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失去了地球,将无法生存,因为地球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以前的地球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然而现在的地球却不堪重负,因为它受到了毁灭性的污染。
随着人类生活的不断需求,都是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需求愈来愈多,愈来愈高,却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环保!现在的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迅猛发展,增强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的繁荣,然而,长期掠夺资源必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我们遇到了大气污染、白色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装修污染、土壤污染、光污染等环境污染和地球生态危机。如大气层臭氧减少,全球气温升高,热带雨林骤减……地球环境质量的急剧下降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的世界性问题。
在早晨有许多人嫌麻烦不愿做早饭而是上街买早饭吃,吃完了还把垃圾随地乱扔,造成白色污染。这样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给清洁工人增添了许多新麻烦。我曾经采访过一个清洁工人,我问他:“叔叔,你好!你觉得你的工作轻松吗?”“不,我不觉的轻松反而还觉得特别麻烦。”“这是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人不讲公德,垃圾随地乱扔,比如说他们扔的垃圾有:方便袋、食品包装袋、废纸、口香糖等等。最难清理的就是口香糖,用铲子铲铲不掉,先要用清洁剂喷再用小铲子慢慢铲才能掉。”“那你现在最希望什么?”“我现在最希望大家讲一点公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大家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清洁工的呼吁:希望大家环保一点,不要随地乱扔垃圾!
不仅仅你是白色污染严重打扰了我们的生活,还有水的污染。关于这个我查到一些资料:
全世界森林面积以每年约170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平均每天有140种生物消亡……
所有这一切向我们发出了警示:人类破坏环境的同时,也在毁灭自己。就以水资源来说,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似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其实就目前人类的使用情况来看,只有淡水才是主要的水资源,而且只有淡水的一小部分能被人们使用。淡水里一种可以再生的资源,其再生性取决于地球的水循环。
随着工业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大量水体被污染,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来自地表或土壤水的下渗,农用氮肥及垃圾的油本分污染。氮肥中的硝酸盐一旦进入地下,便转变为亚硝酸盐,它在人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由于城市和工业的过度需要,淡水不断地抽出作为生活和工业用水,然后作为地表污水重新排放。导致潜水面不断下降;而地表水污染主要表现为排水系统的铺设和清洁剂的使用有增无减,使水道和湖泊中磷酸盐含量日益增多,这种过度营养导致藻类迅猛繁殖。消耗水中的氧,使鱼类死亡,生态系统恶化。由于工业上不妥善处理汞化合物和其它重金属,也造成严重的水污染。汞通过食物链的进程逐渐集中,最后对吃鱼的鸟或人类造成严重的神经损坏。
另一方面,大量频繁的灌溉可以增强渗透作用,使潜水面一直升到地表。而在干旱地区,被水渗透的土地由于异常的蒸发作用,引起地下水中盐类的沉淀,迟早会变成不能耕作的盐碱地。80年代后期全球淡水实际利用的数量大约为每年3000亿立方米,占可利用总量的1/3。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及人均收入的增加,人们对水资源的消耗量也以几何级数增长。
看完了这份资料我想大家一定有所震撼,原来水已被重度污染,能使用的水只有一丁点,希望大家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使是资源不白白流失和浪费!
环保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考量,没有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便无从谈起。一方面我们大谈构建和谐社会,另一方面我们又随处可见恶化的生态环境,这样的社会景况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构建和谐社会不仅单指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还应包括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和谐,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抛开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单单构建人类社会自己的和谐,这样的社会不能称之为和谐社会。营造绿色家园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每个有责任心的公民都应该时刻把节约、环保放在心上,并身体力行地做节约、环保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