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高中三年是人生学习生涯中最痛苦的三年,那么我想问,同学们,你觉得痛苦么?可能有人会想起枯燥的学习,可能有人会想起食堂教室宿舍三点一线抑或家与学校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有人会说迟睡早起是痛苦,有人会说不断学习是痛苦,没有时间休息是痛苦,甚至也有人将烔炀中学严厉的规章制度带给人的视为苦痛,于是我们会发现,在学习生活中,为了拒绝或抵制这种所谓的苦痛,有多少同学选择了逃避或放弃,特别是在经历了高中生活一开始的短暂新鲜感之后,随着知识容量加大和难度加深,这种状况更是令人担忧,于是,课堂上听课的少了,睡觉的多了,晚自习上刻苦的少了,麻木消遣的多了,甚至表现在精神状态上,目光呆滞的多了,炯炯有神的少了,萎靡不振的多了,奋发进取的少了……其间,虽然也有不少同学出现过自省自励,但更多的时候,许多的同学仍然处于盲目的状态,以至于整天麻木的度日,没有目标,没有计划,对于未来虽有想法却不能清醒地反省自身,面对不堪的成绩,虽有一时的感慨,却不能真正痛下决心,持之以恒,于是,幻想的多了,行动的少了,抱怨的多了,反省的少了,生活没有了方向,学习找不到动力,对于老师家长的关心,敷衍的多了,敢于面对的少了!更有甚者,将这种种的状态,归咎于家长老师施加的压力这些种种的现象,让许多的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常常想,是什么让我们的同学迷茫了,难道真的是因为学习太枯燥?难道真的是因为规章制度太过严厉?难道真的是因为我们的作息时间太过紧张?
不,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根源,在我看来,真正的原因在于我们许多的同学内心缺少梦想,缺乏一种强烈的渴望,对成功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渴望,那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强烈愿望,缺少了这种愿望,便缺少了飞翔的动力,心中没有梦想,生活便会黯然无光,因为我们找不到出路。
没有梦想的人生注定是平庸的人生,因为没有梦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了动力,更谈不上把握机会。
那么,什么是你的梦想呢,就是你最想最得到的。只有明白自己最想得到什么,才会想办法,努力行动起来,一步一步地去努力去实现!对于我们高中生,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理应成为我们最直接的渴望和梦想,也许很多的同学也正是这样回答自己的,但为何会有许多人在生活中磨砺了激情?会在学习的征程中丧失了力量了?特别是在经历了月考的失败,在经历了短暂的努力之后不见起色,就轻易的放弃了自己!
我想那是因为他们并不明白或是不敢面对不愿面对,害怕失败害怕付出!然而我们必须清楚,成功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简单的事,从这个角度说,凤凰涅槃的价值也正在于此,我们经常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冰心先生也曾经这样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拥有梦想,更要现实的行动来承载,这是一个不断求索的过程,纵使路途艰辛,纵有千难万阻,我们也要学会迎难而上,学会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在马拉松似的追求中,一步步的接近理想!
这就还需要我们拥有积极的心态!一个人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人的成功与否。只有具有积极心态的人才会抓住机遇,总是能得到意外的惊喜,甚至会从坏运气中获得好处。因为积极心态的人相信这个世界,相信自己,有走向成功的动力。而消极心态就像一剂慢性毒药,逐渐摧毁了人们的信心,吃了这毒药的人,就会变得特别消沉,没有动力做事,成功就离他越来越远。消极的心态总是想到外部世界最坏的一面,会寻找到各式各样不让自己行动、不让自己努力的借口和理由,以至于即使是垂手可得的东西,因为心存消极最终失之交臂。一句话,保持积极心态,就会改变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