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尾气4
这是一个桂花飘香与汽车尾气相混杂的城市。
九、十月之交的申城笼罩在一片桂花馥馥之中。放学回家的路上连空气都带着香甜。然而汽车的尾气让它失去了那份纯净。刺耳的鸣笛、喧闹的人群、堵塞的交通……桂花的诗意就此消散。
如今的人们似乎已经离古人的生活越来越远了。那是古人的日子,把酒临风、对酒当歌,穿着木屐徒步行走于山间田野,衣衫沾了露水、木屐染了泥泞都不去在意,抬头是林间清辉缓缓流淌,俯身是一弯清泉蜿蜒而过。甚至可以听到飞鸟展翅之声、桂花开放之音。我想:那时的人们一定比我们幸福一些吧,即使有太多的仕途坎坷、小人之心,依然有美好的大自然无言陪伴。
今天的我们,不愁天天吃肉,甚至连鱼翅、熊掌也上了人类的菜单。不愁被泥土弄脏了双脚,不必安步以当车,私家车牌照购买量逐月增加,高峰时的交通如同一锅粘稠的粥。抬头,天空中看不见星光,只有城市夜晚的景观灯,耗费着大量电力,却始终换不来李太白“危楼高百尺,不可摘星辰”的震撼和梵高眼中星空点点的温柔。低头,脚下是处处相同的柏油马路,喧嚣和轰鸣让人听不到自己的脚步声。这是一个工业化、科技化的时代,我们有了越来越便捷的生活环境,却离自然渐行渐远。
今人欣慰的是,人们终于怀念起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时光,终于意识到渐渐稀缺的物种一去便不再复返,终于认识到自己在发展中走过的弯路和犯下的罪过。熄灯一小时、无车日、爱水日……人们开始面对曾经的错误,定下诸多纪念日警戒自己,更认真地对待未来。在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上,低碳、环保成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主旋律,各个场馆也在努力践行着低碳生活,太阳能、LED灯、空气树、屋顶的树木花草、无尾气的电动汽车等等,都在表达着人类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和决心。夜幕降临,世博城场馆那些节能灯管散发出柔和的、温暖的光亮,似乎在照亮人类美好的明天。
当然,环保并不仅是国家行为,绿色生活其实是种于细微处的生活态度。如今中国已经涌现出一批低碳族、乐活族,他们爱护动植物,尽量减少碳排量,他们是群可爱、可贵且可敬的人。
班得瑞的《清晨》如流水般缓缓流淌,伴着那清脆的鸟鸣,闭上双眼,似乎可以想到未来某个崭新的一天,城市荡漾着最纯粹的桂花芬芳。
于是觉得,环保也带着诗意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