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个年近七十岁的老奶奶,老奶奶唯一的儿子在城里打工,很少回家。老奶奶的邻居是一个小女孩,叫莎莎。莎莎的爸爸三年前战死在沙场,留下莎莎和莎莎的妈妈相依为命。
莎莎的妈妈是一个热心肠,老奶奶的事都是她忙前忙后。每次莎莎的妈妈从地里干完活回来后,都会去老奶奶家帮老奶奶做家务、帮老奶奶买盐、买米、煮饭、打扫……妈妈常常对上述说:“莎莎,你不是学校里的少先队员吗?也要偶尔做完作业去帮帮老奶奶做事啊……”
一天,莎莎放学回到了家里,早早地就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莎莎想起了妈妈说的话,便准备去帮老奶奶做家务。莎莎悄悄地打开老奶奶家的们,走了进去,看见老奶奶躺在床上睡觉,又看了看老奶奶前几天换下的被单和衣服没有洗。莎莎心想:“天气凉了,水的温度很低,老奶奶身体不好,会生病的。而且老奶奶年纪大了,手脚也不好使了,不如我去帮她洗被单和衣服吧!”莎莎到院子里拿出了竹篓,把被单和脏衣服放进竹篓里,再拿出围裙围在腰上,背上竹篓,拿上肥皂和洗衣棒,往小河边走去。
莎莎先把衣服放到水里泡了一会儿,再在衣服上抹好肥皂,然后用洗衣棒在衣服上脏的地方敲了几下,把污渍给打出来,再用手仔细地搓几遍,最后用清水把衣服清洗干净,水发出“啪啪”的声音,像一只轻快的乐曲。衣服被莎莎洗得干净极了。莎莎又洗完被单后就把衣服和被单晒在晾衣杆上。莎莎湿润的小手在围裙上擦了擦。这时,老奶奶一手扶着墙壁,一手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了出来。老奶奶看着晾衣杆上的被单和衣服,又看了看满头大汗的莎莎,眼角有点儿湿润了。老奶奶将莎莎搂进怀里,脸上露出了笑脸,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老奶奶的时候抚摸着莎莎乌黑的秀发,满是皱纹的脸紧贴在莎莎红润的脸庞,慈祥地说道:\"谢谢啊总是让你们忙来忙去,真不好意思。\"莎莎脸上浮起了两朵红云,双手挍着围裙,说:\"没什么,我们是邻居嘛。\"
爱是一束冬日里温暖的阳光,让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是生命的火种,点燃人们生命的希望;爱是一杯醇香的咖啡,流进人们的心田。莎莎和老奶奶虽然不是亲人,却又胜似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