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5
回家的路上,看到那些拉车卖煤的,衣衫不整洁的卖菜的,收破烂的,捡破烂的,有些人座在豪华的小轿车,有些人却坐着无有遮掩的破车,脸如黑人似的,有些人一身衣服足够一个穷人挣几十年,有人拼死拼活挣钱,一年下来尽能维持生命的。
每当回家的路上,我和这些人的一切紧紧的连到一块,那颗心随着他们的感情总是伴随着我。我不是身缠万贯的富翁,也不是一个高官厚禄有品位的人,不是什么专家,也非有技术的人,一个平淡如水的人。钱不多足够用,身虽无地位,到也有朋友,水平不能撰写社论文章,但也能提起笔写篇通顺的文章,口不能在舞台上悬河的讲演,但有时也会讲几句人生的哲理缄言,虽然行走不那么风度翩翩,但自我感觉却认为很潇洒。没有呼风唤雨的本事,小事做起来到也得心应手,活的没有名,到是悠哉的轻松。
人生在追求大气魄,大手笔,可我每天在回家的路上让世俗培养着我的良心,一颗善良的心。细细的回味人生,工作不同,都是为了维持生命罢了,又有什么贫富贵贱之分呢?人的差别是自己划分罢了,何必自寻烦恼,坎坷可能随时降在每一个人的头上,为何要看不起别人呢?
卖煤的高喊,谁要煤,我心就为之震动,路过身边,总是祝愿,今日多卖几车,见到拾破烂的总是祝愿今日能多拾些,收破烂我总希望他们多收些。随着风雨交错相逢的多了,也就成了熟人,遇到一块,他们会问我下班了,我有时也在不平的路上为他们推一把车子。生意好了,我为他们而高兴,因这家中的老婆需要开支管家,家中的儿女还需要花费。作为日进有金的我,虽说比他们安稳,但生活中有时也作襟见转,可想他们在那一日空落时,那心情是多么令人难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