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5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刮着刺骨的寒风,天空中不是飘下一两片雪花,和那一年一样,只是少了一些人和一些事。
那是去年深冬的一个早晨,我走在行人稀少的人行道上,发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文具店。旁边站着一个人。他,约半百的年纪,穿着一件灰不灰蓝不蓝的大棉袄,低着头,看不见他的脸。
我带着自己也说不明白的情绪走过去。我粗略看了看店里七零八碎的东西,最后将目光停留在一支钢笔。这只钢笔。这只钢笔是银色的。十分精致。我拿在手上欣赏着。老人抬起头看着我说:“小姑娘,买一个吧,很便宜的,五元钱!”我将目光转移到他的脸上,一个意外——这是怎样的一张脸!像桔子皮似的皱,分明是一张经历过烧伤的脸。“啪!”地一声,手中的钢笔掉到地上,我惊慌失措地捡起,放回原处:“对不起!”跑出这古朴的小店。我看见,老人的眼底闪过一丝失望,用那双同样经历火灾的手,拢拢大棉袄,又沉默了。
我经过一家亮堂的小店,流行歌曲从店里传出。店里走着一个很漂亮的阿姨,手中抱着一个热水袋。我走进小店,真暖和!我的目光又被一支同样的钢笔吸引住了。我指着钢笔:“阿姨,这只钢笔多少钱?”“七元!”阿姨用冰冷的眼光看着我,毫无表情地抛出两个字。看着她的表情和店里的蜘蛛网,这时,我突然想到老人那孤独的身影,真诚的眼神,瘦弱的身子骨,沙哑的声音和失望的神态……我突然走出小店,向那寒风中的老人奔去。
远远地,我又看见了他。我快步上前,递上一张五元的钞票,说:“爷爷,买一支钢笔。”他抬起头,虽然有些惊奇,转眼他脸上又绽开一片笑容,迅速拿出一支给我。我笑眯眯地接过,然后对他说:“爷爷,您应该卖七元,别人都这么卖。”老人有点惊奇地看着我,愣了一会儿,继而笑道,摆摆手。我疑惑地看着老人:“难道……”老人似乎看出我想到了什么。“小姑娘,别多想,我这些文具都是正规渠道进的货!”“那怎么……”“它呀,不值!”带着笑意的眼睛闪过真诚的目光。我顿时感到一股暖流在心里流过,我细细打量着小店,一尘不染,东西摆放地整整齐齐,再看看门外飘来的小雪,竟不觉得有一丝寒冷。“小姑娘,以后多照顾我们生意啊!”“好啊!”我走出小店。
一星期后,我和妈妈一起来到这家小店,迎接我们的只有一道铁门。从隔壁商铺得知:他的老伴去世了,他卖掉了小店,搬家回了乡下。我和妈妈只得失望的离开了。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真诚的老人。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又是一个小雪飘飞的日子,独自走在人行道上,缩缩身子。真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