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春天8
离开繁华的大都会,重回故里,又再亲近故乡的大海、亲近朴实的乡亲们。吃乡亲们从大海里捕捞来的海鲜和故乡人种的无公害的蔬菜、番薯、花生等。
乡村的早春二月,从海洋上吹来温暖的风儿,赐给大地多雾的春天,植物因获得滋润而萌生青翠的绿叶,树上细小的嫩叶形成美丽的树冠,到处展现着一派崭新的绿色,我总是第一个感受到春天的到来!我激动地摸摸绿草儿,摸摸柳丝儿上刚冒出来的幼芽,那份喜悦和激动,令整个春天都生活在快乐之中。
清晨或黄昏,走出厂门,走过柏油路,走近农家房舍——到处是新建成的青石红砖碧瓦的房屋和几层高的楼房。改革开放后,乡村也富裕了,许多乡村建起了崭新、整齐、雅致、华丽的新房和不少别墅,及美丽的小公园和文化娱乐、健身休闲场所。还有许多鳞次栉比的工业区和条条宽敞的柏油大道。人们质朴的脸上都展现着幸福的笑容,都微笑着打招呼,使我心中觉得特别温暖和舒畅。——菜花儿黄澄澄地开遍了房前屋后,老牛和小犍儿静静地吃着草儿,雪白的鸭子在清澈的溪边戏水。清碧的莲湖轻轻地泛着涟漪,亭亭的荷叶幽静地玉立在莲湖中,莲湖边树上的鸟儿欢快地歌唱着春天的美好。沐浴在凉爽的春风中,心中多么惬意舒适……
仲春的早晨,漫步在田野的小径上,天是那么蓝,视野是那么无边和开阔。鸟雀在树枝上唱着美妙悦耳的歌儿,到处有鲜艳的花儿吐着芬芳。闻着花草的清香,望着漫山遍地无穷的碧绿的稻田、番薯田、花生田、瓜田——在瓜田里劳作的老农民,成了最具乡土淳朴特色的画卷中的精髓。——翠绿的草儿树儿,一排排浓绿的高高的树,深绿的近山,春天的气息溢满了整个田野,显得那么蓬勃、朝气昂然!好像整个宇宙都充满了绿色的热情;春满了!绿满了!连浏览的人心中也装满了绿色的热情!于是不能不由衷地赞叹:原来春天朝气勃勃的绿色,能驱散人的烦恼,使人心中溢满了无尽的欢乐和喜悦!
阳光给田野披上一层金灿灿的光辉,使所有的绿色更绿了,翠绿的更翠了!那一片红土长上晶莹翠玉般娇嫩的幼苗,像一张巨大而奇妙的红地毯缀着绿色的条纹,在朝阳的照耀下,显得娇艳无比!在大自然最美好的景色面前,人是多么渺小,要表现大自然的美,只有大自然自己,任何笔墨都是难以尽情表达的。
在故乡返璞归真的生活和大自然朴素而多姿多彩的环境里,让我一扫从繁华的大都市里所经受的压力和压抑,重温昔日的温馨和纯真。许多时候,心中都情不自禁地充满了童年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