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读后感
看完路遥的《人生》,好像看了一场人生的闹剧——加林从被走后门的三星顶替了教师,回到农村,当起了农民,到自己走后门被揭发,又重新回到农村,兜兜转转回到了原点,只不过他弄丢了巧珍,一个金子般的姑娘。
最开始读《人生》其实并没有看进去,开篇的环境描写让我联想到高中阅读理解时候遇到类似的题目,脑补出好多经典答案:像什么这样的环境描写有利于渲染xx氛围,塑造人物形象,深化主题……被高考支配的恐怖感再次涌现出来,并且坏坏地想,如果我是出题老师,一定要敲黑板,画重点,告诉他们这是要考的,让这些小家伙们享受一下我们当年的待遇……
真正将我带入故事的是高玉德劝儿子说:“人活低了,就要按低的来哩……”这大概就是经历了风霜,明白屈伸的人才能说出的话吧。儿子从一个前途光明的教师到位置被人顶替,只能委屈回乡。如果是热血的青年一定想着如何报复回去,但是高玉德不是,他很清楚自己和村子里的“大能人”“二能人”的差距,他清楚如果报复回去,只是一时痛快,但是以后儿子的路将会更难走,所以他不仅不能告人家,还要笑脸相迎……看到这里,其实很心酸,这是一位父亲为了儿子以后的生活而屈服,而低头,这也是小人物的悲哀吧……这位父亲应该也是很多中国父亲的反射吧,当年的他们也曾是意气风发的热血男儿,但是经过岁月打磨后,他们懂的了内敛,在为孩子未来打算的时候,他们低下了头……
读《人生》的时候,觉得作者是个妙人,在男主人公失意的时候安排了巧珍,让这么一个单纯可爱的姑娘去温暖他,两个人的感情干净又美好;在他得意的时候安排了黄亚萍,让他享受罗曼蒂克的爱情却又让他承受着对巧珍感情不忠的内心折磨。这个就像是红玫瑰与白玫瑰,无论选哪一个都会有遗憾……巧珍乖巧懂事,可是选择了她就意味着自己一辈子都将与这片土地紧紧相连,一辈子听着她讲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不能与自己产生共鸣;选择亚萍,她美丽骄纵,与加林有着同样的见识,同时能给他带来更好的物质条件。怎么选似乎已经很明朗了。选择亚萍,不仅能是自己的精神伴侣,而且能带着自己去更广阔的天地;而对于巧珍只能说抱歉了,毕竟她与自己不在一个文化层次,与自己没有精神交流……好像这样的理由足够说服一个知识分子放弃以前的情人,去追寻他光明的未来……
如果没有克南妈妈去检举加林走后门,一切会不会不一样。加林随着亚萍去了南京,借助岳父家的力量平步青云,但是他要忍受亚萍的骄纵和周围人的对他吃软饭行为的轻视。巧珍和她丈夫借着改革的东风发家致富,并且一直资助村里读书的孩子。克南重新认识了一个姑娘结婚生子,但他再也不像以前一样敦厚老实。也许我想的太天真了。以前看过一句话“人们之所以讨厌后门的存在,是因为自己没有后门”,人们都想走捷径,都想不费力就得到一切。作者给了加林希望,又让它破灭……
文章中父亲劝加林不要浮起来,可是对于一个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人来说根本听不进去,我们都太渴望成功了,太渴望去大海而不是呆在小水塘里消磨自己的一生。但是他用错了方法,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寄托在投机取巧的行为上,这也注定了他的失败。其实有追求没有任何毛病,但是在追求的途中我们要以怎样的方法去执行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加林的人生成也后门,败也后门。我们都看不起走后门的行为,却自己走着后门,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悲哀吧……
通篇读下来,其实我最心疼的是马栓,巧珍的丈夫。那么喜欢巧珍,却看着巧珍和别人在一起。其实这一点和克南有点像,看着自己心爱的姑娘和别人在一起,但自己连争取都不会。不过克南还好一点,因为他有一个厉害的妈妈给他撑腰。而执着的马栓却在巧珍被抛弃的时候赶去提亲,照顾巧珍。读后感我觉得在感情世界里两个人的付出不对等,在她心里还惦记一个人的时候却和另一个人一起生活,这是对马栓的不公平。在没有放下就开始另一段感情,总感觉是对对方的不负责任。
但是话说回来,巧珍也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姑娘,善良朴实。在感情开始的时候自卑自己不识字,所以一切以加林为主,感觉加林被她宠坏了,所以在面对亚萍的骄纵时才想起来巧珍的乖巧。怎么说呢,被爱的人总是有恃无恐吧。而亚萍,她家境优越,受过良好教育,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小公主,所以她喜欢的是加林的才华而排斥他的出身,她的爱不如巧珍纯粹。巧珍爱他的全部,他的才华,他的出身,他的一切……可惜加林还是错过了她,这个金子一样的姑娘。不过也幸亏他错过了,相信马栓会照顾好巧珍,而非跟着加林,让他一边享受着巧珍的乖巧,一边嫌弃着巧珍的粗俗。
老实说,看不上加林这样的男生,在两个女生之间徘徊。在自己被人顶替的时候愤世嫉俗,而自己却也走着后门;想要跳出生活的禁锢,却又遵循着世界的游戏规则。可这正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无奈吧,痛恨着这个世界,却又顺从着它;想去外面的大千世界看看,却把自己的人生困在窄窄的生活圈里,跳不出,逃不开,躲不掉。
真心佩服作者,一部《人生》,折射出不同的人生,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一个起起落落的人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