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夜晚4
“池塘边的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每当我听到别人唱这首歌时,自己也总是情不自禁地跟着哼起来。童年的记忆,犹如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从我的心窝子里滚出来。
我的童年是在老家度过的。夏天的早晨,就连阳光也是夏天的味道,还带着某种燃烧的热情,让你走进幸福的氛围里,总也不想离去。
我,还有我的朋友胡大民来到池塘边茂密的草丛中。突然眼前一亮,发现一只又大又肥的青蛙在水中“咕咕”叫着。我碰碰胡大民的手悄悄地说:“唉,我们把它带回家拿绳栓起来玩,怎么样?”“好啊!”
我们蹑手蹑脚地来到距离青蛙大约1米旁的树丛中,以防万一,我让他先上去抓。他小心翼翼地把手伸向青蛙,青蛙仍旧唱着它的求雨歌,它才不顾你伸手抓它呢,反而声音更大了。胡大民猛地扑过去,说时迟那时快,在那一瞬间,青蛙已不知去向。顿时,我惊呆了……
“哎呀,真是废物一个!抓只青蛙都这么难,我来!”我沿着池边一路探察,青蛙们好似知道我来了,蛙声戛然而止,又机灵地从我面前越过,“嗖、嗖”地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随即钻入水中。片刻后又探出水面,察看动静,好似在说:“你抓得到我吗?”我快步向前,想抓住它,它却一蹦一跳地奔向池塘中央,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我懊恼地回到家中。吃过晚饭,月华初上,左邻右舍的叔叔伯伯、男女老少,都聚集在一起,聊着家事,谈着过去和将来,蛙声成了谈笑风生的背景音乐。妈妈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听,蛙声有时绵长悠远,有时一阵一阵,人和蛙声共处的夜晚多么和谐!生命多么美好!”
现在回想起来,我懂得了,青蛙们在夏天的夜晚,穿着异彩华服,唱着动人的歌谣,这是一曲生命的赞歌!这是生命的和谐之歌!青蛙不该被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