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年代,我们做梦都想过上富裕的都市生活;在现代文明充斥的今天,我们却梦想着回归自然,拥抱绿色!
——题记
曾祖母的梦想
曾听曾祖母说起,她们那个年代穷得叮当响。能够吃糠咽菜就算不错了,饥荒闹得最严重的时候,是野菜草根都被大家抢光了,人们开始吃“籼米粑粑”。那是一种白色的观音土,吃进肚子便会腹胀而死。到处是骨瘦如柴却腹胀如球的饿死的人。曾祖母一共生了五个孩子,两个艰难长大成人,两个被活活饿死,还有一个因病无力救治而过早夭折。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能够找到足够的食物可以支撑着一家人顺利地活下去,便是曾祖母最大的梦想。
奶奶的梦想
到了奶奶这一辈,饿死的人少了,人们能吃上一些红薯、高粱、稀饭、野菜,条件好一些的能够吃上干饭。至于肉,还是要逢年过节极难得能吃上一次。街上清一色的青蓝布料,即便是最爱美的大姑娘小媳妇,做梦也想不到会有现如今这样花花绿绿品种繁多的各式衣物。至于摇曳生姿、女人味十足的裙子,更是想都别想。那时候能够拥有三转一响(即自行车、缝纫机、录音机、手表)的家庭是颇令人羡慕的,成了年轻小伙子能娶上媳妇的过硬条件。能找到一个情投意合,又拥有“三转一响”的如意郎君,便成了奶奶年轻时最大的心愿!
爸爸妈妈的梦想
到了爸爸妈妈小时候,爱美的女孩子开始穿一些花布衣服。的确良是那时最时髦的布料。大家基本上能吃饱饭了,每周还能吃上一、两次肉。孩子们能够背着书包欢天喜地地去上学了。过年能够穿上新衣服,能够吃上一些零嘴儿了。有些家庭开始用上了黑白电视机。那时候,能够拥有彩色电视机、冰箱、空调,能够有车有房,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啊!
我的梦想
或许,我是我们这个家庭中最幸运的一个吧!我呱呱坠地后,迎接我的是宽敞明亮的住房,彩电冰箱电脑等一应俱全,吃的是高档奶粉,玩的是高级玩具。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很荣幸地进入了荣昌最大最美的棠香小学就读。在这里,有专业的老师不光指导我们学习,还关心我们的思想、生活;有亲爱的小伙伴与我一起健康成长。我感到多么的幸福!
只是,我多少有些怀念爸爸妈妈那并不富裕,却可以住在山清水秀的乡下,赤着脚到处乱跑的日子,梦想着能够像他们那样下雨天去小河沟里接鱼,夏天到河沿边捉螃蟹,光着脚到别人收了荸荠的田里去摸收剩的荸荠,那该是多么宝贵的人生体验呀!
我多少有些怀念爸爸妈妈小时候放学做完作业便可以和一个院子的小朋友一起玩踢毽子、打陀螺、捉迷藏等游戏,那该是多么酣畅淋漓的玩耍啊!
我多少有些怀念爸爸妈妈的老家——乡下那湛蓝湛蓝的天,郁郁葱葱的树,清澈见底的小河,清新甜润的空气,那该是多么惬意的美好啊!
可是,我仅仅只能想想而已。每天回到位于14层电梯楼的家中,家家关门闭户,做完作业,我只能用玩具、图书、电视打发时间。我多么希望,其他家庭的小朋友,能打开门,友好地走出来,和我一起玩耍;我多么希望,能够走出高楼,到大自然中去,呼吸呼吸那混合着青草、鲜花、泥土芬芳的清新的空气;我多么希望,能像父辈们小时候那样,去玩玩泥沙,捉捉鱼虾,与大自然亲近,与绿色相拥!
听爸爸说,我们很快就会买上小轿车了!爸爸一脸的喜悦,我却有着隐隐的担忧。我多想劝爸爸别买了呀!因为老师告诉我们,地球——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污染已经相当严重!曾经的绿地,变成了一幢幢高楼,一座座厂房。工厂冒出的黑烟,汽车排放的尾气,严重地影响了空气的质量。
……
贫穷的年代,我们做梦都想过上富裕的都市生活;在现代文明充斥的今天,我们却梦想着回归自然,拥抱绿色!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这个代表着全国人民共同心愿的美好梦想,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让梦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