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他不高,也不算矮。不算胖,也不算瘦。他不太爱说话,以他那宽厚的肩膀,默默地支撑起了整个家。
对于父亲我总是有一种敬而生畏的感觉,因为小时候和父亲接触的并不是很多,父亲早出晚归的干活。并且女孩子们总是愿意把心里话都告诉给母亲,是不愿意与父亲有过多的交谈的,父亲在我的心里一直是以高大的形象而存在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的长大了,当然前面父亲也我渐渐的变老了。明明满头的乌黑头发却多了几根银丝;明明挺直的身板,却渐渐地变弯了;明明光滑的脸庞,皱纹却渐渐多了。我知道了,他不再年轻了。
七年级起那年,我父亲发生了第一次争执。
那是一次考试过后,同学们喊我出去玩,我就告诉父亲,其实我猜他是不同意让我出去的。因为父亲似乎还处于“封建时期”,他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待在家中不能出去,当我告诉他之后他就很不高兴地说:
“女孩子出去干什么?现在这个社会很危险,要什么我买反正就是不出去”
我当时也不高兴就反驳他:
“凭什么从小到大你就这样管着我。为什么女孩子就不能出去?再说我都长大了,还有许多人呢,又不是只有我自己。我冲了出去。”
后来妈妈告诉我,那次出去之后爸爸就一直在后面骑着摩托跟着我一直到和同学见面。
我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是啊!他说出一切不都是为了我好吗?我没有领情,反而还吵架我太不懂事了。
爸爸你就是我的太阳一会闪闪发光!唯愿下辈子换我来做父亲,我定如他今生爱我般爱他。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父亲2
做一座山
小时候,常常和父亲一起背靠着背,坐在草地上,感受那细细的风从身边溜过,望着天空,就像面对着自己的心。靠在父亲背上,总是有一种安心的感觉。
父亲有些僵硬的面庞上,偶尔露出的一丝笑容却是那样的温暖。他沉稳得像座山,习惯了自己去承担一切,为我,为整个家庭遮风挡雨,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垮掉,也会再也承担不起。
男人,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像一座山一样。父亲对我这样说。
昔年那直挺的腰杆,已有些许弯曲,茂密的黑发,也如落叶般飘下。我不想承认,那座山已经开始动摇了。
爸老了。
爸,现在轮到我做你的山了。我这样告诉自己。
做一座桥
老家是江南水乡,有无数的河,无数的桥。
小时候,父亲常常拉着我的手,穿梭在小巷之中,踏在桥上,听着如音乐般悦耳动人的流水声。脚下是那坚实的石板桥,站在桥上,不由得满心感激之情。
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话不多,但是言出必行,性子懒,但做什么都追求完美。记忆中,父亲是不大求人的,但有事找父亲帮忙的,父亲却从未拒绝过。
男人就应当像一座桥,帮别人跨过难关。父亲这样对我说。
从此,我学会了在别人迷茫的时候,伸出自己的双手。
做一只鹰
父亲过第十六个父亲节时,我在考场中。
临行前,父亲那双像砂纸一般粗糙的手,贴上了我的脸。父亲说,男人,就应当像鹰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搏击翱翔。我点了点头,攥紧了拳。
今天,就是雏鹰展翅高飞之时。
漫漫人生,我们舍弃的如牛毛,得到的有几多?但即便一无所有,父亲给我的启示,我的馈赠,也终将伴我走过一生。
好想说,爸,我爱你!
父亲3
我是个性格挺坚强独立的人,从小到大没有对父母撒过娇,逢年过节也没给他们买过东西说些好听的话。对于父亲做过最煽情的事就是给他剪发和染发。
东西准备好我站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已经灰白的头发,我突然想哭。我有多久没有关心过他了,他已经变的这么老了。父亲今年五十五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偶尔农闲时会和别人一起外出打工找些活干。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已经直不起来腰,背驼的厉害。就连白头发都比同龄人的多出不少。
四年前,我上初二有天的晚自习父亲拿着雨衣到班上找到了我,说看今天晚上可能会下雨我把雨衣给你送来了。十四岁的我看着不修边幅,略显邋遢的父亲给我送雨衣没有丝毫的感动。只觉得真丢人,我让父亲赶快回家去。我低着头拿着雨衣快速的回到座位上,同桌的男生问,刚才来的那个是你爷爷吗。我愣住了,没有回答他。我说,我睡会觉,你给我看下老师。当我趴在桌子的那刻,眼泪肆无忌惮的流了下来。我有些恨我自己,连承认自己父亲的勇气都没有。更恨那为什么是我父亲。你说我是不是很虚伪?父亲早年因为穷,拖到三十岁娶了从四川被拐骗来的二十岁的母亲。后来就有了我们姐弟三个,姐姐二十四,我十九,弟弟十岁。二十多年过去了,家里还是穷。那个晚上,终究还是没有下雨。
爸爸笑着说,你给我数数我有多少白头发。看着父亲头上数不清的白发,我感到心疼和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感知在我身体里的五脏六腑蔓延着。弟弟看着头发说,数不完。妈妈说,你那头发让孩子给你数还有多少黑头发吧。真的好难过,父亲已经这么老了。隔壁宿舍的女孩给他爸爸打电话,撒娇说各种琐事聊了半个小时。我在隔壁听着,一阵沉默。我习惯了委屈和心里话藏在心里,不会对任何人说。每次打电话和父亲都无话可说,每次三分钟的话。你在那边保重身体,家里很好不用担心。我说,你也是。爸说,那挂了吧。我说,好。
我不说不代表我不在乎你,父亲,你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
父亲4
父亲年老了,蹒跚地向前走去。但背影却留在我视线里,依旧是那样亲切那样熟悉,让我想到童年记忆中一次见到父亲背影的情景。
小时候,我记得父亲好象是长年下乡蹲点。那时的干部组织纪律性很强,下乡就是下乡,一二个月难得回家一趟,我和姐姐跟母亲在家。因为很少看到父亲,所以格外想念,母亲也常念叨:“已经去了20多天!”“天气凉了,怎么不回来拿衣服!”这些话更加深了我们的思念之情,好象家中的一切都围绕父亲转似的。对于父亲我们是又亲切又陌生,想见又怕见。那时太小,依恋之情似懂非懂,也不会用语言和行为来表达。记忆中好象父亲每次回家来总是抱着我们亲了又亲,还要带上街去玩,买些东西给我们。父子父女之情融融,但没多久又走了。
最记得一次,大约是在63年冬季,我正上幼儿园小班。那一年我也稍懂人事,父亲大约有二三个月没回家,也没有口信带回,母亲一直念叨,我们心里也一直想着父亲。一晚半夜,父亲终于回来了,我睡得迷迷糊糊睁不开眼,朦胧中好象父亲和母亲讲了很久的话。第二天一早醒来,果然看到父亲坐在床边看我们笑:“起来吧,看,又都长高了!”父亲替我穿好衣服,又替姐姐穿。吃饭时,母亲说:“快点吧,你爸爸马上要去出差!”我们刚高兴的心又马上“沉”下来,心里很难过,望着父亲。父亲似乎也看出我们的心事:“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你们在家要好好听妈妈的话!”说着父亲从口袋掏出几个分币,每人给了五角钱。那时的钱值重,五角钱也不容易。饭后,父亲摸了又摸我们每个人的头,肩上扛个旅行包向母亲打个招呼就出门了。
望着父亲出去的背影,手摸着他给的分币,我鼻子一酸,眼泪似要流出来。趁母亲没注意,我赶紧跟了出去。在离父亲20多米远的身后跟着,跟着。父亲那穿着蓝装浑厚挺直的背影,在穿梭人流中那样清晰,牢牢地吸住我的视线。是啊,父亲不会想到,一个才4 岁初通人事的孩子对他是那样依恋,对离别是这样伤感,心中会涌动这样强烈的父子亲情。父亲,是幼小心灵永远的依靠,是温馨,是希望。一个人成长一个家庭欢乐,既要母亲的慈祥,又要父亲的抚爱。象天上既要有太阳,又要有月亮,才会幸福美满。我跟着,跟着,那天早上天阴雾重,眼看父亲的背影消失,我赶紧
追上几步,这样不知多少次。后来离家太远了,我害怕不敢跟下去,只呆呆地站在街心望着父亲渐渐远去的背影,手攥着父亲给的角币,心里不住地难过要哭。当时也不会用什么语言表达,只嘴里一直念叨:“给了五角钱,给了五角钱”
以后多少年,我看到父亲的背影,就会想起童年时这一次望父亲背影的情景。特别是今天年逾八旬的父亲到我家离去时我总是送出很远,很远,望着他熟悉而亲切渐渐远去的背影,化作那跨越40多年凝成的一瞬,一种特殊的感情顿时涌上心头。那纯朴的相思,那温馨的怀想,那真挚的亲情,已牢牢定格在我记忆里,久久地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