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江南的作文
在繁华的都市里,喧嚣弥漫着整个城市,我们每天为了生活而忙忙碌碌。然而,绿道的出现则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
清晨,与朋友结伴,带上照相机,也带上一个好心情,沿端州绿道――伴月湖而行。绿道其实是一条由一米多见宽的木地板铺成的栈道,两旁有绿树环绕,有柳条婀娜点水。星湖西堤种满紫荆树,紫荆花正值繁茂之时,如霏雪般,婉转而下,黛紫的花瓣遍布着整片天。有些紫荆花很顽皮,它们从树枝上跳了下来,乘着风远航。它们落到地上、落入旅人手中、落入自行车的篮子里,拾起来放在鼻尖上,似乎还能嗅到它们绽放时的芳香。栈道边的不知名的花儿们也不甘示弱,纷纷怒放。仔细一看,滴落在花瓣上的露珠折射着阳光的温暖,发出晶莹的光,为花增添了一种梦幻的感觉,倒也不比紫荆花差。倚在栏杆上细看星湖,只见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时有鱼儿跃出水面,偶见蜻蜓掠水。远处是几座连绵的山,山的倒影映在湖里,显得明明白白。绿道上各处游客云集,指点观赏这如诗似梦般的风景,欢声笑语,一派繁华景胜,竟似江南。一路上走走停停,我拿着照相机不断地摄取镜头,把朋友与美景一起摄入镜头中。
中午在岩前村一农家小店歇脚吃饭。砖垒的锅灶,饭菜价格也还算公道。农家小店的卫生状况虽不如餐厅好,但来来往往的游客大都在这儿歇脚,谁也没有挑剔,都知道这就是中国农村的实际状况。既来之则安之!棚子里还有些在此歇息的村民,于是朴素与时尚交错共存,叶子烟的辛辣中飘浮著名贵香水的幽香。
饭后继续前行。因摄影的瘾也过了,便开始留意身边经过的人,有人拿着单反相机在摄影,热闹的气氛似乎并不能影响到他专心摄影。看那姿势与专心程度,怕是听到绿道的美而专门而来的摄影发烧友吧。也有一家三口徒步行走的,大人笑小孩欢,倒也其乐融融。有对年过花甲的夫妻坐在长凳上看星湖美景,老婆婆的头挨着老伴的肩,好像回到了40年前相遇时的美好。有些游客则是在租赁点租借专用自行车,统一的橙红色很鲜艳夺目,十分漂亮。我还看到了几队骑游发烧友,专业的装备,赛车头盔墨镜紧身衣,在骑道上呼啸而过,我不由得为他们捏一把汗:慢点,朋友!小心前面的弯道,别掉到星湖里泡个澡,那可不是好玩的。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步行了近10多公里,我和朋友都感觉倦了,一整天都在欣赏美景,竟看出了视觉疲劳!我与朋友道了别,独自归家,心中却仍想着那湖光山色。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把绿道的美告诉世界,我要告诉他们,肇庆绿道的美并不亚于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