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4
我的外公是上海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只要一提起他,我心中的敬佩之情就会油然而生。
我很尊敬我的外公。他年逾花甲,两鬓斑白,但从不服老。你看,他走起路来腰板直,脚步快,如果看他的背影,谁也想不到他是一个已过退休年龄的老人。医院领导经常劝他回家安度晚年,但外公总是说:“我能留在工作了近40年的岗位上,这是我最大的快乐,你们不要阻拦我。”医院领导没法,但考虑到外公毕竟年纪大了,便将他的工作时间改为早晨9点上班,下午3点下班,还决定用小轿车接送。外公知道后,一口谢绝了:“生命在于运动,价值在于贡献。如果你们这样照顾我,不是给医院添麻烦吗?”他再三推辞,领导对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外公坚持每天步行上下班,还笑呵呵地对人说:“安步当车,其乐融融!”我有时也对外公说:“外公,你真傻,有福不会享!”外公却说:“哎,你小孩子懂什么!我这样做,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可以为国家节约汽油,这不是一举两得吗?”说完便爽朗地笑了起来,我也随着笑了起来。外公事事为国家考虑,怎叫我不尊敬他呢?
外公白天勤勤恳恳工作,夜里还刻苦钻研外语。我经常问外公:“您的医术不是很高吗?怎么还学不完呀!”外公总是抚摸着我的头说:“傻孩子,活到老,学到老,学到70还嫌少嘛!”由于外公刻苦钻研,如今他已掌握了英、日、德、俄、法5种文字。外公还利用业余时间,写了许多论文,并翻译成好几国文字在各种医学书刊上发表。
我佩服外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更尊敬他为医学事业作出的贡献。他是我心目中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