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之旅_1500字
从四川归来,却始终忘不掉峨眉山,几夜梦回于此,似乎再睹峨眉山之风光,以下就是峨眉风光以及我对峨眉的情感。
一个说它是男人——山是它魁梧的身材,岩石是它发达的肌肉,哗啦啦的水是它的汗腺。
我想它既是男人又是女人,它以诗情画意的景色和勃勃的生机,牵引着每个游客的心扉。
路·山·树·草·花
石子路在深山幽谷间,在灌木丛中,忽高忽低地伸展。路有时直起直落,像抛在山头的阶梯,叫人胆战心寒;有时曲曲折折,像是在跟谁捉迷藏;有时委婉地伸向远处,叫人大开眼界。踏着这般有趣的石子路,再来欣赏旖旎风光,当然兴致更浓。瞧,从远到近,危峰兀立,那些时而厚如棉桃,时而薄如柔羽的云雾,缭绕着陡峻的山,给人平添一种幻觉:山,仿佛在飘动。其实,那山本身就富有神奇感。这边的像锋利的尖刀,那边的像驼背的老人,再远一点便向含苞欲放的莲花……山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清秀挺拔的翠松,或是长满苔藓的参天古树。古树树影婆娑,叶儿有细,有粗,有宽,有窄,并不缺乏点点光泽。它们连成绿色屏障,偶尔可听到他们向风挑战的口号——一阵阵涌来的海涛般的呼啸声。这似乎也在显示保护者的力量——-保护在阴处的“小弟弟”(一丛丛、一簇簇的小草)。小草顶着露珠串成的皇冠,裸露着湿漉漉而嫩小的身子,使人的眸子中不由流出丝丝爱怜。这样由上到下,几乎成了绿的海洋。浓的绿,浓的似乎要滴下来;淡的绿,淡的耀眼,像新发的芽……我垂涎于绿,便更青睐于溶在绿色中的野花,它们炸蕾吐艳,玲珑剔透,有绿似玉黄若金的,有好奇害羞的……不管什么样儿,在一片绿色衬托中,更显得瑰丽。
潭
怎么,从那幽暗的山崖下,飘下一条白花花的缎带?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挂小瀑布。水从山上泻下来,开始还是条完整的带子,眨眼的功夫,一些水帘就与凸踞的岩石激烈撞击,似冤家对头,互不相让,结果“噼里啪啦!”飞花碎玉般地溅开了。滴滴水珠似轻燕,敏捷地跃入潭中,没冲击过的瀑布便从容不迫地投入水潭。这个湛蓝清澈的潭从没安宁过,仿佛是个毫无倦意的顽童。瞧,那银色的浪花是它的面靥,那涟漪是被它掀起的舞裙。我看得入了神,忽然几滴水倏地钻进我温暖的怀里,让我感到一股股凉丝丝、甜津津的味儿。
猴
藤萝满布的地方是猴的乐土,我们有幸见了几只。这些猴浑身长着棕褐色的短毛。额头光秃秃的,布满皱纹,活像小老头,而且尾巴又粗又短。遮不住红屁股。一会儿,它们像得了好动症,一个跟头从这颗树跃到那棵树,然后一个回旋,又一个“海底捞月”。一会儿,大概肚子闹革命,便蹲在树上,显得可怜兮兮。于是,有人掏出零食递给它们。胆大的,抓过食物,嗅了嗅,瞧了瞧,看来没问题,剥了壳,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叫人忍不住笑它“馋”。胆小的,看着东西却缩头缩脑,叫人为之着急。吃饱的猴,各自休憩。这时,母猴安详地将小猴揽入怀中,帮它捉虱子。小猴则依偎在母亲怀里,吮吸则乳汁,沐浴阳光,享受着无尽的母爱。
日出
天边泛起鱼肚白,观日出的人们早站在崖顶,急切的盼望着日出的到来。可眼前仍是一片“白浪”澎湃的“银河”。过了好一会儿,几道金黄的霞光才偷偷钻了进来,辉映云朵,云朵呈现出斑斓的色彩。此刻,人们的眼睛亮了,一线希望闪烁在天边。接着,出现一道更亮、更浓的金边,渐渐扩大。霎时,太阳露出一小半,我的心已按捺不住了。这一小半太阳像好奇的男孩窥探人间,他想看看世界,于是一动不动,积蓄自己的全部力量。没多久,它竭力一蹦,终于摆脱一切束缚,跃出地平线。它大概过于兴奋,脸都笑红了,周围的一切物体都被它渲染成红色的立体。人们顿时向那片红色——希望和光明,欢呼万岁!太阳越升越高了,也许是恼羞,它用万缕光芒掩住自己赤裸的一身,人们在也不能看它了,太刺眼了,但都久久的站在崖顶,望着远方,回味着,如痴如醉的回味着……
哦,峨眉山,你以山之峻,水之美,花草之秀,日出之奇,在我的心中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