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有句经典的话:"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当你关门时,也将过去一切留在身后面,不管是美好的成就,还是让人懊恼的失误,然后,你重新开始。"是啊,从昨天风雨里走过来,身上难免沾染一些尘土和晦气,心中多少留下一些酸楚的记忆,这是不能完全抹掉的。我们需要总结昨天的失误,但我们不能对过去的失误和不愉快耿耿于怀。伤感也罢,悔恨也罢,都不能改变过去,不能使你更聪明更完美。而果总是背着沉重的怀旧包袱,为过去的流年感伤不已,那只会白白耗费眼前的大好时光,就等于放弃了现在;失掉现在,哪有未来!正如俗话说的好:"为误了头一班火车而懊悔不已的人肯定还会错过下一班车",想成为一个快乐成功的人最重要一点就是记得随手关上身后的门,学会将过去的错误、失误通通忘记,一直往前走。
人这一生是很矛盾的,很无奈地跟着人家往前走,这叫随大流。要是你逆着走,很可能被人讥讽为"另类"。所以我想,咱们或许是芸芸众生,随大流,别人怎么走就怎么走,不走就不行。一个人实在太渺小了,不说对大自然而言他是渺小的,而是说能力极其有限的。在这个世界上,你想做什么事,单靠自身力量是不成的,必须跟别人一道友好合作,才能完成。这一点不仅平凡人如此,就连世界上伟大的人物也同样需要众人的强力支持,才能成就事业,而且其一生也就干成一两件大事,更多的人则是一件大事也干不成。即使你的能力再强,要想做成某事,同样需要众人的支持和帮助才能成功。所以那种能力强不需要与人为伍的人,实在是骄傲自大型,终究一事无成。往往成就一定事业的人,无不是谦虚谨慎、虚怀若谷、待人诚恳、友好合作。
人作为一个个体生命来讲,每个人都是悲剧,不管他当年多显赫,多么了不起,多么不可一世。他在其位置上的时候,人们把他当成伟人,了不起,有自觉地附庸者,也有自觉地与其拉开距离者。一旦他离开那个位置,就与芸芸众生的你我是一样的,都很可悲、凄凉!对这样的问题,不同的人自有各自的看法且会采用各自的方法应对;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有的人当他通过"努力"获取某种位置时,就极力展现自己并获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这类人在眼下很有市场,不少人竞相效仿。与之相反的人,因其看到人生发展全过程,尤其是结果,于是在自己的现在位置上竭尽自己的全部能力,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努力做些为他人有益的事。一旦离开其位他就显得坦坦荡荡,自觉没有虚度这段时光,没有因为自己不尽力而延误事业的发展或事业受损;自觉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任何人,而前一种人虽然在他在位获利颇丰,却心灵难有安宁,时时怀有对组织对某人深深的歉疚感,尤其是到了垂暮之年,急想忏悔,否则难以消融那种歉疚感甚或负罪感。
在甜蜜的梦乡里,人人都是平等的。但当太阳升起,生存的斗争重新开始时,人与人之间又是多么不平等,要知道,人们一般都认为在肉体与幻想允许的范围内,能获得最大限度的真诚与信任,然而现实中人与人之间,最可痛心的是莫过于在你认为理应获得真诚和信任的地方,却遭到了损害,不过也不要灰心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把自己的痛苦化作他人的幸福;他们挥泪埋葬了自己在尘世间的希望,它却变成了种子长出鲜花为孤苦伶仃的苦命人医治创伤。
如今很多人对"做人"的技巧非常热衷。不过在世俗的浊浪中,有一类人却不以面具示人,不消日夜琢磨如何讨好别人喜欢,更不会去骗人去害人,总是以真诚待人,宽容他人,扶助他人。我以为这类人仍然是大多数,那种"小人"毕竟是少数。因为骗人者的骗术是有限的,不会持久;害人的人终究要受到惩罚的,真诚虽是人人呼唤的、期待的,然而真诚的呈现与获取要经历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往往没有注意到,有些人喜欢真诚,只是为了让他好看穿你。一旦你真诚到说话行事一无顾忌,损害到他的"自尊",利益时,他马上变脸。
人们常常发现:依照道德规范的行为准则做人处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极了,除非自己不断修养。然而生活要靠真才能支撑下去,一个人有心向善,那么在生活中就不会世故、圆滑,就不会以面具示人,那他的生活始终拥有更多的春天与阳光。如果人世间没有"虚伪"二字,那我们的日子自然惬意;如果没有"虚伪",我们就会象小鸟一样,尽情享受自由的快乐。
人的内心就是最大的战场,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与自己赛跑,赢了自己的缺陷与不足,也就赢得真正的幸福快乐。那就象你获得某个运动项目的金牌,是自己人生的无价之宝。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可爱,因为还有宽容和欣赏。别人的好其实就是自己的好,别人的完美无缺就是自己心灵的完美无缺。换句话说,如果你能将爱作为一种心境,那么,你就有福了,而且所有的刻薄和淡漠都将渐行渐远,留给你的永远是一颗湿润的灵魂。
作者宜景的这篇文章抄完了,我觉得并不"闲话",他给人心灵的共鸣和震撼。文章首先要求忘掉自己的过去,把握自己的现在;接着阐明"跟随大流"的无奈和必须;再谈如何守住人性的底线,实现人生的价值;如何摘下面具,真诚做人;如何将爱作为一种心境,以宽容和欣赏之心待人。我都记下了,这篇人生修养的范文。
人生不只有"宽容",还要有奋斗。不然就成"阿弥陀佛"了。只有在奋斗中修养,才能修成正果。这是我的发挥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