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所学校里,有着一张神奇会说话的桌子和一张会说话的椅子,它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
这天,它们开始比了起来,椅子说:“看,我比你高级,看看你自己,丑的要命,差点吓到别人,还那么脏。看看我多么干净,哪像你,一点都不爱干净,能和我比吗?”桌子却说:“是,我是比你脏,但是我脏并不是我自己的原因,而是这个同学,每天都在我的脸上面写作业、吃饭……我能不脏吗?我之前也干净呀。”“哈哈,那你能和我比吗?我不仅比你干净,还比你高级。”椅子大声说到。桌子说:“你哪里比我高级了?同样是为人类服务,又谈什么高级不高级的。”椅子却说:“反正我就是比你高级,比你干净,我什么都比你好,你比我差,还好意思说,哼。”“好了,好了,你们别吵了,你们都是人类的大功臣,如果没有你们,人类就没有如今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你们都为人类服了务。”黑板爷爷和蔼地对椅子和桌子说着。桌子和椅子都羞愧地低下了头。椅子对桌子说:对不起,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和你比,我们都是为人类服务的,没有什么高级不高级的,我们都是平等的,以后我们能和平相处吗?”桌子微笑着说:“当然能,我也想和你成为好朋友。”桌子和椅子成为了世界上最好最好的好朋友,桌子陪伴了椅子一辈子,源于那份友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朋友和朋友之间总有摩擦,但是,只要想起原来和彼此在一起的开心很快乐,哪怕有再大的摩擦,也会从彼此脑海里忘掉,因为他们的记忆里只有快乐。如果彼此都不理解对方,那么就会产生更大的误解。只有彼此包容对方,理解对方,才能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就像桌子和椅子,只要一方退一步,那么另一方就也会退让一步,这就是所谓的“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