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江南的作文800字
常居于闹市,眼眸早已烙满了钢筋水泥的影子。我仿佛是鱼缸中的一尾鱼,只有日复一日地奢求着,能背上一份悠然的心情,带上一份悠远的回忆,去寻觅思绪深处那一道无法掩盖的痕迹:江南。
江南只是一个梦,一个在诗书画卷、桃花杏雨里蛰伏着的梦。没有机器的轰鸣,只有澄澈的流水静静地淌着;没有汽车的喇叭声,只有此起彼伏的摇橹声。无论是烟柳画桥,还是萍花绿草,都沾染上“湖光烟霭”的意境。
一只摆渡了几个朝代的乌篷船靠在岸边休憩,透过小孔,似乎有唐宋的阳光争先恐后地倾泻进来。岸两边是楼阁,顽皮的风儿在窗下钻来钻去,而窗子一开,扑面而来的便是淡淡的微香何轻轻的读书声了。楼阁亭台,小桥水榭,勾画出一个才子佳人相会的童话。是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江南有太多的绮丽繁华。江南喜欢才子佳人,同样的感情也藏在佳人的心中。江南少女不知将多少心事密密地绣进了繁复的针脚里,同样,那氤氲着水汽的河面也升腾起许多遐想。充溢的荷香在空气中酝酿,而当这充满诗情画意的空气再也兜不住的时候,便在一个微寒的夜晚,从笛孔中一点一滴地倾泻出来,是哪家笛声吹漏了这绝美的诗意?
此景漫漫,此情绵绵。
踏足江南小镇,鼻翼轻翕,轻嗅着淡淡微风,抚摸这一蓑烟雨。石板路上湿润而光滑,错落有致的红砖碧瓦静默地站着。在晨光微露、桨声悠悠中,告别高楼大厦,来此扣问古朴的青石板路。江南的小镇,当真如江南的人一样融入了水的灵性,如水一般湿润,也如水一般悠然。
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体会超然物外的雅趣。一壶绿茶,一坛老酒,一座画坊,一曲回廊,一镰新月,一声玉笛,便打发掉文人墨客的大好春光。一江碧水,走过了多少弯弯曲曲的岁月。江南的水是一条条丝绸,而船儿就像绸缎上的宝石,只要船篙轻轻一点,便从这头滑到了那头。弯弯的拱桥煞是好看,桥与水交相辉映,倒形成一幅动静相宜的美景。桥静静地倾听千年古事,透过桥孔看到的则是波光粼粼、如梦如幻的动感画面。夜幕升起,一弯明月亮亮堂堂的挂在高空,确切的说,是月辉,而不仅是明月。让人看见了,就想起家乡。又或者在旁人看来,是看见了,就再没有哀愁。但在我,那就是一弯月,照在一座江南的小桥上。我想,月随人圆,大概就是最好的注解。
雨,依旧飘扬;风,依旧吟怀。最让我心动的还是江南的雨了。一丝丝,一缕缕,像细密的线,似乎要将这清丽的景色从天地之间缝起来,永久留在人间。江南是个多情的地方,那雨滴就该是一滴湿淋淋的灵魂,是柳永的遥叹,是王湾的情思?满天的雨点拉响往事的风铃,,每一声寂寞的敲打都是一行让人痛心的诗句。雨,是水的惆怅。江南的雨,淋淋漓漓,缠缠绵绵,在千万年光阴间从未断绝。江南的雨,点点滴滴,洒落成无数春花秋月的过往。流水潺潺,落红纷纷,江南的雨总能引起几番惆怅,几许离殇。撑着油纸伞走在无言的青石板上,我理解了那个结着愁怨的姑娘,理解了那一腔难以言说的愁情。稠密的雨,把江南定格在唯美。
我想江南之所以有如此魅力,全在她的脉脉温情吧。这和北方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北方像阳刚的剑、浓烈的酒,拥有酒入豪肠,就吞下半个盛唐的豪气。北方的人身体里奔流着澎湃的黄河,生无所息,把生命呼啸成文字,把青春挥舞生风,换来龙光射斗牛。而江南给人恬静安然之感,这里的空气是被淡淡的弄堂风吹酥了的。南方人是柔软的流水,是妩媚娇娜的柳条。江南容不下战马与刀枪,那柔柔的水,只适合飘着轻淡的书香何琵琶古琴的低吟浅唱。天晴时,江南人家会撑着竹竿晾衣被,锦被上绣的蝴蝶、小桥、流水到处都是,好像会耐不住寂寞掉落下来,一掉下来就成了千古绝唱。
江南是水化作的梦幻,喜欢春意盎然的小桥流水,喜欢叫声销魂的杜鹃声声,喜欢缠绵悱恻的吴侬软语,尤其是那水般江南人的温润,是同大漠风沙全然不同的另一种风情。或许只有比较来看,才更有弄到化不开的情意吧。
在曲水柳巷中寻江南,在唐风宋雨间寻江南,在千年文化中寻江南,我窥见的只是秀美江南的旖旎衣角,真正的江南,或许还在更远处积淀,散发着惹人追寻的芳香。
蘸一角天青色
听喧嚣中的一段留白
呼吸在江南温婉的诗情里
好一个纤尘不染的江南!