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尾气3
在我们的家乡,由于经济较为发达,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车子。汽车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交通运输工具。它给我们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由于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多,汽车排放出来的尾气,也给地球妈妈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趁着周末,我们决定对“汽车尾气的危害”做一个调查。
通过上网查找资料,我们了解到汽车排出的废气中含有1000多种气体成分,其中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危害最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等。一氧化碳是汽车排放废气中浓度最大的污染物,是无色、无味、无臭的窒息性气体。吸入过多一氧化碳会使人体缺氧,使中枢受损,引起功能性障碍,直至死亡。氮氧化物是各种含氮化合物的总称,汽车尾气中以一氧化氮居多,并有少量二氧化氮。氮氧化物的毒性很高,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导致胸闷、咳嗽、气喘、肺炎乃至肺水肿。二氧化碳是大气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排放过多,会使全球的气温升高,引起气候的不断恶化。
为了证实这一危害,我们把要做实验的意图跟家长说了,并征得了他们的支持。我们叫周旻晖爸爸发起车子,不要前进,原地不动。又拿出一盆开得正旺的菊花放在小板凳上,将小板凳拿到了汽车排气管后。一股股臭熏熏的黑烟从花瓣间飘过,一两分钟过去了,花儿还和原先的差不多;五分钟过去了,有几片花瓣已经凋谢了,十分钟后,那原先湿润的土壤都变得非常干燥,没有水分了。二十分钟后,那原先饱满、充满活力的茎都变得紧绷绷的,好像一根电线。通过这个试验我们明白了汽车尾气对植物的危害确实是很大的。
但是,为了进一步证明汽车尾气对动物有没有危害,我们又做了个实验。我们去王哲奶奶家的鸡窝里抓来了一只小鸡。那只小鸡一直望着我们,我们心想:为了证明汽车尾气排放对人类有哪些危害,已经牺牲了一盆花了。现在要拿这只可怜的小鸡做实验,真是有点于心不忍呢。但是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我们咬咬牙,还是决定坚持做下去。和上次差不多,我们先把小鸡用一个笼子关着,摆放在排气管后面,然后又叫叔叔将汽车发动。一股股黑烟又从排气管里冒出来了,一会儿功夫,小鸡的绒毛就被熏成灰色了。10分钟后,我们看到小鸡被熏得奄奄一息了。为了保住小鸡的性命,我们赶紧将它拿开,放在地上。看到小鸡跌跌撞撞的,我们心里一阵阵酸痛。我们对叔叔说,原来汽车的尾气对植物和动物的危害真的是这么大的呀。周旻晖爸爸语重心长的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的。汽车作为人类进步的产物,它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危害啊。现在我们们国家也是很注重环境保护的,有很多城市都已经在开展‘无车日’活动了。”
是呀,为了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要争做环保小卫士,积极宣传汽车尾气对人类的危害,请爸爸妈妈们少开车,能步行的尽量步行,不仅环保,而且还可以锻炼身体,这样是不是一举两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