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小枫和他的伙伴到湖上泛舟,说说笑笑,好不快乐。
偶然间,小枫和伙伴们听到一个正在泛舟的老外用生硬的汉语对同伴说:“你们看,湖里有这么多的垃圾,中国人的环保意识真‘强’啊!”另一个老外附和道:“谁说不是呢,世界各地旅游景点的‘禁止随地吐痰’等警示牌,大多都是用中文写的。”还有几个老外对此发表了看法。不知怎的,小枫和他的伙伴听了老外的话后,脸红了,一直红到脖子跟。
从此以后,小枫便和小伙伴们约定,每到周末,就到这湖上捞垃圾。他们每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才结束。夕阳落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看着较为干净的湖面,他们会心的笑了。
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直到有一天——这天,与往常一样,小枫携自己的伙伴到湖上打捞垃圾。不幸发生了,小枫为捞远处的一个垃圾袋,不慎掉入水中。他的伙伴惊惶失措,吓得大喊大叫,周围一个好心人马上划过来,跳到水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小枫救起。
救护车的笛声划破长空,救护车迅速将小枫送到医院,可为时已晚,小枫的生命已到弥留之际。医生通知了他的父母,让他们见儿子最后一面。父亲一进门,就劈头盖脸地骂了起来:“怪不得每到周末,你就问老子要钱,原来你干这事去了,为捞个破垃圾袋,你连命都搭上了!”母亲一把推开父亲,骂道:“儿子都快要离开我们了,你就不能说点好听的!”细心的母亲看到儿子的嘴在轻微颤动着,好像要说些什么。母亲把耳朵凑过去,好不容易听清了,儿子要纸和笔。纸和笔很快拿来,儿子用尽力气歪歪扭扭地写了八个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母亲哭了,刚才骂骂咧咧的父亲也哭了。
一道闪电划破长空,“轰隆”,雷声随即而至,大雨倾盆而下,似乎上天也忍不住落泪。
母亲承受不了巨大的失子之痛,精神失常了。父亲看着这个破碎的家,茫然了。父亲的脑海中不断涌现儿子在湖中捞垃圾的景象。他抱着头沉思良久,郑重地下了一个决定。他把妻子送进了精神病院,自己便到环境保护协会,请求做那座湖的环保工人。那里的工作人员十分吃惊,因为从来没有人主动上门揽这份又脏又累、工资又少的活呢?当然,这里面的隐情没人知道。
很快,他领到一条小船,他每天迎着朝阳而作,披着晚霞而归。每当捞到一点垃圾,心理的快乐也就增加一分。
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干起了自己的工作。突然,他发现一个孩子为捞一个垃圾袋掉入水中,他飞快地驶过去,跳入水中。可是男孩太重,在加上自己水性不好,他们一直往下沉……但一想到儿子,他便浑身充满了力量,终于把小男孩拖上了岸。
他紧急呼救“120”,将他送进医院。小男孩被推进急救室,他坐在门外的长椅上,焦急地等待着。他忽然忆起,这与当年的情景十分相似,他想道:这男孩会不会和自己的儿子一样,救不过来了呢?“啪”,他扇了自己一耳光,自言自语道:“呸呸呸!想什么呢!”
不一会儿,孩子的家长赶到,他和小男孩的家长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幸运的是,小男孩救活了,还没进房门,小男孩的父亲就骂了起来:“你不要命了,就为捞个破垃圾袋,差点把小命搭上!”
小枫的父亲再也卡努下去了,说道:“大兄弟,孩子的想法是好的,只是太危险了。”“好个屁!你这话啥意思?不是看在你是我孩子救命恩人的份上,我早轰你走了。”小枫的父亲把他的往事向他们一一道来,小男孩的父亲哭了,刚才的“威风”顷刻间荡然无存,眼里噙满了泪水。
细心的你会发现,以往的一条船,变成了两条。因为小男孩的父亲放弃了较为舒适的工作,依然和小枫的爸爸当起了清湖夫。
这件事让当地媒体知道了,电视台为此事做了专题报道,观众无不落泪。那座湖上的游客,在泛舟之余,还捞湖中的一些垃圾,别有一番情趣。
不久,他们俩下岗了,因为这座湖变得一尘不染。下岗,对一些人来说,是痛苦的,但对他们来说,是快乐的。
湖中,再也看不到他们那熟悉的身影,再也看不到他们那矫健的身姿。但他们那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