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6
我有一个和蔼可亲的外公,矮个子,年逾花甲,看书阅报的时候戴着一副老花眼镜,看起来别提多神气。外公知识渊博,任何事情都琢磨个透;退休后才学电脑, 还别说,打字聊天啊,可以和年轻人不分上下。时不时给你来个电脑合成,硬是分不出个真假,就这一手啊,让我们一家人在网上“周游”了世界。
他小的时候受了许多苦,练就了他坚强的意志和发奋图强的精神。由于他阅历丰富,有空时,感慨一番写点文字,读起来别有风味,不仅文采扬溢,而且富有哲理,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所以我写的作文都请外公给我点评,使我受益匪浅。
外公经常对我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主张主动学习的理念。外公脾气特好,不容易发火,对我们孙辈疼爱有加。由于我爸妈工作在外地,我的学习辅导重任主要就落在了外公身上。他对我的学习要求和管理比较严格,经常用启发式的方式解答我学习上的疑难。他还在我做作业的地方贴了一张条字:“严是爱,松是害。”作为提醒我的座右铭。
他从来不打麻将、玩游戏,除了锻炼身体之外,就是学习各种新知识,他常说: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与时俱进的人,才永远年轻。
外公特别爱清洁,讲卫生,一年四季,无论春夏秋冬,没有那一天不沐浴;他只用白毛巾,用到脱毛透光之时,都和新的一样白净。室内打扫更是他的爱好,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我看一点不过分。
外公和外婆特别地爱我,我从上幼儿园、学前班一直到三年级,上学下学都是他们用老年人力三轮车接送。平路时,外婆在后面跟着走,到了桥头上坡和十字街陡坡时,一个登车,一个在后面使劲地推。累得二老气喘吁吁,特别是夏天,头上直冒豆粒大的汗珠。我于心不忍,说我下来走,他们就是不让。周围的人看见了,都很感动。
每当我在校门与他们挥手告别时,看着外公(外婆)离去的背影和那染霜的头发之时,我也时常感慨万千,心想:他们对我多好啊!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用行动来报答外公和外婆对我的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