好跑回去一面帮他止血一面讪笑他体质的虚弱,他也笑着说是给雷王山留一点纪念。止完鼻血,我们只好慢慢返回,远远地才发现早晨已经被我们落下了好远,两个人坐在那里,就像山上两块静默的石头。
不觉太阳已经西沉,山顶的风略带着寒意吹过来,提醒我们该回去了。是的,有时,我们的心不能走得太远……
临走,他们却偏又要带一点什么当留念,早晨大约捡了一块水锈石,山龙捡了一块略带花纹的石头,说是雷王山之肺,都捆在摩托车的后架上。我则什么都没有留,空空地来,空空地去,不正是我这趟旅行想要的结果吗?手是空的,心也是空的,只有慷慨苍凉的歌声伴着,在摩托车一溜烟的下坡路中,我们驶向俗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