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本该是花红绿叶、芬芳满园,却没闻到芬芳却有满鼻尘因地制宜;秋天,本该是在公园里捉迷藏,可是那些弱小的树干怎经得住我们的再三折腾?你也许会问为什么?我告诉你,是因为祖国的森林面积逐年减少,而且土壤状况不容乐观、逐渐恶化。
其实,我国原本是世界上耕地面积较大的国家之一,就是因为有些人肆意地破坏森林资源、不加节制地开采、不注意保护坏境和草原过度放牧,才使森林资源大减,说到这里,你也许不会相信,那我告诉你你几个数字,你也许会相信:在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只有0.771公顷,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才0.106万公顷,为世界人均水平的43%;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65万平方千米。不仅如此,我国的耕地的总体质量还很不好,全国大于陡坡的耕地有近600万公顷,有水源保证和灌溉设施的耕地只占40%,中低产田占总耕地面积的79%,更有许多耕地面临严重的水土流失,沙漠化,盐碱化。
如果你现在还不相信的话,那你听我讲一个故事,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在一片河坡上,早先有过一个很像样的小村庄。村里住着几十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有一两把很锋利的斧头。谁家想盖房,谁家想造犁,就拎起斧头到山坡上去,把树木一棵棵砍下来。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木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树木变成了各家各户一间间,一栋栋的房子,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应有尽有的家具,还有大量的树木随着屋顶冒出的烟消失在天空中……然而,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在一个雨水奇多的8月,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小村庄,却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向了何处。什么都没有了——所有靠斧头得到的一切,包括那些锋利的斧头。
这个故事说明了破坏生态平衡的人,终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现在你应该相信了吧!
你也许会问:“你说的这些是否与沙尘暴有什么关系呢?”我会说:“当然有关系啦!” “为什么?” “因为这就是导致沙尘暴袭来的主要原因。”
在秋天里,干旱时节,最容易发生沙尘暴,沙尘暴是一种高强度的风暴灾害。不只是发生在气候干旱,植物面积稀疏的地区,特别地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因为在那里,森林覆盖率不高,而且那些贫穷的西北人民还做一些对环境有破坏性行为,更加加剧了这一地区的沙尘暴危害。沙尘暴不仅危害人们的健康,还对患有哮喘病的人有严重的生命威胁;同时,对环境的危害也十分之大。
沙尘暴是造成我国空气被污染的原因之一,还有另一个原因是,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在街上,随处可见的就是那黑呼呼的汽车尾气,还有那泥头车运载泥土、沙石时,没有在车厢周围做好密封措施,使空气中弥漫灰尘、沙石,使过路的人不禁捂住鼻子。你瞧,人为的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空气污染使我国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日益增加,直接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要呼吸到洁净的空气,不仅要这些,还要防止人为地自然破坏,要维护好生态平衡。在我国,由于地方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不惜破坏生态环境来追求经济的发展,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遏止;
一、大批的森林还在被砍伐,水土流失日趋严重。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水土流失面积为367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面积的38%,而且,平均每年新增加水土流失面积1万平方千米。
二、荒漠化土地面积不断扩大。全国荒漠化面积已达262万平方千米,并且每年以2460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展。
天然植被被破坏,大大降低了防风固沙、蓄水保土、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毁林开垦、围湖造田等,违背了自然规律,给自然造成严重的损害。
过度的放牧等原因,草地退化、消失碱化土地面积逐年增加。
三、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我国已有15%—20%的动植物种类受到灭种的威胁,高于世界的10%—13%的水平。
四、人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受到严重的污染。由于工厂排放的废水、废气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自然中,给自然带来严重的破坏。
世界只有一个地球,从目前来看,也只有地球适合人类生活。如果地球被破坏了,我们别无去处!作为学生的我们,以我们的视觉来看待环保,用我们的行动为环保出一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