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红色是热情的象征,黄色是富贵的象征,白色是纯沽的象征,绿色是充满生机的象征。其中我最喜爱的是绿色。我希望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绿色,充满着生机。你看,冬夭刚过,小草就探头了,“草色遥看近却无”,一片黄绿的草色,报告了春天的到来,那绿色是娇嫩的,夏天,草长莺飞,一片郁郁葱葱,绿色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那绿色是缝壮的;即使是大雪纷飞的冬天,街边路旁的冬青,学校花坛中间的雪松,还仍然向人们显示沉郁的绿色,那绿色是成熟的。一年四季变化中,绿色无不给我们以启迪深思。
我对绿色的喜爱还是始于小学,那时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常识课,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人的吐故纳新的呼吸作用,一个成年人每分钟要呼吸16到20次,每次的气量为500毫升。那一个小时,一天,一年……该多少?我那时人小,每天担心大气中的氧气会给用完,那时人将在奄奄一息中苟延残喘……真是祀人忧天。直到后来,老师又给我们讲了光合作用,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大自然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调节器,而这调节器的中枢——就是每天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进行光合作用的“绿色加工厂”。这“绿色加工厂,每天把浑浊的空气进行净化,真是人类的好伙伴啊。
进了中学,生物课上,我又懂得:原来人们赖以生存的碳水化合物,都是这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的产品,全世界的绿色植物一年中能制造好几千亿吨的有机物,真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合成工厂。在这次环保知识的学习中,我懂得了绿色还能清除人们眼睛的疲劳,安定人的心神,陶冶人的情操。
案头摆一盆青翠欲滴的文竹,窗外栽一裸高大挺拔的梧桐,在我们工作、学习疲劳之余,抬眼一见那葱绿颜色,困倦顿消,那充满生命的绿色,真使人赏心悦目。
还所说绿色植物还能减少噪声,杀菌抗病。铁道两旁,机场周围种上几排、几圈林带‘火车的鸣叫’发动扒的轰鸣都会减弱,怪不得森林会使人感到那么幽静……
可爱的绿色,你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人类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可是却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应该是黄绿错综大毡子似的大自然却变成了人为的红海洋,片面韵人定胜天,将郁郁葱葱的山头削成了石头加泥土的梯田,工业的畸形发展,使得大片的森林被伐,草地被平……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就好比调节器的中枢机器被损坏了,大公鸡似的中国地图上,绿色在渐渐缩小,土黄色在渐渐扩大。有不少地方在明末清初还是天然大草原,而现在却成了荒无人烟的大沙漠。这情形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又何尝不是如此,擞哈拉沙漠的面积日益在扩大。啊,大自然在向人们报复了。
为了让绿色继续造福于人类,为了让大自然的枢纽部分恢复正常的运行,我愿意当一名绿色的战士,为捍卫绿色,创造绿色尽自己的毕生精力。
我愿到渺无人迹的玉门关外,去植林种草,向沙漠要田;我愿到白霄w盖的西藏高原去寻找宣于造林的宝地,让西藏变得象东北三省那样富饶,我更想改造火柴盒式的现代化城市,让古老的绿色在耸天的高楼其间参差闪烁……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的梦境也常常为绿所萦绕。一我梦见防护林外,狂风肆虐,风沙漫天,而林内却是青葱翠绿,春意盎然。我梦见西藏高原上的神秘的大森林里,阳光从细小的叶缝中洒下金光,鸟语花香,而对面山顶上还是白雪皑皑。我还梦见摩天大楼的围墙上爬山虎、蔷薇花在半空中摇曳着枝叶,在向飞机上的来客致意问好,树盖如冠的悬铃木给宽广的马路镶上两条绿色的花边,伸向远方,星罗棋布的花坛,点缀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我更常常梦见,我驾驶着飞机,翱翔在祖国的上空,翱翔在世界的上空,洒下颗颗绿色的种子,筑起了条条绿色的长城,开辟出片片绿色的海洋,奏鸣出曲曲“绿色交响曲”。
愿我的梦想,成为现实,愿绿色弥漫整个大地,愿绿色继续造福于人类,愿整个世界在绿色中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