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瞬间,还停留在冬的无尽遐想中,就被时光老人一脚踹进了春的大门,冬给我的,除了期待,便是回忆。不想再让春就这么被时光湮灭,于是乎,开始寻找秋的痕迹......
拿起福尔摩斯的放大镜,满街的找。找到了春光袅袅,找到了绿意盎然。但我不甘心,不甘心春就是这样。
继续走着,不知不觉,到了乡下。路边被不知名的野花霸占着,那野花很是小巧,香味儿也很大,一路上全是它们,红的似火,白的像雪......如繁星般交织着密布,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美!
太阳已被山遮住了半边,见山上有一家小店,便往那走去。到时,周围已经黑乎乎的一片了。点了个单人间,走向楼下准备吃饭,见了一个小学时的好友,正准备打招呼,见他一脸尴尬,也就作罢,转身独自吃着家常饭。
早晨五点,便起来了先给老妈打了个电话,叫她不要担心,中午就回去,还是被老妈骂了一通。从店里拿了块面包,便走了出去,景色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漫山遍野新绿色的树,伴着星星点点的花儿。沟壑里的那几点白,像是哪个有名的、粗心的画家画这幅画时,忘记渲染的地方或是故意留着的地方,但这丝毫不违和,且十分美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或许,这就是春,是“春色满园关不住”,是“一支红杏出墙来”
春,是一年里最美的季节,是一个新的开始。在这个季节里,我定当全力以赴的学习,为三年后的那场血战,招兵买马!
春迹2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在眉眼盈盈之处,春停栖在时光的尖峰上,美妙而温柔的点燃了尘世的喧嚣,吟咏万法的梵唱。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重若奔云,轻如蝉翼。在冬的转角处,春无声无息的款款而来。她是万物新生的初始,也是希望的所在。春,沉醉的气息微醺,湿润着摇漾如线的人间尘俗。
沉沦在冬的那份冗长的苍凉,被徐徐的春风吹散,倏的泅染了春的迤逦。没有哪个季节的风如此的清明,如此的温润,能那么鲜明的荡涤心灵的尘埃。春色无边,不跌宕,婉约如诗;细细碎碎的呢喃,像深巷的千年酒坛,暗香浮动,香醇甘美。
上天把所有的灵动都馈赠给春,而春将这份钟灵,皆化作片片花香,枝枝繁叶。春,缭绕在林间,在垄间,满目的青翠蔓延在季节更替的气息之中。春仿若一位老农,守候了冬的寂寥,唱着凯歌,真的,一路凯歌,迎来了春的无限旖旎。
春,驻留在人们的心底,像荒芜的沙漠那一抹生的绿,像林间的山泉,汩汩作响。山风在耳畔低语,尽情的呼吸,呼吸这弥天盖地的春,用温热的风催开了重重迭迭山花的烂漫,撩拨春水的涟漪。
春,是家乡爸爸手中的犁头,犁出了秋的希冀。
春,是妈妈手里的风筝,牵着远离家乡的游子,让游子时刻的感受母亲的温度。
在古老单纯的时光里
我一直寻觅着
春的痕迹
春的流水
像山岗上的月色
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我采摘一枝春花
枉然的插入岁月之瓶
春迹3
何得踏青觅春迹
伴我者,独悠桃下一脉香,惹得群芳斗艳;随我者,却映月下千里皓,揽得一城魅力。如此弥默的踪迹,何处寻踪影?
伴晚霞,沐春风,环城园内觅春迹。
如沐汤而出般的清新自然,淡了鸣笛,去了尘迹,怡然漫步在古城一园里。环城之园,虽不堂皇绮丽,也不雕龙砌凤,但四角飞檐,镂木轩榭,白阶石台,游鱼野鸭无不透着桃花林中淡梅香的古城气息。这里独有的气息,便是古城独有的魅力。
自东门入园,便有大理石阶上古朴的门檐屹立,镇着园内的清爽之气。游而入之,便可见林掩走廊贯穿延向前方,碧枝嫩芽,争着吐绿,抢着献芳;如盘龙虬枝般苍劲的藤蔓交错相连,在廊顶织成一片网。那半绿未全的紫枝,见证了寒风凛冽的严冬,而在这气象全新之节,便露出那孕育已久的生的嫩绿。这生的嫩绿,便是古城独有的魅力。
出廊,入林荫之路,不曾宽阔,也别有风致。两旁青翠的树漫过头顶半边天空,欲隔道而招。比起张晓风笔下尘土聚身,嘈杂中站立的行道树,它们可幸福多了。鸟鹊盘旋于枝端,藏匿于叶间,独添几分喜悦。磐石倚木而立,守护强壮的枝干,似乎早已许下相守的诺言。时闻依稀耳畔的琵琶弦音,伴千百叶片抖动,令人不禁想到白居易乌蓬船中与仙乐的邂逅,浑然不觉西方天色渐晚,只是几处晚梅的淡香之中掺拌着袅袅乐音飘来,又有袭人凉风,置身于苍苍林木间,望天而思人生之自在。这恬然的气质,美妙的乐声,园中的自然,便是古城独有的魅力。
已暗了些许,却也可见河中之物。成群的红鲤鱼荡漾水中,微风卷起层层细波推向鱼群,绵绵不尽。只见游鱼怠而不愿摆尾,自是顺着水流的方向飘动,打不起一片浪花,掀不开一圈涟漪。悠然而结游,不争而夺名,不斗而跃跳,只是悠悠,只有悠悠。风拂卷细纹,金辉跃轻盈,游鱼漂水痕,不见轻风影,这便是古城独有的魅力。
忽地,从水面冒出一个个黑乎乎的物体,定神一视,故事鸭儿觅食才浮面。鸭已露面,果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啊。
环城而游,自是想象古人当年踏过的步痕,咏过的春花,泛过的碧湖。渺渺江上雾,浮动气蒸腾,暂伴寒夜微风,细嗅花香十里,漫行古道之中。念及纷繁之蕊群居枝头,才想起花开不倦只为蝶,人逢知己余生无奢望。年华似水载物有轻重,随波逐流与君同泛舟。春之思,于古于今皆是各悟其言。弥默默的暗香涌动,非惟一片情,又是一城春,这便是古城独有的魅力。
星辰不觉已闪现于晴空之中,自是苍穹之中的神冥,又是人心中的传奇。月非圆,然仍是玉轮半遮面,缥缈于天空中的嫦娥,不知其是否也能感受到这份洒脱与无争。“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已不再属于今晚的天穹,而“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的意境才是今时的星点幕空,这古城的魅力。
思绪不觉已游九天,遍古城,畅望看这祥和而美妙的春花月夜。古城的魅力,使我自不禁将物我合融,已然不觉物我谁何。
春迹4
刚下完一场蒙蒙细雨,世界仿佛都变清净了。
已把伞收起的人们在休闲地散步。我走在公园的小路上,踩着脚下的鹅卵石,惊奇地发现:小路旁边露出了一支小草的嫩芽。
这是春的足迹吗?
前方的土地上似乎可以看到冒出的草芽,绿点点的。
这是春的足迹吗?
这时,我在一簇不起眼的草丛惊奇地发现一个花骨朵——迎春花!
这是春的足迹吗?
看着叶片上的露珠一闪一闪的,好似一颗晶莹透亮的珍珠。此时,这颗“珍珠”滑在了我的手心上,感觉凉丝丝、凉爽爽的。
虫子休闲地爬着,蝴蝶自由地飞着,鸟儿欢乐地唱着。一切都是美的!
蜗牛钻出贝壳,青蛙跳上了河岸,小松鼠从树洞中探出了头,天地间出现了一道彩虹,鸟儿挤在一起安静地看着这道彩虹,像是等待着春的到来。
这些也都是春的足迹。
我掀起一块石头,惊讶的叫道:“草芽!”
这是春的足迹?
爬山虎似乎醒了,昨天它还在“睡觉”,而今天就爬了一尺高了。一切都醒了,是春天唤醒的。
这些都是春天留下的足迹。
春迹5
这天晚上,妈妈神秘地对我说:“明天我们一起去外面!”我用疑惑的目光看着妈妈,猜测着。妈妈见我猜不出明天去哪,便宣布道:“明天呀,咱们去寻找‘春的足迹’。”
第二天早上,外面正下着雨。我向窗外望去,春雨丝丝,像千条万条彩色的丝线,忙忙碌碌地为大地绣织出鹅黄浅绿的春装。走到外面,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冷。暖融融的雨丝好象一串串珍珠,又好象春姑娘的鞭子,赶走了冬天的寒冷。
我们出发了,沿着通往火车路的小道,寻找春的足迹。树木已经发芽了,嫩绿嫩绿的。一旁的茶花正开得旺盛,它昂首在枝头,火红火红的,远远望去就像燃烧的火焰,美极了。上了火车路,看到一幕十分壮丽的景色——遍地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犹如一条金黄的大地毯。不得不让人赞叹春天的美丽景色。两旁都是农民自己开垦出来的田地。虽说是田地,但也有它自己独特的美丽之处。大豆花开了,花儿是那样小巧玲珑,像一只只蝴蝶正停在上面似的,一动不动。有的是粉中夹着白,有的是紫中夹着白,都很好看。还有雪里蕻,叶子苍翠极了,中间还有几片嫩绿的叶子,是新长出来的。听妈妈说,这雪里蕻,等到天气好时,农民伯伯就会把它收掉腌好。冬天刚过,茭白已是枯黄的了。但现在,在春风的吹拂下,茭白的底下已长出了嫩绿的小叶子,给上面的一些枯黄的叶子带来了一点生机。
春天也正是播种之时。农民伯伯已撒下了种子,种子有的已经发芽了,有的却还没有。田边,柳如烟丝,在风雨中微微拂动着柔软的腰肢。近看,柳枝已长出了嫩黄的柳叶,细细长长的柳枝是那么的美丽。不远处有一棵树,那树上缀着一个个粉色的圆点。原来是桃花呀!桃花好象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只开了没几朵。渐渐的,我们听见了轻轻的流水声。河水已不像冬天那样死气沉沉,而是欢快地流淌着,河面上微波荡漾。“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原来小鸟也来了,它们在上空自由地盘旋着,一切是那么惬意。
这时,雨停了,我们的这个寻找活动也结束了。的确,我找到了春的足迹,春的足迹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