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我和父亲一起走泥路
泥泞留痕,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
——题记
人生正是在面对和战胜挫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人生路上,留下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才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这是我和父亲一起走泥路时的启示。
当竞赛成绩后,我得知名落孙山,心情就犹如当时的天气,阴阴沉沉,被一层阴霾笼罩着,久久平静。
回到家后,吃过晚饭,父亲见我垂头丧气的样子,便说带我到家后的田野走走。我无精打采地答应了。刚刚下完雨,空气清新,周围的稻穗和山峦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显得生机勃发。我望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心情稍微放松了些。这时,父亲说:“你能找到走来时的脚印吗?”我低下头望着地,很快就找到了,并指着给父亲看。父亲又问:“在平时天气晴朗的时候,你能找到脚印吗?”我马上回答,父亲问我为。我说道:“下了雨,土地变得泥泞,留下了痕迹。”父亲边走边说:“这不正像是人生吗!”“人生?”我猛地醒悟,是啊,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才能在人生之路留下痕迹,才能人生的价值。我望着父亲踏下的个坚定的脚步,仔细地思考着这过程中收获的智慧。
挫折是人生路上的风雨,经历风雨的洗礼,才能留下生命的痕迹,才能生命的价值,才能书写生命的意义。
我振作了,我充满斗志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与父亲走泥路时收获的智慧,我将踏出个展示价值的脚印,用我的行动为书写一条之路。
父亲6
我的父亲,脸型方正,一如他呆板、欠缺情调的个性,看似淡漠的眼眸,不经意间闪烁着稍纵即逝的神采奕奕,嘴角总挂着八股论述,服装仪容带着民初的韵味,一副眼镜可以戴上十年,一封信可以留上二十年,他珍惜所有的一切,从不浪费,从不奢侈,从不造成别人的麻烦;在我所有的记忆中,他的身影都带有一些泛黄的岁月烙印,或许是因为他数十年如一的发型,也有可能是因为他胼胝、筋凸的双手,但更可能是他的眼神,总流露出消逝的悲哀,彷彿世间的一切悲欢离合,他都曾经经,“爸爸告诉你……”是伴随我成长的圆舞曲。
记得有一次,因为是我的生日会,当时只有小学一年级的我,强拉着父亲,到糖果店找寻甜蜜的惊喜。一路上,抱怨声连连,“小佑上次没请我牛奶糖,敏敏上次没有和我一起玩,小枫最近总是和小俐比较好……不管不管,那些人我都不要请他们吃”带着任性与怨怼,我大声地对着父亲嚷嚷,但,父亲却没有理会我的无理取闹。“大家都是好朋友,如果到最后,你只要请几个好朋友,那爸爸也不要跟你作好朋友了喔!大家都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今天你请他们,下次他们也会以相同的爱回报,这样不是很好吗?”。翌日,带着不服气,我拖着一大袋糖果、饼干像头驴似地,将父亲的小点心发送给同学们,出乎我意料地,大家都对我报以热情的微笑;父亲的一席话,是我沐浴在友谊的欢乐中。那天夜里,我学会合作与包容,这是父亲送给我的珍宝。
一个冷飕飕的冬天,靠在父亲的肩上,吸吮着寒气,心里盼望着回家的路可以缩短;因为一时的赌气,不肯将外套带出门,我像只虫子,蜷伏在父亲的背,暗自祈求上苍可以赦免我,将寒风吹向那黑暗而无边的宇宙。努力掩饰着自己的颤抖,不想被父亲发现,彷彿是要证明自己是最终的胜利者,但我想他最终还是发现了,只是,又一次出乎意料地,他并没有将外套脱下来让给我。“父亲将外套让给女儿是理所当然的。”我无法跳脱这样的思维,一个劲地怨恨父亲,“害”我得了重感冒。事后,我才知道,父亲其实是舍不得我的,是疼惜我的,不过,比起生理上的病痛,他更希望我可以得到心灵上的成长,懂得对自己负责,懂得承担自己抉择后的结果。
翻开一本厚厚的相簿,赫然地发现──没有父亲的身影,没错,仔细想想,从小到大,父亲都是担任“摄影师”的角色,他不求自己可以出现在画面中,只希望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可以换得我们的笑容。在一帧帧的灿烂笑靥中,我彷彿看见了父亲的脸庞,在相机的那一头,我正以父亲的眼,关注这个世界。“宝贝,看这里喔!cheese!”。
父亲7
父亲是白手起家的,16岁,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花季年龄,父亲就独身一人出来创业,没有资本,没有人脉,又人生地不受。只有从最底层做起。父亲没有放弃,渐渐有了存款,直到和母亲相识,有了孩子。而后因为要还债,还房贷,治妹妹的病,父亲又每天早出晚归了。
那些年,每天的开关门声都会不时的响起,演奏了数年的篇章。小孩子天性好奇,好玩,父亲禁不住我的顽皮,答应带我一起出去工作。
第二天凌晨,父亲把睡梦中的我叫了起来,睡眼朦胧的我迷迷糊糊的跟着父亲上了车,然后就是一系列的车声了,因为实在太困了,所以即使很吵,我一样睡着了。
“好好,好好,好的,你要的货我很快送到”一阵说话声吵醒了我,不过我意识还是很模糊,好容易把眼睛睁开一点缝,映入的是一个大圆盘,原来月亮还在呀,周围黑漆漆的一片,那皎洁的月光显得特别耀眼。偶尔传来一些零星的风吹树叶的声音,或者一些车声,又感觉无比空旷。
头微微一偏,是脸,是侧脸,是父亲的侧脸,月光透过车窗铺在父亲的脸上,因为车是开着的,所以月光好像在动一样。父亲的脸比较黄,又有些黑,毕竟才接近三十,正是精力最旺盛的年龄段,所以显得很刚毅,方正。父亲的眼睛凝视着前方,在黑暗中就算又车灯也要打起一万分小心,咦?父亲的脸转过来了,看了看我,然后又转过去了。我虽然没有清醒,但我分明看见父亲笑了一下,好像还是看了我才笑了,我禁不住睡意,终于又进入了睡梦中。
以后的日子里,我有过无数次和父亲一起出去工作,不过我每次时不时都会看看父亲,因为我忘不了那天的情形,父亲要不跟我开开玩笑,要不问我怎么了,或者问我是不是想买什么吃的,我都只是笑笑,我不想要父亲发现我在偷偷的看他,不过我却没发现父亲的侧脸在变化。
现在,我们家的日子变好了,节日父亲开车带着我去看亲戚,我还是在父亲旁边的座位上,好像又是当年的情景,我在无聊时看到父亲的侧脸,脸上又铺上了月光,不过这次有点发福的脸上好像多了许多皱纹,我心里想着好像跟当年的侧脸有些不同……
我知道了,恍然间大悟。原来这是父亲为了家庭奔波的见证,为了家庭辛辛苦苦的见证,为了家庭付出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的见证。
父亲8
我的父亲是一位农民,他很普通。父亲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使我感到了他对我的爱。这种爱,既广阔无边,又深刻细腻,我每次想起父亲对我的爱就心潮澎湃。
那是我刚考上市内的中学的时候。父亲送我去学校。虽然路并不远,但是父亲执意要送,我只好同意。路上,太阳当头照着。好热!我望了望父亲:脸,酱紫色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头上的草帽已摘下来,稀稀落落的头发紧贴在头皮上。“萍儿,歇会儿吧!”父亲说着,从口袋里摸出两个鸡蛋。“爸爸,您吃吧。”我推了过去。“爸爸有……这里有……”我接过鸡蛋,找了个阴凉处。父亲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蹲下,他那长满胡须的下巴随着嘴的翕动一动一动。我留意地把目光投了过去。我看见了什么?“土豆!”我不由得喊了出来。“这……好吃吗?“好吃……”父亲含含糊糊地掩饰着。啊!父亲,您每天辛辛苦苦,既要忙外面的工作,又要照顾长年生病的母亲,眼看着周围的邻居都富裕起来,而您为了供我们兄妹上学,为了让我们吃好穿好,却这样苦着自己……我心里涩涩的,说不出一句话。
学校到了。我说:“您回吧。”“哎,萍儿,好好学!这30块钱先用着,过几天我再来。嗯?”父亲说着,从口袋里摸出几张皱皱巴巴的钞票塞到我手里。啊!手,父亲的手!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青藤似的血管,竹枝似的干枯的手指。粗心的我,竟从没有发现父亲竟然瘦得这么厉害。父亲,您的话不多,有限的话语也没有什么深刻的道理,但您给予我的爱却是这般广阔无边,这般深沉细腻。
父亲,您放心吧!您的心,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