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除夕夜3
除夕夜是每年阴历的最后一天夜晚,它是一个除旧迎新的时刻。正如诗中所写:“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三十夜,正是家家户户放爆竹的时候,这时候看得不仅仅是万家灯火,还有万家烟花。
爆竹在古代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呢?那个时候每逢节日或喜庆的日子,用火来烧竹子,发出“哔哔啵啵”的声音,用来吓跑山鬼瘟神,大概他们很馋嘴吧,一到节日就溜出来偷吃,还要害人。这就是“爆竹”的由来。火药发明以后,人们用了很多层纸把它紧紧密密地包裹起来,接上导火线,点燃之后,爆炸声声,惊天动地,像打炮一样,因此也称“炮仗”。
除夕之夜,我们去酒店吃的年夜饭,看了一路的烟花,听了一路的爆竹声。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扑面而来,让我兴奋不已。挂在酒店大堂前的红灯笼圆圆鼓鼓,红光四散,象征着圆满而富贵。
进了酒店三楼,就是一个大大的餐厅,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们的年夜饭不是在包厢吃,而是在大厅里吃。妈妈说这样才热闹。“年夜饭”也是“团圆饭”,各家各户在外面工作的,学习的,或是出差在外的子女们都聚拢到了一起,陪在老人的身边,和和美美,快快乐乐地吃上一顿年夜饭,喝上一杯“团圆酒”。这个时候,我们小孩子都能喝上一杯“冬酿酒”呢!甜甜的,微微带点酸,用嘴抿一抿,一股桂花的香气冲鼻而上,忍不住伸出舌头舔一舔,好好喝啊!但是妈妈不给我喝了,说是喝多了会醉的。
这个除夕,我过得很是开心,我又长了一岁,半夜十二点的时候,我偷偷地藏在门角落里跳了三跳,嘴里轻轻叫着:“我要长高!我要长高!”但愿来年长得高高,人长高了,就能高瞻远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